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产业永远低估了这场危机

2020年07月02日 10: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顺风顺水到逆水行舟,汽车市场一路披靡的可能性遭遇中途折戟。突袭的疫情不仅打乱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节奏,也深刻地影响了汽车产业底层运行逻辑。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那些未知的、不确定的风险一直躲在暗处静静凝视。枪响后再无宁静,汽车市场反扑的前提势必经历一场带刺的转型,这一过程中,需要梳理从前被遗漏的隐秘细节,更要树牢底线思维,形成清晰的应战思路,方能以从容不迫的底气直面下半场挑战。

本文为汽车头条年中盘点系列之一:

7月1日,是开启2020年下半场的第一天,很多人把今天看作“改变”的开始,朋友圈里喷薄而出的情绪说明了一切,夹杂着感慨,但更多的是期待。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新冠疫情,没有一个行业能够独善其身,整个社会被迫颠覆、并且加速变革。当这场“看不见的战役”棋至中盘,对于生活于其中的每一份子来说,是审慎思考关于过去、未来的重要时间节点:疫情究竟改变了什么?我们又该如何辩证的去看待这场危机。

汽车产业感知到了什么?

雪上加霜。用这个词汇,应该最能够清晰的描述出汽车行业当下的处境。

2020年之前,人们刚刚捱过最难熬的两年——2018年汽车市场首次负增长,2019年一降再降。汽车人都寄望于2020年能翻身一博,然而突来的疫情反手就是致命一击,汽车行业的生存环境再度降至冰点。

当所有人闭门不出,大敞四开的店面门可罗雀,影响到的首先是汽车终端销量。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国内汽车产销仅仅不到800万辆,同比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这是什么概念,相比之前业内人士的预测,几乎算是腰斩。

不仅如此,今年三月以前,几乎没有几家汽车厂商恢复正常生产的状态。工厂停工、员工休假、产能停滞,从一开始就拖慢了整年的发展节奏。

在无法独善其身的诸多产业类别中,汽车产业链条中资金、技术、人才的密集程度,决定了它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质。就在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时候,国外疫情的爆发又对中国汽车产业进行二次重创,由国外生产的零部件进不到中国,汽车厂商能做的唯有等待。

当终端的购买效力减弱,生产端又一再拖延进度,会让汽车这条庞大的产业链条失去健康循环的动力。跟不上节奏的汽车消费环境,让中国车市销量回暖的愿望进一步破灭,重重压力下,促使厂商全力改变现有的营销方式——重锤互联网。

在这之前,汽车行业是不屑于以线上的方式完成销售环节的。但在整个社会被限制流动后,互联网在传播上的优势被无限放大,车企恐怕也想不到,这次急促的革命式转型,竟然是在看不见的敌方压力下完成的。

从直播平台到短视频,汽车这种大宗商品也不可避免的卷入了互联网搭建的凉棚下,局促的对冲这场危机。虽然收效甚微,但总算是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

在“失去”和“转型”中度过的上半年,是疫情对汽车产业的真正改变吗?汽车产业从过去6个月中感知到的信号,能沉淀为今后应对风险的经验吗?过去历史无数次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不要随便浪费任何一场危机。

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

1月23日,武汉封城,成为2020年所有突变开始的时间点。

在尘封的历史记忆中,即便是在战争状态下,也没有出现过所有社会组织陷入停摆,整座城市静悄悄的样子。将来,这件事恐怕会成为人们心中为数不多的回忆中仅存的共识,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更是如此。

疫情改变的不仅仅是低迷的销量,传统的运作方式,从根本上讲,它改变的实际上是人类社会长久以来形成的出行规则。

受全球化、与工业社会的蓬勃发展,愈发密集的流动人口的驱动作用,人类出行习惯得以形成。地球是圆的,从南极到北极,从东半球到西半球,总会有一种交通方式将人们送回最初的起点。

然而,疫情在世界上各个据点轮流爆发后,逐渐衍生为一个全球性事件。

在这种形势下,“去全球化”口号此起彼伏,人类出行意愿降低,出行半径主动缩小。包括汽车、飞机在内的各种出行工具被揣测为“病菌传送带”,一切的一切都在削弱现有出行规则的价值和作用。

必须承认,今天的太阳已经不是昨天的太阳,当出行习惯不再成为日常提及的话题时,也意味着,所有人都要做好与疫情长时间共存的准备。

对于这种判断,美国人类学家戴蒙德曾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中做出过解释:整个近代史上,人类主要的敌人不是老虎、狮子,也不是洪水、地震,而是那些我们无法用肉眼看到的流行病菌。

不仅仅是近代史,人类历史的某些阶段,恐怕都曾经被这些“无形”的敌人所击倒。在充满了未知和激荡的2020年,新冠疫情正是这一阶段里我们长期与其抗争的敌人,不容懈怠。

汽车产业同样到了不得不寻求全新战略的阶段,过去几十年,中国汽车在时代庇佑下得以迅猛发展,在此之前,我们还没有认识到,未来消灭你的那个人,永远不会出现在你写的名单里,而是一味的顺坡而下,也从未认真思考过“战争时代”的生存策略。

当世界抛出的挑战不期而至,所有的变化都在以预料之外的方式开始发动攻击。这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其实并不算是坏事。

一如丘吉尔曾经在二战爆发时所说的那样,欧洲在纳粹势力的轰炸下几近沦陷,但是我们千万不要浪费了这场危机,因为危机会把我们逼到墙角,让我们看清自己,那个看到平时在潜意识、在舒适区、在正常生活环境下所没有发现的自己。

没有一个挑战如约而至,没有一个战略自发而生。在接踵而来的危机下,我们更该深刻的理解疫情之于整个汽车市场的意义所在。

倒逼的力量使人警醒,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漏进来的地方。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