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让国人高攀不起,国产后却无人问津,这四款SUV为啥“水土不服”?

2020年07月02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对于进口车来说,由于要缴纳额外的税费,往往要比国产版本要贵。其中,关税税率是25%,还有13%的增值税,而根据汽车的排量不同,收取不同的消费税税率。

因此,通常一款热门的进口车,在官方引进国产后,价格往往能降低一大截,销量数据也会有所增长。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BBA旗下的车型,它们的许多爆款进口车在国产后,基本都成为了同级别中销量最好的存在。

然而,并不是所有热门的进口车型国产后,都会成为爆款。但是,凡事都有例外,有的进口车,在国产后反而还混得不如以前。一国产就要遇冷,究竟是哪些车型这么神奇呢?今天疆哥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1

丰田普拉多

进口版售价:39.00-79.80万

国产版售价:43.58-60.48万

丰田普拉多这款车,在国内应该可以算得上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存在,它凭借着在可靠的质量和良好的越野性能,频频与西藏壮美的景色同框,也因此被称作“进藏神车”。许多人心中的梦想,就是能够开着一辆普拉多走上进藏的“朝圣之旅”。

而这些美名,也导致了进口版普拉多的持续热销,在进口车的销量排行榜上,经常可以在靠前的位置见到它。原以为进口都能卖好,国产后的销量应该是能更上一层楼的,但是事实却是在国产的17年生涯当中,普拉多总共卖出34.67万台,平均每月只有0.17万台的成绩。而在6月23日,一汽丰田普拉多3.5L车型最后一台新车下线,也意味着国产普拉多车系正式停产。

盛名之下,普拉多还遭此冷遇,一方面是早在2017年时,2.7L的国产版本因为售价比平行进口的中东版更贵,销量不佳被迫停产。而在国产改款后,则只留下了3.5L的车型在售,但受限于国六的排放政策以及双积分,最终也是难逃停产的命运。

2

路虎揽胜极光

进口版售价(2014款):62.74万起

国产版售价:35.58-50.58万

在前几年国内掀起SUV热潮的时候,整个市场最热门的车型非路虎揽胜极光莫属。当时的路虎品牌,档次相当的高,常让人认为是动辄百万的豪车。要知道,当时的进口揽胜极光售价就去到60万左右,已经比同级BBA都要贵了。

但人们还是觉得它实惠,愿意加价去买它,部分地区甚至加到了 80万才能预订!就在这个巅峰时期,路虎决定要进行国产化,与奇瑞进行合作,打造亲民的奇瑞路虎揽胜极光,售价一下子降到了40万以内。而国产后与进口车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车尾右下角的英文LOGO,变成了“奇瑞路虎”。

不过,这次国产却让路虎揽胜极光从热门变成了冷门,尽管售价大幅下调,但买的人却越来越少,近些年月均销量还不到千台。

国产的路虎揽胜极光卖不好,疆哥觉得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捷豹路虎的口碑一直是个问题,质量不稳定,有网友夸张地称“一辆路虎真的可以养活一片修理厂”;另外,在二手车市场中,其保值率也不如人意,江湖都有“七折豹,八折虎”的称号。如此往后,人们对它的认可度就开始大幅下降了。

3

Jeep指南者

进口版售价(2014款):26.37万起

国产版售价:15.58-22.98万

在多年以前(2007-2015年),Jeep指南者在SUV领域里可是受到许多消费者欢迎的,尽管当年指南者落地要30万左右,但人们还是对它趋之若鹜。在2014年时它的市场保有量就突破10万台,并连续两年蝉联紧凑型进口都市SUV销量冠军。

不过在2016年正式国产之后,起步价直接杀到15.98万的Jeep指南者,却反倒变得没有之前进口版“香”了。即便有出现过那么一两次月销破万,但更多的时候却是卖两三千台,远远赶不上本田CR-V日产奇骏等同级车的零头。

这一切都要从Jeep刚入华的高定位说起,在丰田福特等同级品牌都定位得比较平民化时,Jeep却瞄准了当时市场的空缺,从小众个性的调性出发,定位高于普通家用品牌,一时地位和二线豪华品牌相当。

只是在“豪华”光环之下,它的产品力却远不如其它豪华品牌的车型,甚至不如主流的合资品牌。俗话说得好:日久见人心,定价高,小毛病多,油耗高等一系列产品问题暴露后,消费者对这个“小众”的品牌就不再趋之若鹜。

4

北京BJ90(18款奔驰GLS国产版)

进口版售价(18款奔驰GLS):102.80-148.88万

国产版售价:98.80-128.80万

进口车引进国产,通常都是比较原汁原味引进的,但接下来要说的这台奔驰GLS的国产版,却是连车标都被换掉,唯有底盘、发动机,基本和之前保持一致。

作为奔驰旗下的旗舰SUV,GLS在国内还是受到许多消费者关注的,只是百万以上的高昂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而“国产版GLS”,即北京BJ90,却是把它的价格拉低到百万以下。

不过,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这个价位的车型,谁不是奔着“面子”去呢?花着买奔驰的钱去买一台自主车型,这就有些尴尬了。虽然BJ90的底子是当年奔驰GL的,可未来车主总不能走亲访友都掀着引擎盖:俺这可是真正滴奔驰汽车!当然,这款车很可能不会面向我们普罗大众,即便是真的面向普通消费者,这款车也是为那些不想张扬的人准备的。

5

小结

从上述这几款进口热销或热门车在国产之后遇冷的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出并非所以进口车都是适合国产的。现在的消费者已经理性了许多,除了品牌的口碑之外,消费者更关注产品的“硬实力”。一旦国产化,硬实力发生了变化,抑或是随着销量增加,相应的技术、服务没跟上的话,很有可能会对车型和品牌产生负面的影响,到时就真的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