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翻倍、投资缩水,车企上半年钱都去哪了?

2020年07月02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顺风顺水到逆水行舟,汽车市场一路披靡的可能性遭遇中途折戟。突袭的疫情不仅打乱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节奏,也深刻地影响了汽车产业底层运行逻辑。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那些未知的、不确定的风险一直躲在暗处静静凝视。枪响后再无宁静,汽车市场反扑的前提势必经历一场带刺的转型,这一过程中,需要梳理从前被遗漏的隐秘细节,更要树牢底线思维,形成清晰的应战思路,方能以从容不迫的底气直面下半场挑战。

对于所有车企来说,2020年的开端是残酷且公平的。因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市场停滞辐射整个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给所有车企的现金流带来了冲击;在二级市场上,科技股与传统汽车股的锋芒交错又带来了另一番光景;而复产复工后的战略推进也在对每一家车企的规划提出严峻考验。

在这个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大舞台上,车企们是如何度过“钱”关的,它们的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又丢在了什么地方?根据汽车头条App的调研分析,车企在上半年发生的较大资本变动,主要有以下三种流向。

投资

投资上下游产业链、投资生产线、产品研发等一直是车企每年必备功课。而今年上半年的这波投资潮中,受全球化疫情影响较小的自主品牌扛起了主要的份额。

吉利汽车杭州湾项目群

4月,有消息称吉利汽车杭州湾项目群又迎来开工潮,此次开工的项目总投资高达315亿元。其中,杭州湾项目群的重点工程是年产能达30万辆的PMA纯电动汽车项目,计划投资145亿元。

除此之外,在2月份,吉利集团宣布投资3.7亿研发“健康汽车”一事也引发了不少关注。尽管对成果仍有争议,但吉利集团在财报发布会上承诺“加大研发投入”,似乎在以此证明其整体元气并未受损。

2月26日,北汽集团宣布投资30亿元,在常州市高新区建立中轻型商用车基地项目,规划年产能为8万台。4月1日,北汽集团宣布将在北京亦庄建设一全新北汽新能源生态工厂,投资共27亿元,建成后可年产5万台新能源汽车。

除了常规扩充产能外,在上半年最后一个月,北汽还参与到了“捡漏”的队伍中。6月1日,神州优车官方宣布,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亿股股份,具体价格未知,但外界认为这可能是其接手神州租车的前兆。

6月份,长安汽车在重庆市渝北区2020年二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连下两单,签下长安汽车全球软件中心、长安凯程汽车两大汽车项目,投入资本共计达到150亿元。

自获得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的战略注资以来,奇瑞汽车的资金储备获得了极大的改善。今年上半年,其为旗下智能网联子公司奇瑞雄狮以及燃料电池工厂投资共计5亿元,欲加速新四化转型脚步。

一汽、广汽成为了上半年仍在为造车新势力融资的两家车企,但也都止步于传闻阶段。上半年,有消息称广汽集团将投资10亿美元入股蔚来汽车,但随后被官方辟谣“正在谈判阶段,但预计不超过1.5亿美元。”

拜腾汽车CEO戴雷博士

而在5月份,拜腾汽车CEO戴雷在接受采访时则证实一汽集团参与C轮融资已基本达成协议,预计将在1亿美元左右。此前,一汽集团在拜腾汽车B轮融资中领投,注资超过2.6亿美元。

尽管来自头部的汽车企业们依旧没有放弃“买买买”的步伐,但整体来看,汽车行业内的投资与并购在上班年的频率有了明显下降。诸如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企业在上半年均未查到公开的超过5亿级别的投资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外部因素影响,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政府暂停了三笔来自中国的投资,其中包括1月份长城汽车收购的通用印度工厂,以及配套的3.5亿人民币投资计划均受到影响而被迫暂停。

融资

节流的同时也要开源,今年上半年,不仅造车新势力,许多传统汽车企业们也开始纷纷向融资机构抛出橄榄枝。

上半年,为回归A股科创板做准备的吉利汽车已基本确立融资方案,拟发行初始数目不超过17.32亿股股份,所得款项40%用于投资新产品研发项目;6月9日,吉利集团旗下小灵狗出行完成了6.9亿元A轮融资,剑指北汽与神州优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吉利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先是宣布与沃尔沃进行完全合并,后在商业卫星、出行领域大展拳脚,其最终目标都指向了年中确立的回归A股科创板上市融资。

