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大又便宜的吉利豪越,底子竟有所不同?

2020年07月02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吉利嘉际的SUV版?

6月23日,吉利豪越正式上市,售价10.36-13.96万元。

从售价和产品力来看,豪越最大的卖点似乎在空间和性价比上,而在发布会上,吉利也将价格高一倍的丰田汉兰达作为对比的对象,能够看出吉利对豪越还是蛮有信心的。

那么豪越的空间优势究竟有多大,性价比又是否真的高呢?这期便为大家解答这两个问题。

一、空间真能媲美汉兰达?

在大7座SUV中,汉兰达算得上标杆级的存在,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汉兰达的空间优势。

倘若对比二者的尺寸,能够发现豪越的确与汉兰达相差不大,轴距上甚至还胜出了25mm。

但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日系车的空间利用率普遍更高些,近些年很多合资车企也推出了尺寸明显超过汉兰达的产品,可内部空间尤其是第三排,却还逊色于汉兰达。

考虑到豪越在汉兰达面前的尺寸优势并不大,吉利能将空间利用率做到相近的程度吗?

意外的是,吉利还真的做到了,5座车型的第二排空间足够宽裕,堪称大5座。

而对7座车型来说,虽然第三排看上去略显局促,而且座椅的高度偏低,但当把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前时,第三排坐下中等身材的成年人还是没有多大问题的,而这时第二排的腿部空间仍能保证一定的余量,这样的表现的确与汉兰达相差无几。

值得注意的是,豪越的大并不局限于乘坐空间上,7座版本在不放倒第三排座椅的前提下,后备厢仍能放置两个行李箱,而当二三排座椅都放倒之后,可获得纵深达2.2m的几乎纯平的储物空间,放置冰箱、彩电等大尺寸家电完全没问题。

所以从空间角度看,豪越确实能达到甚至超越了汉兰达的水准,但不知大家有没有想到一个问题,吉利是怎么把空间利用率做到这么高的?

这点吉利并没有解释,但看到豪越采用的是CV平台之后,车聚君似乎有点明白了。

二、为何采用CV平台?

提起吉利的平台,大家或许会首先想到CMA和BMA,这两个平台多少有一些沃尔沃的技术在里面,也是近些年宣传时的强调点。

但豪越所采用的CV平台的解读则少之又少,此前只有吉利嘉际基于这一平台打造,在嘉际上市时,吉利曾称CV平台是专为MPV车型打造的平台。

而通过豪越的后悬架是与嘉际相同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来看,这两款车型的“底子”确实可能是一样的。

考虑到“基于MPV平台打造的SUV”说出去多少让人感觉有些不伦不类,这似乎就是吉利没有过多提及豪越平台的原因。

那么想必又有人会问了,吉利有那么多平台,为何非要选择CV平台呢?

车聚君认为有两点可能,一是吉利现有的多数平台无法造出豪越这么大尺寸的SUV。

尽管CMA和BMA平台都有可拓展性,但紧凑型SUV似乎是上限,沃尔沃的SPA平台虽然能够造出中型SUV,但成本明显更高,难以打出性价比优势,因此CV平台几乎成为了唯一之选。

另一点则是CV平台自身的优势,毕竟MPV平台大多能够开发更多的空间利用率。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前段时间上市的大众威然尺寸明显胜过了别克GL8,但空间比起GL8来说还有所不及,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前者采用的是模块化的MQB平台,后者则是原生MPV平台。

所以豪越采用的CV平台,似乎也一定程度解释了为何它能够把空间做到这么大。

只是相对而言,CV平台的应用也让豪越有了一个槽点,便是之前所说的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

参考吉利嘉际的表现,豪越在铺装路面上行驶时的舒适性应该还不错,但经过连续大幅度颠簸路面时,悬架的处理应该不会像采用独立后悬的车型那般从容。

三、性价比真的高吗?

说完空间,再来聊聊豪越的性价比。

这次推出的三款车型采用的都是1.8T+7DCT动力组合,最大功率135kW。

倘若对比同属吉利品牌的博越PRO,豪越10.36万元的起售价看上去似乎很有诚意。

毕竟博越PRO的定位是低一级别的紧凑型SUV,而采用同款1.8T+7DCT动力组合车型的起售价却要来到12.68万元。

然而,虽然售价有诚意,但豪越在配置上所给出的诚意却不多。

豪越的最低配车型没有配备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等安全配置,也没有倒车影像、定速巡航、无钥匙启动、无钥匙进入、主驾座椅电动调节、车窗一键升降等实用配置,而且没有天窗,座椅材质是织物的,方向盘材质是塑料的。

看下来颇有几分“丐中丐”的感觉,其更大的意义似乎在于拉低门槛,但并不适合大多数家庭用户。

不过实话说,从售价11.96万元的中配车型开始,上述的这些配置便已经基本配齐,而在这个价位,豪越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

所以说,豪越的确拥有一定性价比优势,只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车聚小结​

一番分析下来,能够看出豪越的确拥有不俗的产品力,但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从本质上来看,豪越似乎更像是一款底盘抬高的MPV。那么,为啥吉利不干脆把豪越做成一款MPV呢?

一个可能的猜测是,吉利首款MPV嘉际的销量并未达到预期,而近两年10万级别MPV市场又处于萎缩状态。

对于这一价位的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大7座SUV也显然比MPV更有吸引力。

看得出来,吉利开始越来越懂中国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