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的“后浪们”:靠梦造车,九死一生

2020年07月02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有人说,2020年什么都会发生,谁也别轻易预言未来。

例如特斯拉的市值突然成为世界车企的NO.1;例如蔚来在去年一片看衰声中在合肥成功起飞。

再例如,继贾跃亭之后,一群拥有造车梦的“后浪们”尽皆倒在了六月。

6月13日,博郡汽车CEO黄希鸣在公开信中表示:目前已无土地厂房等可变卖资产,公司已无法正常运营。

6月23日,赛麟位于如皋的工厂和位于上海的办公楼被法院正式查封。

6月29日,拜腾汽车CEO戴雷表示,公司决定自7月1日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

拜腾、博郡以及赛麟的落寞,印证着造车是门烧钱且难做的生意。

而这群“后浪”的纷纷倒下,也只是行业内一个残酷的开始。

1、“后浪们”的死因

归咎到底,无论是拜腾、博郡、抑或是赛麟,它们的死因仍是速度太慢了。

最直观体现,便是在量产计划的一再推延,也表现在体验中心、渠道建设的缓慢和不完善。

而这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或许是圈地建厂的脚步跨得太大影响研发进程,或许是脚步太慢导致产品过时需“推倒重来”,或许是内部权斗导致管理混乱。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好几年的时间都没能实现量产,即便是再豪华的阵容和资本支持,也会消耗市场的耐心。

更何况,量产还只是迈向市场的“第一步”。

在2020这个没钱的时候,拥有实力产品的造车新势力,尚且还有一定的自我造血能力,能够通过卖车“回血”。

譬如蔚来,有成熟的产品和完善的销售体系,只要卖出部分股权就能继续融资发展。

而当蔚来、小鹏、理想都纷纷开始卖车的时候,博郡、拜腾还在研发阶段,而赛麟的产品也仅有一款毫无竞争力的高配版“老头乐”,这个游戏还能怎么玩?

当国产特斯拉月销过万、传统车企打出新能源产品矩阵进行冲击的时候,这些还未上路的“后浪”,又凭什么竞争?

2、靠梦造车,九死一生

截至目前,全国仍有近40家造车新势力。

而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只有蔚来、理想、小鹏等8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卖出。

剩下的,大多如拜腾、博郡赛麟般“苟延残喘”。

对于所有造车新势力而言,市场红利早已不复存在,野蛮生长的年代也已过去。

当下的它们,只能回归现实,仔细考虑关乎自身生死存亡的深刻命题。

如今,有些品牌甚至连思考该命题的机会都未曾拥有,就已落入“一直努力到破产为止”的怪圈之中。

它们的故事或许令人唏嘘,但再好的造车理念、营销炒作再高级,缺乏脚踏实地的实践能力,到头来还是得败给残酷的现实。

在这背后,更是他们低估了造车的难度和复杂性,对造车缺乏敬畏之心。

而已然上路的“后浪们”,谁能最终留在牌桌上,成为万千百姓的出门选择,还是由市场说了算。

即便有99%的人质疑,只要有1%的人相信,造车新势力们一步一步做好自己并放大,脚踏实地地发展技术、资金、服务,就有机会赢下这一局。

3、写在最后

危机早有预兆,时间更证明了一切。

当潮水褪去,有人坚定地游向深海,而有的人,恐怕都来不及找一种体面的方式离场。

或许,那个讨论得沸沸扬扬的“最终剩下几家造车新势力”的问题,2020年也能揭晓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