根据计划,不久之后吉利将与沃尔沃联合谋求“一鱼三吃”,在斯德哥尔摩交易市场上市,成为自主品牌中首个三地上市的汽车公司。

除了吉利集团外,比亚迪汽车也在上半年积极探索着另一条截然不同的上市之路——拆分业务上市。6月15日晚间,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比亚迪旗下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宣布已经完成A+轮战投引入,共计获得近8亿元资金,参与者包括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联想长江科技产业基金、碧桂园创新投资等在内的30家战投企业。

赶在上半年结束前,蔚来汽车融资终于实现落地。其发布声明称已收到来自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者的第一期33亿元人民币和第二期1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投资。

另外,长城汽车在5月发行了2020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金额共20亿元,期限为270天。而奇瑞汽车方面,除了声明已经接收来自五道口新能源兑付的100亿融资外,其在今年上半年通过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的奇瑞汽车10亿元私募债券在1月发行成功,这意味着奇瑞汽车成为了中国首家发行私募债券的汽车企业。

6月1日,大众集团宣布计划购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实现绝对控股。这笔估值约10亿欧元的交易被看作大众集团在合资股比放开后加深对中国市场掌控的重要举措。

二级市场

2020年上半段,伴随着中外股票投资市场的强烈震动,汽车股们也遭遇了不同的命运,带动市值产生较大波动。

新能源产业链与传统汽车产业链的资本角逐,在这一赛场上完成了首个反超式的结局。以特斯拉(NASDAQ:TSLA)为核心驱动的“特斯拉概念股”持续走高。其中特斯拉(NASDAQ:TSLA)年初至今上涨167.64%,市值增加1300.7亿美元;

产业链相关的宁德时代(SZ300750)年初至今上涨59.45%,市值增加1394亿元;模塑科技(SZ000700)年初至今上涨105.34%,市值增加37.96亿元。

特斯拉相关概念股走高外,其他新能源汽车相关个股在上半年同样大多呈现走高趋势。其中,蔚来(NYSE:NIO)年初至今上涨96.77%,市值增加43.27亿元;国轩高科(SZ002074)年初至今上涨83.57%,市值增加142.57亿元;

比亚迪股份(HK:01211)与比亚迪(SZ:002594)年初至今分别上涨54.21%与52.02%,市值增加合计人民币约1197.88亿元。

而在传统汽车阵营中,上半年的市值变化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陆正耀“神州系”两员大将神州优车(OC:838006)与神州租车(HK:00699)分别下跌84.48%与56.2%。其中神州优车市值大幅缩水329亿元。

广汽集团(HK:02238)年初至今下跌40.95%,市值缩水560.95亿元;广汽集团(SH601238)年初至今下跌21.83%,市值缩水257.02亿元。

上汽集团(SH600104)年初至今下跌23.95%,市值缩水634.7亿元。吉利汽车(HK:00175)年初至今下跌18.26%,市值缩水266亿元。

另一方面,在传统汽车领域中,也有个别选手受到利好消息影响,上半年市值大幅上涨。例如,江淮汽车受与大众合作消息影响,上半年股价上涨76.69%,市值增加72.9亿元。长安汽车(SZ000625)受销量复苏影响,上涨10.27%,市值增加49.47亿元。

通过以上三类的总结,上半年车企主要资金流向的趋势已逐渐明晰。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之中,“钱去哪儿了”正变得愈发至关重要。

一方面,投资活动的缩减、融资活动的增加都从侧面反映着车企承受的压力倍增,但无论是投是收,还能继续“折腾”的已然是掌握话语权的幸运儿们,更多腰部、踝部车企面临的将是无钱可投、无资可融的窘境。

而从二级市场的市值变动来看,传统车企技术转型、向科技领域靠拢的大趋势已不可逆转,并成为跳脱缩水怪圈,稳定市值的最佳途径。

在这一点上,国内车企中转型最为全面的比亚迪和近两年投入明显的长安汽车回报已从市值增长层面得到了初步反映,而不甘示弱的吉利汽车即将在A股科创板上市的信息则是下半年车企市值排位赛中最有悬念的看点所在。

无论研发、投资还是找钱,在这个淘汰赛已然开始白热化的新阶段,车企们的钞票需要更快地动起来。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