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车市二季度跌惨了,车企还是只能指望中国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7月02日 23: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2020/07/02

未来几个月政府刺激到期,额外失业救济金即将断供,失业率仍将保持高位,这将再一次考验消费者韧性。

文丨孙莉莉

编辑丨小叮当

2020年伊始,美国汽车制造商比分析师要乐观,估计美国轻型汽车销量连续第六年超过1,700万辆。然而上半年已经结束,美国车市持续低迷,汽车制造商的心态与6个月前截然不同。

仅现有的数据来看,Cox Automotive、Edmunds、J.D. Power和ALG/TrueCar预计,以季节性调整年化销售速率SAAR来衡量,2020年6月约为1300万辆,即按该月销售速率,美国车市全年销量在1300万辆左右,低于2019年6月的1722万辆,但高于5月的1220万辆。

通用汽车首席经济学家Elaine Buckberg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经济正在缓慢重启。但她警告称,前进的道路不是直线上升的,因为疫情会反弹。6月30日,美国创下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的状况,单日确诊人数突破48000人。《纽约时报》报道指出,美国疫情出现恶化的州多达38个州,也就是美国接近五分之四的州,确诊病例全部上升。

车企跌幅超3成,日产暴跌近腰斩

汽车市场研究机构Edmunds和TrueCar预计,二季度美国的汽车销量将下滑34%左右,这可能会是汽车制造商在今年表现最为糟糕的一个季度。

具体到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二季度销量同比下降34%。具体到品牌,雪佛兰GMC别克凯迪拉克的整体需求分别减少34%、33%、36%和41%。

随着寻求补充库存,该公司将在传统的为期两周的夏季停产期间保持大部分美国工厂的运营,包括所有卡车和SUV工厂。通用汽车表示,增加的产量大部分将用于补充零售渠道。

第二季度,FCA销量下滑38.7%至367,086辆,其中每个品牌的销量降幅都在21%以上。值得注意的是,FCA约有20%的新车销售是借助在线销售渠道完成的,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为1%。可见,新冠疫情不仅改变了全球民众的生活,也改变了汽车行业的生态面貌。

FCA美国销售主管Jeff Kommor称,5月和6月的销量均高于预期,这凸显出美国汽车消费市场的韧性。小宗销量自4月触底后开始回升,这主要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的解禁、汽油价格稳定、低息贷款措施的刺激。但是,针对政府和企业的大宗销量已被FCA取消或延迟。

上个季度,丰田汽车总体销量下滑了34.6%。与去年第二季度相比,丰田品牌的销量减少了35.6%,而雷克萨斯则下降了26.8%。其中,跌幅最大的是燃料电池驱动的Mirai,Mirai销量跌幅高达90%。

4-6月,本田汽车销量下降了27.9%,本田品牌和讴歌品牌的交付量分别下降了28.1%和26.5%。

美国本田汽车销售执行副总裁Dave Gardner在一份声明中称,4月至6月的销售高于预期,复苏步伐在本季度后半段加速。“我们的库存有点紧张,但我们的经销商非常灵活地适应了我们行业所见过的最大挑战之一。”

第二季度,日产汽车销量大跌49.5%,其中日产品牌和英菲尼迪的销量分别下滑50%和44%。不过日产表示,小宗销售超出预期,因该公司继续减少租赁数量,并专注于打造优质、可持续的业务。

与去年二季度相比,现代汽车销量下降23.7%至141722辆。根据ALG/TrueCar的数据,现代是上月仅有的两家削减折扣力度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在其他汽车制造商中,大众三菱马自达分别下滑了29%、 58%和9.6%。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将于本周三公布二季度的业绩,不过福特汽车计划于周四公布销售数据。

复苏初现,挑战仍严峻

根据ALG/TrueCar、J.D. Power /LMC、Edmunds和Cox Automotive的预估,6月美国轻型汽车销量下滑24% - 30%,且各主要汽车厂商均呈现下滑态势。与2019年6月相比,上个月销售日少一天,为25天。

总体看来,6月相对乐观的参数可能当属新车成交价,ALG预计6月新车成交价约为36322美元,比2019年6月上涨3.2%,即1117美元,但比2020年5月下跌0.2%,即88美元。

折扣方面,J.D. Power称,6月份的折扣力度有望达到4411美元,比2019年6月增加了445美元。6月,轿车优惠预计将增加459美元至4,031美元,卡车和SUV的平均优惠将增加407美元至4524美元。ALG的数据显示,底特律三巨头仍是折扣力度最大的汽车厂商之一,不过大众集团和本田汽车6月份的折扣增幅最大。(见下表)

J.D. Power数据与分析部门总裁兼公司首席产品官Thomas King表示,消费者需求被压抑、政府放松经济活动限制,以及创纪录的折扣力度,有助于美国汽车销量实现反弹。在底特律这样的市场,即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其小宗销售正在赶超2019年的水平。

不过,未来几个月政府刺激到期,额外失业救济金即将断供,失业率仍将保持高位,这将再一次考验消费者韧性。

面对之后的挑战,汽车制造商当然也不会坐以待毙。比如,福特汽车启动了一个贷款减免计划,通过福特金融部门贷款购买新车和二手车的车主,如果在一年内失业,可以选择将车辆退回。除福特之外,多个汽车品牌在疫情期间都为车主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客户支持服务,包括延期还款和特殊金融条款等。

Cox Automotive此前的研究显示,就业形势的不确定性是消费者推迟购车计划的因素之一。今年第一季度,福特在美国的轻型车销量同比下降12%。在底特律三巨头中,福特的销量降幅最大,就连其最畅销的F系列皮卡的销量也下降了13%。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逐渐回到经销商处,库存开始紧张,尤其是广受欢迎的皮卡、跨界车和SUV,如福特探险者和Ram皮卡。一些本田经销商反馈,他们的一些热门车型已经供不应求,尤其是思域基础版、思域掀背车和雅阁基础款。许多经销商预计,库存短缺将会影响到7月和8月的汽车销量。

此外,今年上半年企业客户纷纷削减成本,甚至部分企业已难以为继宣布破产,这致使很多汽车制造商的大宗销量受到冲击,其中包括汽车租赁公司,尤为突出的就是赫兹破产。

因此,6月美国车市在账面上稍稍喘了一口气,但深层次的下行势头却还没有本质上的减缓,各大品牌面临的压力较大。若制造商拥有较强产品力,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交出“差强人意”的答卷,如果只是依赖折扣力度等急效药,可能最后非但不能抵挡风险还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孙莉莉

一天一杯奶茶不会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