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撞了人,责任该由驾驶员负还是车企负?

2020年07月02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这几年,汽车在智能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很多曾经高精尖的技术,如今都已经白菜化,放在年前,大家看到自适应巡航都觉得稀罕,现在很多十几万的车都装备了自动驾驶,就跟不要钱似的。

自动驾驶功能越来越普及,用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就会产生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要是自动驾驶时肇事出车祸了,该由谁来负责呢?驾驶员还是车企?

在自动驾驶出现之前,责任是非常好界定的,只要不是车辆因为质量或者设计问题而发生某些关键功能突然失效,那责任肯定是驾驶员的,因为车辆是由驾驶员完全掌控的。然而在自动驾驶状态之中,车上同时存在着两个操纵者,一个是人类,一个是被车企制造出来的AI,听起来很难处理,目前世界各国的法规也不尽相同。

我们中国是相对保守的,中国现行法规完全否定自动驾驶对于车辆的控制权,无论你事发时自动驾驶模式开启或关闭,法律都会认定是你在操纵车辆,你要承担全部的责任。

大家应该还记得,某互联网公司的老总在自动驾驶技术发布会上,晒了一段演示视频,视频中他完全不管车子,以显示自动驾驶的可靠性。发布会结束之后,网上一片哗然,很多网友和交管部门批评他不懂法不守法,因为根据中国的交规,驾驶员必须时刻保持对车辆的掌控,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

而一些欧美国家的法律是允许车辆完全自动驾驶的,并且按照模式来划分责任,处于自动驾驶模式时,肇事责任归于车企(车企也可以根据某个部件的具体问题去找供应商),德国要求自动驾驶车辆装上“黑匣子”,记录事发时到底是谁在操纵汽车,美国有些州要求车企在出售自动驾驶车辆时额外购买保险,不管责任是谁的,出了事保险先第一时间赔付。

是不是听起来中国很落后,先别急着喷!虽然法规不同,但实际结果处理并没有差别。

2016年,美国佛罗里达州,另一辆开启了autopilot特斯拉,在路口遭遇了横穿马路的大货车,特斯拉丝毫没有减速,也没有避让,直接钻进了货箱底部,整个车顶被削掉,驾驶员当场死亡。

同年,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一辆开启了autopilot特斯拉轿车,在系统的操纵下,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驾驶员不幸遇难。

中美两国的交管部门,都判定事故的主要责任人是驾驶员,驾驶员没有尽到监视环境和管控车辆的义务,导致了事故发生。

但美国交管部门,谴责特斯拉在宣传时误导用户,让用户依赖不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autopilot系统,在驾驶中分心;中国这位遇难者的家人,也以夸大宣传起诉了特斯拉,最终特斯拉中国将autopilot系统的宣传语,从“自动驾驶”改成了“自动辅助驾驶”。

大家看明白了吗?外国所谓的允许自动驾驶,按系统是否开启划分责任,那都是玩文字游戏。外国法律指的是,具有完全的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辆,而不是装备了某项自动辅助驾驶技术的车辆。

什么叫具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呢?以现在国际通行的分级法,以没有任何辅助技术为0级;不需要驾驶者任何干预而行驶的是4级;能无人驾驶的是5级。国外法律说的,是4级和5级自动驾驶。

而大家现在能买到所谓自动驾驶车,都只是厂商说法而已,他们实际上处于1级到2级水平,包括大名鼎鼎的特斯拉autopilot在内,只能说是搭载了自动辅助驾驶技术,但是不支持驾驶员分散注意力干其他事情,要时刻警醒,随时准备接管车辆,以应对紧急情况。

不论在哪个国家,这种车出了事情,锅都是驾驶员来背,没得商量,所以大家切记,开车还是要靠自己。

有没有觉得现在这些车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很鸡肋?本来为减轻驾驶员负担而生,但是法律不允许它帮你减负,开启之后你的心理负担还更大,因为你知道自己脑子里在想啥,你却不知道电脑系统在想啥,也不知道它下一秒要做什么,而它行为的一切后果都由你承担。光是想想这事,就对自动驾驶毫无胃口了。

可能有人要问,现在老是看新闻说4级和5级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在大规模测试中,看起来也离我们不远了,4级和5级普及之后,是不是一切都会变好?

才不会呢,只会有更多的扯皮!

你想想看,汽车质保条例有什么潜规则,改装了就出保对吧?对于自动驾驶其实也类似,虽然欧美国家确定,当真正实现自动驾驶时,车企该为事故担责,但是也有免责条例,即车辆受过改装的话,车企就不用担责。

可是美国法律没规定改装到什么程度,车主魔改了发动机,车企可以说,是这个原因导致自动驾驶不正常而发生事故,车主换了个非原装的轮胎,车企也可以说,它导致了自动驾驶不正常……可以随便欺负车主。

但是不搞免责条例又不行,万一车主嫌原装自动驾驶太佛系,自己刷机刷了个狂暴自动驾驶,然后撞了,这你也让车企负责吗?

还有一点就是,为了让自动驾驶能够应对复杂的路况,学习型AI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它们学习周围的环境,学习车主的驾驶习惯,来丰富自己的逻辑。车企只给了你一个“孩子”,使用过程决定了孩子以后会长成啥样。

那么问题来了,学习型AI操纵着自动驾驶出了事,你去找车企的麻烦,车企一脸无辜地说:“我们这AI原厂是不会做出这种操作的,是路况把它调教成这样的”。此时,该由谁来负责呢?

人类的每次技术进步,总是伴随着法律和伦理的思考,这一想,可能就是几年,甚至几十年,自动驾驶也不会例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它都不是白色,也不是黑色,而是夹在中间的灰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