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1日起,这些新政将正式实施

2020年07月02日 22:20: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由于“黑天鹅”新冠疫情的冲击,让今年上半年的历程变得尤为“魔幻“,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有一种明明上半年才刚刚开始,一看时间却已经进入下半年的不真实感。

然而时刻提醒我们时间已经过去的,除了日历以外还包括很多早已定下实行日期的政策。比如今天我们要谈到的这一系列政策,早在去年的年底或者今年年初就已经提出,当时间进入7月1日之后,这些政策也终于落到了实处,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都有哪些相关的汽车新政吧!

国六排放标准,这已经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组了。从2019年年初开始,国五到国六的过渡其实就在有序的进行中,随着大量话题和舆论的渲染,国六排放标准在未实行之前就已经为人熟知。或是为了示范作用,又或者是其他原因,在国六排放全面实施之前,如北京、广州、深圳等多个省份和地区都提前实行了国六排放标准,正因为如此,目前销售市场上生产制造的轻型车中,有97%以上的车型都已转变成国六车型。

根据生态环境部、国家工信部等四单位在5月11日协同公布的《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指出,从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这也意味着国六排放标准开始正式全面实行。

但是,《公告》中也明确指出,对今年7月1日前生产制造(机动车辆合格证书提交时间)、进口(货品进口证明文件签证转关时间)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提供6个月市场销售缓冲期,即在2021年1月之前可以在申请注册备案的情况下进行销售。同时,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6月30发布的消息称,北京市的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时间将由2020年7月1日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具体原因未明,不排除是因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不排除北京市此举会否成为“国六排放延期执行”的开头。

ETC的实行从2019年下半年发展至今已陷入瓶颈,从某些方面上说,ETC的推行是有利无害的,因为它确实能够提升我们的通行效率。但是自推行ETC以来,相关的问题却也是层出不穷,蹭卡、乱扣费、不抬杆、售后无人接听/办理等情况时而有之,因此很多本已安装了ETC的司机都“拔卡无情”或直接取消ETC。针对这些问题,国家的有关部门也一直努力协调,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今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就发布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新车在配置选装中应增加“ETC车载装置”一项,供用户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决定是否选装。这则通知的下达,意味着ETC正式成为了汽车的选装配件之一,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自行选择是否需要加装,提供了更为灵活的ETC安装方案。

此外,在2021年1月1日之前的6个月内为缓冲期,这段时间,车辆选装的ETC车载装置,可采用直接供电方式,也可采用非直接供电方式,而在2021年1月1日之后选装的ETC将统一采用直接供电方式。

过去我们驾车到异地,往往回家之后才收到违章信息,这就导致我们需要返回违章地办理相关手续,不但繁琐,还很耗时间。而从6月30日起,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将正式落地,异地的交通违法行为,只要不是现场被抓到的,均可以在异地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

其实早在2个月之前,云南、广西、四川、贵州和云南等省份就已经成为违章异地处理政策的试点省份。从结果来看,这个政策有着良好的效果体现,同时也受到了广大车主的肯定。其后6月10日、6月20日和6月30日,更是将试点范围逐步扩大,直至在全国推广实施,实现全国范围的全面覆盖。

随着新政落到实处,有产生违章的车主可以自主选择任意的公安交管部门进行违章处罚业务的办理。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名车主从A城市到B城市旅游,在B城市产生违章,但在回到A城市之后才收到短信提醒,这时这名车主就可以选择在A城市的任一公安交管部门进行违章手续的办理,不需要返回B城市。毫无疑问,此举大大提高了相关手续的处理效率,也让车主变得更加方便。

国六排放标准的出现,就意味着“蓝天保卫战”的打响。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中提出,在2020年底之前,全国多地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运营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近日,浙江东阳、广东东莞、安徽亳州和湖北武汉等多地陆续发布了国三柴油货车的限行新规定,进一步加快国三柴油货车的淘汰速度。此外,陕西、山东、河南和江苏等地早已明确国三淘汰时间;天津、山西、深圳和广东多地都表示力争在2020年底基本淘汰国三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