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客车到卡车,比亚迪商用车持续乘风破浪

2020年07月02日 10:44:04
分享到:

从2003年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正式跨入汽车行业开始,比亚迪的想法就是造出更环保的电动汽车。无关政策,无关形势,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在新能源这条路上是最早动身的“实践派”。

近20年的发展,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比亚迪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在不为大众所关注的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比亚迪同样投入了足够的精力。

纯电动客车带领比亚迪走出国门

2008年,比亚迪正式开启纯电动客车研发,如今产品已覆盖全系6~18米纯电动客车。首款纯电动公交车K9于2010年在长沙下线,同一年,比亚迪提出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解决方案。

从那之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开始科普,“普通大巴排污量相当于30辆私家车”,他希望通过纯电公交车,尽可能地减少城市尾气排放。随后,以大运会为契机,200辆K9在深圳投运,成为全球首批实现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营的企业。

2015年,比亚迪更是推进了“7+4”全市场战略,不断加强新能源商用车的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

image.png

(7+4战略)

在对内发展的同时,比亚迪也在着手耕耘海外市场,头号目标便是对节能减排十分重视的欧洲市场。比亚迪选择了以公共交通为切入口,把推广电动公交车作为在欧洲的主要战略。

2013年,荷兰西斯蒙尼克岛把岛上大巴全部替换为比亚迪12米纯电动大巴,成为了比亚迪在全欧洲拿下的第一个纯电动大巴订单。

在荷兰的成功,加速了比亚迪商用车在欧洲探索电动化的进程,也成为了其探索其他海外市场的标杆。

一方面将人员、产品本土化,一方面与当地政府和运营商积极沟通,帮助政府建立完整的电动公交运营体系。经过几年时间发展,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已经遍布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多个欧洲国家,在英国更是占据了纯电动大巴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

image.png

比亚迪英国运营巴士)

比亚迪官方公布的数据:比亚迪在欧洲市场获得的电动大巴订单数量超过1300台,市场占有率超20%。也超越了艾瓦客车、尼奥曼、伊萨客车、沃尔沃、VDL和斯堪尼亚六大客车厂商,位居榜首。前不久,在障碍重重的美国市场,比亚迪还获得了美国洛杉矶市的134台纯电动大巴订单,也是该市历史上最大的电动大巴订单。

纯电动卡车填补市场空白

除了在国外已经成为“中国制造”名片的比亚迪电动大巴,比亚迪纯电动卡车也在不断完善着自己的产品矩阵。

自2015年首次推出城市商品物流电动化解决方案以来,比亚迪纯电动卡车凭借产品力及先进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异表现,在全球率先实现纯电动卡车的商业化、规模化运营。

作为国内最早投入新能源卡车研发的企业,比亚迪是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这让比亚迪商用车在发展过程中拥有独特的的垂直整合和产业聚集优势,多年来,实现了多项核心技术和品质工艺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应用,更是首开行业纯电动商用车测试先河,完成地表88℃高温、5190米高海拔以及零下47℃高寒地区的极端环境检验。

image.png

比亚迪商用车在吐鲁番进行高温测试)

得益于充分的技术储备与雄厚的研发实力,比亚迪推出纯电动物流车、牵引车、环卫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矿山特种车等全领域车型,填补了新能源卡车技术、市场的多项空白,成为最早实现纯电动卡车商业化运营的企业。

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卡车在北京、深圳、杭州等国内多个城市和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国家实现规模化推广运营。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年底,批量投放数量预计将超过6000台,已稳定运营近五年。

强强联合,与日野携手聚焦纯电动商用车发展

对于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发展理念的比亚迪商用车,为了让技术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选择了强强联合。

今年4月23日,比亚迪和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野)签署了战略商业联盟协议,聚焦于合作开发纯电动商用车。

对于日野,普通消费者可能并不了解。事实上,作为丰田的商用车子品牌,日野已有70多年历史,在客车与卡车领域有独家之长。在客车方面,日野1991年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辆重型混合动力客车。随后,相继推出了轻型电动客车和中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在卡车方面,日野重卡不仅位居世界前列,而且配备了最新的第6代混合动力系统,将效率提高了约15%。但是,如同母公司丰田一样,都迫切希望在纯电动化市场上有所作为。

image.png

(截图来自日野官网)

根据规划,日野将在2050年实现100%的电动化,同时,二氧化碳消减量将达到90%。与比亚迪的合作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日野实现这一目标。

比亚迪看来,此次中日双方强强联手,共享先进平台和优势技术,无疑会给比亚迪在轻卡方面的技术落地增添实力。

发力城配物流,在新蓝海抢占先机

2020年4月,新能源汽车补贴再次迎来退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等领域的车辆在2020年的补贴标准并没有下降。

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但市场同样前景广阔。

以城配市场为例,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物流车保有量中,新能源物流车仅占比2-3%,可挖掘空间十分庞大。

而目前随着新零售持续发展,城配市场呈现出消费需求个性化、配送场景多样化等特点,这对城配物流用车的专业性与高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针对这一细分市场的需求,比亚迪形成了T4、T5、T6等纯电动物流轻卡矩阵。

image.png

比亚迪T5)

而此次借着与日野合作的东风比亚迪纯电动物流轻卡也在今年4月底开始面向全国进行招商合作,持续扩张营销网络,参与此次招商的车型包括T4、T5、T6等针对城配物流设计的车型。

这一系列的动作,无疑都是比亚迪“7+4”战略的进一步推进,更是其作为新能源“实践派”发展的重要一步。

从客车到货车到各个细分的专用车领域,比亚迪商用车始终坚持用技术换市场的打法,而这也是 “全球新能源引领者”这一品牌定位的最强后盾。同时,能深刻认识市场需求、精准抓住历史机遇的比亚迪商用车,有理由让我们期待其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商用车引领品牌。

作者:邓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