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失信!财报作假+拖欠工资,众泰离“死亡”真的不远了?

2020年07月03日 14:34: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车市进入了寒冬期,而去年7月国六的切换以及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车企和经销商来说都仿佛是一场雪暴,能否存活下来考验着各家车企在技术积淀、体系能力、资金运作等方面的实力。在这场淘汰赛中,不少徘徊在边缘的三四线自主品牌几乎已经倒下。而曾经靠着"模仿"而夺得眼球的众泰如今也是危机重重。

6月30日,*ST众泰发布公告称,其于6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下称"浙江证监局")《监管问询函》,要求众泰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风险、是否与公司关联方存在资金拆解情况、是否拖欠员工薪酬和社保等。

众泰已经"千疮百孔"

虽说前两年也有不少人在唱衰众泰,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如今的众泰确实要走到尽头了。

在近一个月前,就有媒体爆料众泰将"歇业"一年。众泰湖南基地于5月29日发布《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由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该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意味着众泰湖南基地将持续停产一年时间。

工厂停工,确实也能看出众泰的艰难。而从数据上来看,2019年,众泰汽车营收同比减少79.8%至29.86亿元,净利润亏损112亿元;产销数据上,汽车产量为1.62万辆,同比下降88.7%,销量仅为2.12万辆,同比下降86.3%。公司经营业绩和汽车产销量同步大幅下滑。

截至2019年末,众泰汽车流动资产119.85亿元,流动负债136.51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的45.88%上升至68.74%,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除资产负债率提升外,众泰公司还存在短期借款增加121.3%至47.73亿元,货币资金减少50%至21.98亿元等情况,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一定风险。

除此之外,众泰汽车2019年离职率高且拖欠员工工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众泰公司应付职工薪酬2.24亿元,同比上升44.46%;主要子公司在职员工6654人,同比下降49.64%。众泰在职员工2019年减少了一半,但截至2020年一季度,公司应付职工薪酬却升高至3.15亿元。据内部员工透露,众泰已连续7个月未支付薪酬,部分员工被迫做零工维持生活,如送外卖、送快递、摆地摊等。

这是它"咎由自取"的结果?

说起众泰,不少人心里总会想起"保时泰""皮尺部"等印象。不错,众泰汽车最开始火的时候,就是凭借着模仿保时捷豪车而在大家心中有了一席之地。

其中,众泰最为出名车型的还是SR9。经过众泰之手,这辆众泰车一跃变成了"保时泰",因为它的外观几乎和保时捷Macan一模一样,如果不细看还真分不清谁是谁,如果再把车标换一下,完全可以混淆视听。虽说被外界戏称的"皮尺部",也有过风光的时候,毕竟人家最开始模仿得很到位,所以大家也乐意买这样的车型。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众泰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从22万辆迅速增至2016年的33万辆和2017年的31.7万辆,超过海马汽车、江淮汽车、东风风光等自主品牌。

然而大家也都知道,一直靠"模仿"肯定是走不长远的。一方面来讲,国人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了。说到"山寨",其实在自主品牌发展早期,普遍都存在这个现象,毕竟汽车行业从无到有,许多车企为了快速上马,一开始选择了逆向研发,这段历史并不可耻。关键在于,许多车企后来都开始正向研发了,但众泰还在"山寨"。而另一方面来讲,众泰旗下的车型被曝出的毛病和接到投诉也越来越多,发动机漏油、变速箱异响、车身漏水等等,成为了压到它的最后一根稻草。

于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众泰汽车遭遇经营困境的消息不断传出,由于资金问题、国六车型无法适配等,导致众泰的生产几乎陷入停滞,终端无车可卖。并且伴随着今年疫情的影响,众泰汽车的发展更是难上加难。员工集体讨薪,董事长金浙勇被限制高消费,利润严重亏损,销量更是节节败退,自身经营不善,行业环境变化加速了众泰汽车走向困境。

小编语

去年在国五切国六时,众泰一度传出无车可卖、要倒闭的消息,其实也是其咎由自取,在销量最高的时候没有深研技术,反而始终坚持着拿来主义,你说你不被淘汰谁又会被淘汰呢?很明显,浪潮退去,众泰汽车成为2020年被暴露的"裸泳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