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4亿打水漂!这家自主车企还是停摆了!

2020年07月03日 10:07:01
分享到:

对于一家新企业来说,有84亿可以做成很多事情。但是对于拜腾汽车来说,4轮融资84亿显然是不够的!

●中控超大屏的引领者

2017年,拜腾汽车用一张中控超大屏打响了旗号。一时间,大家都在讨论超大屏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正面和负面的声音都有。但不管怎么说,拜腾汽车算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先火了一把。

2018年9月,拜腾用1元价格接手一汽夏利子公司一汽华利,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当然,1元之外的代价是承担一汽华利的8亿债务和5642万元的员工薪酬……这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2019年9月,拜腾南京工厂完工;同年11月,拜腾首款车型M-Byte量产版在其南京工厂正式亮相,并计划于2019年底正式投入量产。值得注意的是,量产版车型高度还原了概念车,最惹眼的48寸超大全面屏如约搭载。

然而,直到现在,我们也没等来这款量产车,反而得到了其停工停产的噩耗。

●工厂正式停工停产

6月30日,拜腾汽车内部邮件通知中国区全体员工,公司自7月1日起停工停产,全体员工待岗,公司不再安排工作。

预计停产6个月,何时恢复待定。

●拜腾欠了多少钱?

拜腾在一步步地拖欠和拖延员工薪酬,超9000万。

首先是4月推行临时性员工薪酬缓发计划:各层级员工4月、5月、6月及7月薪资按不同比例缓发,延期发放的部分将于9月7日前,随8月工资一次性支付。

但据爆料,3月份的工资也一分未发。

此次宣布停产停工后,拜腾表示对于待岗人员:将于7月10日前支付“3月份”欠薪,剩余欠薪也将积极创造条件分期支付,7月工资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正常支付,8月起支付待岗生活补贴,待岗员工社保、公积金仍将依法缴纳。对于主动辞职的员工:公司将尽能力凑集资金,一次性结清全部欠薪。

注意两个措辞:“积极创造条件”、“尽能力”,这种虚词,一听就是敷衍。公司没钱、融资更不可能了,如何创造条件呢?而且拜腾公司早已成了空壳,上海办公室4月撤租,北京办公室6月17日撤租,南京工厂上周也因欠费停水断电关厂……

其次,拜腾与一汽华利之间存在8亿的债务关系。而南京知行仅代一汽华利一汽夏利支付了3.3亿元债务,目前尚有4.7亿元债务未协议按期偿还。

对于现在的拜腾来说,4.7亿是一个巨大的资金压力。面对一汽夏利的“催债”,拜腾该怎么办?

2020年,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是个难熬的年度。很多车企的销量跌幅超过90%,惨一点的还有神龙卖厂、海马卖房、纳智捷退出大陆等等。而对于没有基础累积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日子更是过得如履薄冰,博郡欠薪、游侠停工、赛麟被查封……

留给拜腾的时间也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