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成年”就坐上市值头把交椅,特斯拉真就这么牛?

2020年07月02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文/李杨

今天汽车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

具体内容是——特斯拉在美国时间7月1日收盘时,股价上涨39.82美元,报收于1119.63美元,市值达到2075亿美元,稳坐全球汽车厂商市值第一宝座。

其实在美国东部时间6月10日,特斯拉就已经以突破1000美元的股价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厂商,这是新能源车企首次取代传统车企“市值第一”的位置,可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它代表着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被野蛮改写。

特斯拉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到底有多牛?

时间有时候真的可以说明很多东西——丰田创立于1933年,距今已有87年历史;特斯拉创立于2003年,真真的17岁“未成年”——此刻,仿佛只有一句“后生可畏”可以形容全球各家百年老厂的心情……

特斯拉到底有多牛?

让我们借着昨天的话题,今天专门用独立的一篇内容来聊聊特斯拉2020年上半场的表现。

Model 3月销破万,Model Y国产在即

说实话,特斯拉上半年在国内的动作很少,能被大家所熟知的也就是1月7日的国产Model 3交付。在交付仪式上,10辆 Model 3 开过,国产特斯拉完成了向社会用户的首次交付,打响了2020年“第一炮”,马斯克甚至在仪式上兴奋到大跳“脱衣舞”。

其实不难理解老马的兴奋。2019年特斯拉全球销量为36.75万辆,而中国市场就占到了12%,同比增长50%。这让马斯克尝到了中国新能源市场红利带来的甜头,所以Made in China的Model 3,无疑是特斯拉进一步拓展市场的利器。

从市场表现来看,国产Model 3的确太太太成功了。

3月份,Model 3的单月上牌数量达到了11,927辆,毋庸置疑的第一。而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Model 3在3月的销量达到10,160辆,首次突破万辆大关,位居整个豪华B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二位,仅次于奔驰C级

5月份,Model 3的销量再次突破万辆,达到1.1万辆,新能源销冠自不必说,并且相当于第二、三、四名的销量总合。

Model 3之所以能有如此漂亮的成绩,除了高续航和自动驾驶的产品优势外,下调售价是关键。

首批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开始时的售价是35.58万元,此后下调至32.28万元,如今补贴后售价已经低至27.155万元,首次落入30万元以下市场。价格的下探,使得能消费得起Model 3的人更多更疯狂,这也是它屠戮中国市场的杀手锏。

当然,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同样出色。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为8.84万辆;5月份,特斯拉Model 3的全球销量为2.08万辆,再次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漂亮的市场表现带来的是同样漂亮的财报。

根据特斯拉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特斯拉营收为60亿美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2.28%。特斯拉也首次实现了连续3个季度盈利。虽然第二季度的财报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出来,但马斯克本人表示,应该能做到盈亏平衡。

除了国产Model 3以外,Model Y的国产计划也愈发明朗。

其实在国产Model 3交付仪式上,马斯克就宣布了,中国制造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近期又有外媒报道,特斯拉上海工厂2期项目已经进入到后期阶段,作为未来Model Y车型生产的厂房,正迎来重要的内部升级。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相信国产Model Y会和国产Model 3走同样的路数,在明年1月份实现交付。

充电网络不断完善,V3超充加速布局

充电网络也一直是特斯拉的核心优势之一。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又进一步完善了国内的充电网络布局。

1月2日,特斯拉再开10座超级充电站(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宁波、兰州、南通、朝阳、恩施);5月9日,9个城市开放新超充站点,共计74个充电桩桩;6月5日,5个城市新增超充站点,共计50个充电桩。

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的确是目前行业内最领先的。回顾2019年,特斯拉全年共开放112座超级充电站,共计874个充电桩。今年,特斯拉预计在国内新增4000+个超级充电桩。此外,特斯拉的V3超级充电桩布局也在加速推进中。

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上海金桥超级充电站就建成了国内首座V3超级充电桩,并正式对外开放。据特斯拉官方介绍,V3充电桩可支持最高250kW的峰值充电功率,相比V2超级充电桩提升一倍以上。以Model 3长续航版为例,在峰值功率状况下,稳稳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120公里”的充电体验。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将会是充电桩等充电设施的竞争。在这方面,特斯拉相比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已经走在前前前列了。

事故频出,维权升级,质疑声加重

从以上这两个方面来看,特斯拉的上半年似乎是一路高歌猛进,势不可挡,但相伴而生的,是大众对其质疑声越来越强烈。

最近就有一起轰动国内的特斯拉事故。

6月16日,江西一辆特斯拉Model 3失控撞上土堆并起火,车辆焚毁。据车主表述,在驾驶途中车辆突然自己加速到127km/h,并且多次踩刹车无果,路上闯过多个红绿灯,惊险避过50多辆车,最后失控撞上了土堆后起火燃烧。

这一次事件再次把特斯拉安全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系统故障早已不是个案。

根据特斯拉近年来不断发生的交通事故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公开报道的特斯拉重大事故共有25起,造成8人死亡。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开启了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出状况时驾驶员未能及时恢复对车辆的掌控。包括本月初的台湾高速撞车,同样是因为自动驾驶系统没能识别出前方白色大货车车厢从而导致的事故。

除了系统存在漏洞以外,特斯拉的产品质量也一直饱受诟病。

品质问题主要包括异响、漏水、内饰缝隙大、拼装不对称等,甚至此前曾有特斯拉员工爆料,为了加快生产速度,工厂在生产环节“偷工减料”,连车辆测试程序都被跳过。

相应的,根据美国权威机构J.D. Power发布的2020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显示,在33个汽车品牌中,特斯拉竟然是最后一名,每100辆特斯拉汽车会遇到250个问题,远高于166个的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上述问题,今年特斯拉老车主维权的事件也是闹得沸沸扬扬。

原因正是前面提到的国产版Model 3降价,引起部分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老”车主的不满,爆发维权。车主表示,之所以会购买Model 3标准续航版是因为特斯拉销售表示国产的长续航版不会在近期推出,因此只好选择订购标准续航版,而特斯拉官方明知长续航版即将推出,还故意引导消费者购买此前的普通版,感觉自已被骗了。

当然,这也不是特斯拉车主第一次因为价格维权。

在2019年3月1日,特斯拉就曾官方下调共计8款车型在华的销售价格。其中,Model X P100D从118.93万元降至84.82万元;Model S P100D价格从109.1万元下降至81.35万元;Model 3 降价幅度为2.6万-4.4 万元。

降价,总是会给老车主带来伤害的,尤其是这一票的……

写在最后:

国产Model 3月销破万、超充网络加速完善、登顶汽车厂商市值第一……今年上半年,特斯拉有着堪称行业奇迹的表现。但是,汽车安全这道底线不能逾越,你可以说特斯拉是科技产品,但它不是手机,它的本质还是汽车,如何确保自动驾驶的功能安全性与系统的完善性,是特斯拉目前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如果不能妥善对待安全和品质问题,恐怕这个“行业奇迹”将会面临更多的质疑和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