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日内瓦车展再度取消 压倒“百年老展”的不只是疫情

2020年07月03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夏天龙

编辑 | 王双双

出乎整个车坛意料的是,北京时间7月1日,日内瓦国际汽车展基金会在发布会上宣布,确定取消2021年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与此同时,主办方正与瑞士Palexpo公司进行谈判,希望以1500万瑞郎(约合人民币1亿1千万元)的价格出售车展的主办权。

在此之前,因欧洲疫情的原因,瑞士政府在2月28日宣布,从即日起至3月15日,禁止举办超过1000人的大型集体活动。因此,本年度的日内瓦车展在开幕两天前无奈被强制取消。

也就是说,日内瓦车展将连续两年淡出公众视野,这对于广大车迷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损失。而对于行业来讲,有着“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也将无法为未来行业发展定调。

不可否认,这一糟糕的消息轰动了整个车坛,作为起源于1905年,正式创办于1924年的“百年老展”而言,日内瓦车展在二战期间也未曾经受如此遭遇。当然,所有人都清楚,新冠肺炎疫情是导致日内瓦车展停摆的主要原因,但在这背后更引人深思的是,在国际疫情短时间无法结束的环境下,车展该如何继续下去?车企对车展的热情是否正在降低?

车展与疫情如何“相处”?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日内瓦车展再次停办主要是疫情影响。其次,国际性车展今后几年要考虑与疫情如何相处。”

可以看到,不光是连续两年取消的日内瓦车展,受困于此次疫情,全球范围内的顶级汽车展会几乎全部受到了牵连。

3月28日,底特律车展宣布受疫情影响正式取消。活动举办地TCF中心被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征用改建,会在接下来6个月里作为集中收治病患的“方舱医院”。

而在国内这一边,北京车展因疫情反弹的缘故,能否顺利在9月开展仍然是个问号。

其实正如崔东树所言,国际性车展面临的问题不光是能否顺利开展,而是在未来一段时内,考虑如何与疫情“相处”。对于这一问题,刚刚顺利落幕的粤港澳车展倒是给全行业打了个样。

本报记者从官方获悉,所有此次参展的人员,必须经过体温检测、核查国务院行程码、查验身份证、人脸识别等防疫检查后才开参展。同时,现场参展的市民和汽车销售顾问均需佩戴口罩。

同时,主办方还准备了3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每个展台配备了免洗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等,并安排了专业人员定期消毒、安全巡视,人流疏导等措施。也正是在如此严苛的防疫环境下,粤港澳车展才能顺利召开,如此高标准、严要求的防疫方式也给未来处于疫情中的车展提供了经验。

车企参展“热情”削减

目光回到日内瓦车展,在欧洲地区的疫情状况仍未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经主办方统计,接受调查的参展厂商都表示不愿参加2021年的日内瓦车展,他们更愿意车展推迟到2022年举行。也就是说,似乎车企对参加车展的“热情”正在降低。

相关行业专家表示,对于车企失去参展热情,应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削减营销费用。以五月份为例,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数据,欧洲乘用车市场新车销量同比下跌56.8%,从2019年同期的1,444,173辆下降至623,812辆。如此窘境不得不让车企“勒紧裤腰”来面对困难,而日内瓦车展作为顶级汽车盛事,厂商所需的参展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虽然没有日内瓦车展具体的招展费用明细,不过以《2017年上海车展招展书》中的费用来看,4200平米的展位租借费用与站台搭建费用为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这仅仅是前期的展位开销。对于如今的日内瓦车展而言,招展费用只会更高,如此高额的开销对于目前的欧洲厂商的确需要“三思”。

第二,线上营销。随着疫情的暴发,不光是国内,全球汽车厂商均将发布会等营销工作挪至线上完成,这种方式一定程度影响了实体车展的存在意义,因此在当下的环境中,厂商或更愿意选择开销相对较小的线上营销方式。

主办方陷入财政危机

除了疫情的不可抗力与厂商的参展兴趣降低,此次日内瓦车展被叫停也与主办方陷入财政危机有关。

据此前官方发布的消息称,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取消带来了1100万瑞郎(约8171万人民币)的损失。日内瓦车展基金会也计划向当地政府寻求1680万瑞郎(约1.24亿人民币)的贷款援助,其中1100万瑞郎要退费给今年3月被取消车展的车企,其余才能用来筹备之后的车展,但庞大的贷款金额与后期将要偿还的利息让他们拒绝了这笔贷款。

前文曾提到,目前日内瓦国际汽车展基金会正与瑞士Palexpo公司进行谈判,希望以1500万瑞郎(约合人民币1亿1千万元)的价格出售车展的主办权。而这一价格远低于普华永道的估算。

据悉,瑞士Palexpo公司实际上是车展的组织方,近年来,日内瓦车展也一直在Palexpo展览馆中举行,因此Palexpo公司成了车展主办权的“首选买家”。日内瓦国际汽车展基金会理事会主席杜赫提尼(Maurice Turrettini)表示,基金会优先考虑把主办权出售给Palexpo公司。但如果谈判未能成功,也不排除寻找下一位买家,甚至将车展迁移到其他城市的可能性。

而日内瓦车展总监桑德罗·梅斯基塔(Sandro mesquita)对外表示,“如果到了9月份,依然找不到主办权的解决方案,我们将面临清算的风险,将不得不出售资产 。”

也就是说,日内瓦车展所面临的局面不光是连续两年无法举办,财政困局或将导致这一历史悠久的汽车盛事永久停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