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身在江北嘴,力帆不知天命

2020年07月03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2003年,江北嘴隔着嘉陵江还未能与重庆传统几大CBD连成一片、形成互补,重庆市政府想要把江北嘴规划打造成三桥两轨无缝交通网络,城市核心商圈。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从重庆北站下车,沿着渝鲁大道抵达解放碑,可以在途径黄花园大桥时看到一幢幢摩天大楼在这个曾经毫不起眼的北滨路旁拔地而起。

二十年前的江北嘴,绝对不会想到之后会成为重庆——这座日益金贵的城市中,最为宝贵的2.26平方公里,其中由两栋约150米的超高双塔组成的力帆中心,更成为了两江时代的全新坐标。

江北嘴也在过去二十年的定位一步步清晰,甚有领导在考察时感叹道:“下有陆家嘴,上有江北嘴。”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圈,却让那个被嘉陵江水养育的力帆实业(集团)股份(下文简称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画地为牢。

没有人会想到,2003年销售收入45.8亿元,出口创汇2.03亿美元,摩托车发动机产销量200万台,拥有国内外专利技术848项,综合实力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一,还拥有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力帆足球队,拥有员工5,000余名,资产10多亿元的力帆集团,如今会站在距离汇入长江一步之遥的地方,近乎感到绝望。

谁在伤口上撒盐

如果不是去一探究竟,鲜少有人会发现如今力帆中心前停放了一排已经满目疮痍的盼达用车(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

盼达用车曾是力帆集团决心转型新能源的重要一笔。如今看来,不但证明了力帆转型的失败,还在力帆本已深深的伤口上再撒了一把盐。

今年四月,盼达用车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力帆股份另一子公司力帆乘用车(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赔偿7.98亿元。仲裁原因则是因为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盼达汽车向力帆乘用车购买近万辆新能源汽车,但车辆在运营过程中出现电池严重衰减、设计缺陷等严重质量问题,导致大部分车辆出现故障需长期维修、甚至无法运营问题,给盼达汽车造成了严重损失。

就在盼达用车多次向力帆乘用车催收后无果,因此发起了对其高达7.98亿元损失金额的仲裁。

其实对于这起“内讧”,充满了质疑。

力帆乘用车是力帆集团旗下100%控股子公司,尹明善家族持股约为42.42%。成立于2015年5月的盼达汽车是由力帆股份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出行平台,主打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服务,主要股东为重庆汇洋控股有限公司、力帆股份有限公司、力帆股份,三家公司股比总和为81%,这三家公司也同是尹明善家族所控制公司;另外,尹明善家族也正是上市公司力帆股份的实控人。

在之前上交所的问询中,就明确指出盼达汽车向公司提出大额赔偿仲裁要求,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利益倾斜的情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利用控制地位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另外上交所还要求说明盼达汽车就赔偿事宜提出仲裁申请的主要考虑,是否存在通过本次仲裁抵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对于公司相关债务的安排或计划。

虽然力帆股份对上述质疑一一给予了否认,但对于上述两者之间的关系,说不清道不明。

盼达用车成立之后与力帆乘用车的关联采购,也对力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年报梳理,可以明显看出,盼达用车对力帆产品的采购量,直接影响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据数据统计,从2015年至2018年,盼达汽车及其子公司向力帆乘用车、力帆汽车销售及关联公司共计采购9,507辆,采购金额97569.68万元;通过力帆经销商向盼达汽车销售400辆力帆牌新能源汽车,销售金额2450万元。上述共计签订合同涉及各类车型15,191辆,实际执行合同共计9,907辆,执行金额10亿元。但也是在2015年之后,盼达用车对力帆股份的关联采购逐年降低。

一根钢柱的扭曲最终形成多米诺效应,甚至成为压垮双子塔的最后一根稻草。

力帆股份2020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力帆营收5.64亿元,同比下滑7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97亿元,同比下降103%。母公司总负债为87.6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76.64亿元,而其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只有36.5万元。

兵败如山倒,这对于已经年过八旬的尹明善来说,不知是何滋味。

年少的轻狂,迟暮的伤

“我命由我不由天”。

北宋张伯端在《悟真·绝句六十四首》这样写道,这也像极了尹明善的一生。

1950年的那个夏天,12岁的尹明善和50多岁的小脚母亲,被“运动”到重庆涪陵乡下荒山顶上一间被弃用的茅草屋,生存甚为艰难。1958年春,正在读高三的他因被揭发有右派言论而被踢出学校。1961年升格为反革命,发配到塑料厂监督劳动。1985年,尹明善下海经商创办了重庆职业教育书社并主编《中学生一毛钱丛书》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历经辍学、坐牢、下海后的他又嗅到了新的商机。1992年,尹明善用20万元资金进入了摩托车业,翻开了自己人生全新的一页。也是这一年,尹明善开创的力帆集团决心只专心干这一件事。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重庆摩托车业重新洗牌,到2001年,尹明善的力帆集团以产销发动机18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8亿、纳税1亿元的骄人业绩,超过嘉陵、建设两大老牌摩托车企业巨头,成为重庆摩托车业的龙头老大。

