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东风启辰星:今年见过最温柔的一台车!【快车体验312】

2020年07月03日 10:48:03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10年前,工信部提出一个规划:到2015年时,中国自主品牌的乘用车要占国内市场50%的市场份额。这其实是件很好事,激励国产车发展嘛!但你要知道,当年合资车企给予自主品牌的销量压力有多大吗?国产车要占据市场一半谈何容易。

自主品牌便想出一招:与合资品牌再生“儿子”,于是便有一大波合资自主品牌诞生,带着合资技术,卖着国产车的价格,总算找到一些销量出路。东风日产启辰便是其中一位,也是为数不多活下来的合资自主品牌。

的确,有日产技术做支撑,这是它立足市场的武器,但同时也是包袱,一旦想要冲高端、拥有自己的特色,就必须卸下这个包袱。所以2017年东风日产启辰脱离日产东风启辰自立门户,今年4月上市的东风启辰星就是重塑自我的第一步。

东风启辰

指导价:10.96-14.96万元

车型定位:紧凑型SUV

发动机:1.5T/1.5T+48V

变速箱:6MT/7DCT

最大马力:190匹

峰值扭矩:260牛·米

排放标准:国六

车型亮点:女王座驾、1.5T动力强悍

实拍车型:2020款 260T自动48V轻混增压星曜版(指导价:14.96万元)

好看!比以往的都好看!

启辰以往的车型,比如说D60,虽然设计元素堆砌很多,风格也看得出偏年轻化,但其实糅合在一起却没有突出一个特别棒的视觉感,反而是有些凌乱,我对启辰以往车型的好感,大部分还是停留在它三大件上。

启辰星可以说“开窍”了,设计元素还是非常多,像V-Galaxy星空、双子星LED大灯、大V标识……连原本字母+数字名字组合和车标都改了,明显这次整合之后,视觉上舒服多了,也足以掩盖以往所有车型的颜值。

这是一台定位“A+级SUV”,从尺寸数据来看,4691mm的个头并不算是同级别最强,但车宽却达到惊人的1900mm,在这一级别也找不到这样宽度。

同时,设计师在这台车上也用了非常多的横向元素,比如车头的非常醒目的镀铬条、车尾的贯穿式尾灯,视觉上确实会比同级别对手更宽大,也多了一份气势。

相比外观,我喜欢它车内的一切,原因很简单,不仅堆砌足够多的配置,但同时也给人一种超越它自身的高级感,为何这么说?就问你这一价位,谁给你用了这么多皮革软包+菱形缝线,就算不拿皮革成本来说,这缝线工艺也要耗费不少精力了。

除了菱形缝线软包之外,一些细节设计也很有心思,譬如嵌在中控饰板内的7色氛围灯等等。相比裸露在外的灯带式氛围灯,我更喜欢这种格调。因为它很细腻,如果采用灯带式氛围灯,我想一旦用不好,汽配城的风格就出来了,这点不少车主应该感同身受吧!

车内最显眼的配置,就是这块巨大的中控屏,尺寸相当于一台15.6英寸的笔记本电脑,我想了一下,15.6英寸的大屏,似乎除了比亚迪和小鹏,也只有它配了15.6英寸。

没错,我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它的导航,果然没有让人失望,不过它并不是全屏显示,仅占3/4,剩下便是空调控制和娱乐区域。但是……车机反应速度还是有点偏差,特别当你启动车辆时,车要走了,它还停留在开机动画页面,可能也是当时试装车还不完善,后期升级系统或许会好一些。

温柔,才是它正确的解读!

虽然东风启辰东风日产已经各自独立运行,不过启辰星在全新的VSA架构下,研发和采购渠道其实两者也没有分开,所以基本日产乘坐舒适的良好特点,它也延续下来。

无论是前后排,座椅的填充材料就像是下足料的包子,软中带着不错的支撑,说它是家里五六万的大沙发是夸张点,但比大部分对手都要强了。全真皮包裹,座椅下方几乎没有任何塑料和镂空,再加上形似航空座椅的头枕,我想就算是你对这台车有其它的不满意,坐到它的座椅上,确实可以原谅它了。

启辰星这次主打还是空间,以我183cm身材,正常前排坐姿下,后排可以给到一个两拳半的腿部空间,加上地台全平。说实话,如果你想坐中间位置,这次我不拦你,确实没啥大毛病。

话说回来,其实现在大空间并不是什么特别牛的事情,即便现在几万块的国产车,都可以做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空间。但处在同一水平的各位,能否再给到消费者另外的惊喜,这就是很考验一些小心思了,而启辰星的小心思,放在副驾上。

我觉得这副驾足以让你追到一个女朋友,自带10向调节,座椅通风和加热,腿托的长度甚至要超过本田奥德赛,放倒达到近乎180度的全平。而这一切温柔的操作,只需在主驾的你按下“一键休闲”模式,如果这样你还追不到女朋友,那只能怪你,不能怪它。

总之,你的“女王”想拥有什么姿势都可以满足,而你想要什么姿势也同样可以满足。只不过,这个女王座驾仅在顶配车型才有,这有点强人所难。

还有一点不理解的是,顶配车型主驾带有座椅按摩,而这个如此高级的“女王座驾”却没有,虽然知道是成本问题,但推出一个选装项目,让各位单身男同学选一选也可以的。

温柔的它,却有一颗强悍的心脏!

如今1.5T发动机在国内真的不好混,你要是没个170匹马力以上,都不好意思拿出来。当然这台启辰星并不差,搭载一颗来自三菱A415TD的1.5T发动机,拥有190匹马力,还配了一套48V的轻混系统,非常强悍。如果没有猜错,目前除了本田雅阁那一台194匹的L15B发动机之外,就属它动力最强。

我在现场一个小场地试了一圈,说实话,不告诉我这是一台双离合车型,我真没有感觉出来。是因为这套48V轻混起步时介入工作,在后续速度起来之后,挂入挡位时,几乎察觉不到顿挫了。

同时这台车虽然达到190匹的马力,但事实上并没有给你特别大推背感,一脚油门下去,它的换挡还是不紧不慢,有条不紊,但可以感知马力储备特别充足。当天试车的时间不是很多,也就没办法跟各位聊底盘、悬挂,这些更为细节的感受了。

主观评分:7.5分(满分10分)

启辰星的体验来看,可以感觉它都有一种让“全家人满意”的感觉,从外型到内饰的设计、用料的质感、科技配置的加持、空间和乘坐的舒适性,方方面面都可以感觉它的诚意,但总感觉缺少点什么?

我想了好久,其实是知名度,即使启辰已经有十年耕耘,但启辰星其实是二次创业带来的作品,变化之大让人让人有种陌生感,不仅产品力需要得到认可之外,更要面临像吉利博越PRO长安CS75 PLUS,荣威RX5 MAX等这些“老油条”的挑战,毕竟它们都有大量的用户基数,不是一时之间就能挤入其中,所以这是一个保留分数,期待它以后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