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坐拥“六大金刚”的凯迪拉克是怎么败给ES的?

2020年07月03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车市也终于在5月份迎来期盼已久的正增长,身陷泥泽苦苦挣扎的车企们看到了希望,也憧憬下半年能够强势反弹。疫情中,我们看到一线豪华品牌BBA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车市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愈发明显。同样地,二线豪华品牌中不管是雷克萨斯还是沃尔沃在前5个月也只是出现个位数小幅下滑,尚在预估范围内。

但是,常年位居二线豪华市场“领头羊”的凯迪拉克却在前5个月出现了超过30%的同比下滑,同时也将头把交椅的位置拱手让给了雷克萨斯。已形成“3+3”产品阵容的凯迪拉克坐拥“六大金刚”是怎么败给雷克萨斯的呢?

“一哥”争夺战持续升温

从2016年开始,凯迪拉克已经揽获连续4年二线豪华品牌“一哥”的宝座,但是去年赢得可以说是非常惊险,只领先雷克萨斯1.2万辆。凯迪拉克的危机也是从去年显露出来的,虽然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1.25万辆,不过却出现了6.8%的同比降幅,当时网上就有声音预测凯迪拉克在2020年将被雷克萨斯一举反超。

随着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的关注点似乎都在“活下去”,这也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二线豪华品牌头名之争的声势。实际上,今年前5个月,雷克萨斯一直都“吊”着凯迪拉克打。从最新销量数据显示,雷克萨斯在1-5月累计销量达到73312辆,同比下滑3.5%;凯迪拉克在前5个月则交出63973辆的成绩,同比下滑达到31.5%,最终凯迪拉克落后雷克萨斯9339辆。差距大吗?不大,但很“玄学”。

用一句很潮的话来说,方方面面都不差的凯迪拉克怎会败给雷克萨斯呢?众所周知,今年是凯迪拉克的产品大年,4月初上市的CT4补齐了凯迪拉克轿车阵营最后一块拼图,凯迪拉克也由此完成了国产“3+3”产品矩阵,其中CT4、CT5和CT6组成轿车阵营,XT4、XT5和XT6组成SUV阵营,从数量上看,仅依靠ES一款车撑销量的雷克萨斯是略逊一筹的。

而且,整个一二季度进口车供应情况都受到全球疫情的持续影响,4月份日本丰田汽车九州公司宫田工厂便停工了,这座工厂主要生产的就是雷克萨斯CT、NX、ES和UX等车型,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出口到中国,这对于保持全系进口的雷克萨斯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的打击。不过,从4、5月的销量来看,雷克萨斯处理危机的能力还是很强的,一家经销商对买车君表示:“4月的确有两周左右车源比较紧张,但是我们也都提前做了预案,也跟客户提前沟通了,现在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成也降价,败也降价

为何失速?凯迪拉克的问题并不是近期才凸显的,而是长期降价导致的结果,诚然,当前车市中豪华品牌为换销量放低身段已经很常见,但是凯迪拉克长期降价的“金字招牌”却让它越来越脱离豪华。从去年网上流传的15万ATS-L清仓处理到今年5月拼多多“五五折”抢XT5的乌龙事件,凯迪拉克品牌的公信力已经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质疑。

但最困扰凯迪拉克的是,似乎旗下车型优惠不到5万就真卖不出去...以刚刚入市的凯迪拉克CT4来说,官方只推出了两款配置,价格分别为23.97万和25.97万元,目前上市2个多月的CT4终端优惠2万元左右,对此销售也无奈地表示:“确实没拉开与CT5的价格,很多奔着CT4来的消费者最后都加2万多选CT5了,但我们也不能刚上市就给CT4更多优惠…”从销量来看,CT4在第一个完整月只交出了1349辆的成绩,在与一位看车的真实消费者的对话中他表示:“挺喜欢的,想再等等入手现在还是有点贵。”相信这也是代表了很多青睐CT4消费者的心声。

5月里,凯迪拉克在SUV和轿车阵营中卖的最好的两款车分别是XT5和CT6,而这两款也恰好是全系车型中降价幅度最大的,其中XT5现金优惠6.8万,CT6更是有超过10万元的让利。用大幅优惠来换取销量确实让凯迪拉克在短期内尝到了不少甜头,但如今却也让凯迪拉克的品牌价值一落千丈。

经销商:销量差太多,优惠怎么都好说!

在最近走访不少豪华品牌经销商后,买车君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即使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退,但经销商的客流量已经基本恢复了往常,销售们从4月开始便忙碌了起来,不过在买车君相继走访多家凯迪拉克经销商,这种后疫情时代的“繁荣”景象却并没有丝毫体现。

“您回家考虑的怎么样?现在XT5除了现金优惠外,我们还能送您装饰、流媒体后视镜,保养的优惠也可以,只要能7月前订车。”这已经是凯迪拉克销售连续2天给买车君打电话催着订车了,为冲击半年销量按照销售的原话那就是“只要订车,优惠啥的怎么都好办!”

一名凯迪拉克经销商相关负责人向买车君透露:“这半年店里的量差的很多,本以为5月、6月会有强势反弹,但是现在来看还是差不少。”从他的语气中买车君听出对凯迪拉克产品如今不吃香的无奈。事实上,美系车不管是高端的凯迪拉克还是亲民的雪佛兰,这两年都明显竞争不过日系品牌,费油、做工差、质量问题都是消费者对美系车敬而远之的常见顾虑。

凯迪拉克电动化布局为何如此缓慢?

在全球电动化的浪潮下,目前世界上的大多数豪华品牌都已经开启了电动化之路,而在中国市场上,由于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车和推进电动化,主流的奔驰奥迪保时捷等豪华品牌都已经推出至少1款纯电动车,但是在凯迪拉克的产品库中,甚至还找不到一款混动或插混的产品,显然已经落后了。

今年4月,雷克萨斯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UX 300e,年初海外版沃尔沃XC40纯电动也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启预定,而凯迪拉克的纯电动车要在8月6日才在全球进行首发。根据最新的消息,凯迪拉克首款纯电动车型名称为“Lyriq”,采用通用全新BEV3电气化架构的计划于2021年首先在中国生产,然后于2022年到达美国。

凯迪拉克争销量的雷克萨斯公布的5月销量中,混动和纯电动车型销量为7618辆,占其当月销量的34.4%。买车君也很期待8月6日全球首发的Lyriq和凯迪拉克在纯电动领域布局的更多消息,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来的时间确实有点晚了...

时光飞逝,2020年已经过半,凯迪拉克没能在上半年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下半年会逆势反弹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