为了拓展业务,尹明善决定由摩托再上一个台阶,开始进军汽车行业,尽管力帆的造车之路并不顺畅,但尹明善还是在2010年11月带领力帆成功登陆A股,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民营车企。上市后,力帆集团市值达到100亿,拥有力帆80%股份的尹明善身家一路飙升到80亿。

但“年少”的轻狂让他早忘记了一辈子坚持只做一件事的执念。

2020年6月18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补充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涉及诉讼(仲裁)已达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

几天之后,来自全国各地近30家力帆经销商再次奔赴重庆,来到位于重庆市北培区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重庆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拖欠经销商相关款项问题再次协商,其中,包含有经销商的返利、货款、担保金等等。

事已至此,尹明善才想起曾经的执念,决心从今年开始调整公司主营重心,重新回归摩托车行业,每年实现推出8个全新摩托车产品,在汽车板块则适时开展合资合作。

有趣的是,在发展了28年后,力帆集团最有价值的资产仍是当初经营的摩托车业务。

2019年财务数据显示,力帆摩托车业务营收达到26.49亿元,占比总营收的35%,摩托车利润达到1.98亿元,成为力帆旗下最赚钱的板块,同时盈利点主要集中在进出口层面,2019年进出口业务利润达到1.65亿元。但即使是公司的主力产品摩托车发动机,销量也下滑超过20%。与此同时,摩托车销量为62万辆,下滑近10%。

热搜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再次唱火了杨乃文那首《推开世界的门》,里面那句“年少的轻狂,迟暮的伤”成为了尹明善的最新写照。

2002年,《福布斯》中国前100强的巨富名单中,当时已经64岁的尹明善傲然跻身挺立其中。2020年,马化腾、许家印和马云牢牢占据了《福布斯》中国前三甲,尹明善和他的力帆不知去向。

“可怜白发生”

“7年前力帆股份上市时,我有一点白头发,穿的是这件中山装,现在头发全白了,还是当年的中山装。”

2017年,在卸任董事长职位的发言中,尹明善每句话都充满了无尽的无奈与孤独。三年后,他找到了为他分担这一切的人。不是酷爱豪车的尹喜地,也不是曾在力帆担任过多个重要职位的尹索微。

他把希望之杖传给了他的长孙女尹安妮。

2020年5月29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尹安妮作为力帆股份非职工监事亮相,并参与审议了各项议案。尹明善在会上介绍,“现在企业比较困难,所以要求她回国在企业历练,帮助企业纾困。这或许意味着,尹明善用了几年时间终于找到一位自己认可的“家族生意”接班人。

资料显示,尹安妮是个95后,1995年7月出生,201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专业,该校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和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位列“公立常春藤”之中,在最优秀的100所建校历史不足50年的学校中,排名全美第一、世界第五。

但毫无市场经验的尹安妮能解力帆的燃眉之急?

6月30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56万元货款出现逾期,债权人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组。受此消息影响,当日力帆股份股价截至收盘大跌4.67%。

在《公告》中,力帆股份表示,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其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即使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但公司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如果不符合《上市规则》等相关监管法规要求,公司股票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也就是说,一家现有市值59亿元的上市公司,因支付不出59万元的货款而面临破产退市风险,力帆似乎无法再飞翔了。

就在相继被曝出巨额债务以及破产传闻后,有传言吉利控股将收购力帆股份,但随后该消息就被吉利控股方面否认。同时力帆股份也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媒体传闻不实,目前没有与第三方洽谈收购或注资事宜,也未达成任何意向。

回到2000年,力帆集团在重组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的同年,力帆俱乐部获得中国足协杯冠军,当年举杯的那一幕让许多见证过的人至今无法忘怀。

三年后,在这一年甲A最后关键的保级战中,尹明善给球队下达了最后三战三连胜的命令,但剧情从不会提前上演,看着自己的球队被“屠杀”,尹明善没有对外表达任何态度,尽管整个赛季尹明善最终获得了胜利。

多年后,尹明善仍没有说话,一个球队的胜利和一个集团的“逃亡”,孰轻孰重他再也看不清楚。

像历史和现实交替一样通过。当洪崖洞与边上全长720米的千厮门大桥横垮嘉陵江与江北嘴相连接,气势宏伟展现着重庆的全新一面时,这边是江水滚滚向东流,写不尽别离情状,回首又成惆怅。

文/曹旻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