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遗珠,一台E90 M3的进化之路

2020年07月03日 19:04:01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若要在性能车里挑一类我最喜欢的,那一定是长相平庸的,他们不事声张,但诛人心于无形,用E90 M3来举例再合适不过了。

双门和四门谁更有吸引力并不绝对,说到底由稀有度决定,比如我们会眼馋双门的GTI、眼馋双门的普拉多、帕杰罗,但对于M3我们又更心动于四门的E90,尽管双门的E92在车体结构以及综合素质上要玄学般好上那么一点。然而正是多出来的两扇后门让E90“平庸”,让他足够轻易淹没在人海中,同样的内核之下,平凡车身结构的E90好像要更背离性能概念一些,于是当他被忽视却从你身边飞过,你会觉得,这有些打脸般的刺激。

M3在E36世代就有过四门版本,据说是为了填补E35、E39两代M5换代中间的三年空档期,这么说BMW对四门性能房车有够着迷的。之后经过E46世代的中断,四门sedan在E9x这一代又回归到了M3阵列。

我也承认从结构或者设计的角度来说Coupe车身对于一台性能车来说更为完美,但实际上就是有那么一大部分人他们享受E90这样掩人耳目的性能存在,况且E90跟E92在驾驶感或者极限方面的差别并不大,那剩下的就只是内敛与张扬各取所爱了。

所以E90 M3我个人认为是不适合重度武装的,哪怕过分艳丽的涂装都不适合,他要的便是那种不道破。我也相信E90 M3的车主们大概也都是这样的想法,所以眼下这台车有着近乎素颜的外观,无论是大灯还是碳纤维前后唇的修饰都十分不起眼。唯一表征他改装车身份的便是那套BBS和里面的STOPTECH刹车了,即便如此这两件好东西也如同原厂件那样与整体气质契合。

E90 M3内秀于心就行了。

谓之为遗珠是因为,E9x是唯一一代使用V8动力的M3,也正是这台4.0L的S65引擎让E90在M3历史上成为不可忘却的经典存在。众人皆说直六乃是M3的灵魂,可你也要知道E90的V8也没有多少不堪。

从E46接棒的彼时,似乎性能车竞争环境愈发恶劣,对手在动力上若非大排量也是大排量加增压。这对M3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消费者越来越在乎规格表上的功率数字,E9x M3必须要顺应时代。也许对于M3忠实粉来说换大排量或者上增压都是对他们心中直六的亵渎,宝马的选择是大排量,从如今F80转投增压阵营来看,E9x也算得是对自然吸气最后的高歌,这样说不知车迷心中是否要好过一些。

S65源自同时代M5的S85 V10,两台引擎拥有诸多共同基本特征,诸如缸径冲程比、独立节气门、双VANOS系统以及12.0:1的压缩比等等。普通版本E9x M3身上的S65B40能够输出420匹/400牛米,虽不是对手中最高,但赢在高转特性。这样的S65,有充沛的低速扭矩,又不失BMW的传统高转乐趣,有何逊色于直六?

如前言,E9x M3动力数据并非同级对手中最好看,于是总有人对动力提升孜孜不倦,并且S65引擎的发力区域是相对集中在高转的,这让M3在街道上有些尴尬,总觉得缺少一些V8的底气,这也构成了E9x M3车主升级动力的客观条件。

这一代M3比较主流的动力提升方案乃机械增压,主要原因是V8的体积已经让E9x的机舱空间局限,布置系统相对简单的机械增压更为容易,并且大排量加机增这样的组合在人们概念中已是根深蒂固了。

这台车的动力方案也是机械增压,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套来自HARROP的螺杆式机械增压套件。

我们见到的大多数M3机增均为离心式的,其优点在于安装非常方便。然而离心式与螺杆式的增压器有着截然不同的特性,主要体现为进气量与转速的关系不同。两种增压器均通过皮带与引擎连接,转速与引擎转速同步,离心式增压器的进气量与转速成平方关系,而螺杆式增压器则是线性关系。简单比喻说转速同样变成原来的两倍,离心式增压器将提供四倍进气量,而螺杆式则是两倍。听上去离心式更优秀?不然,因为引擎对空气的需求与其转速也成线性关系,这一点跟螺杆式增压器的特性一致。

上述不同特性决定了两种增压器不同的设定方式,简言之螺杆式增压器的峰值增压值可以设置得很早,于是可以很持久,map曲线表现为梯形,而离心式的map曲线近似于山峰,换言之离心式增压器同样存在类似于涡轮增压的增压迟滞,而螺杆式增压器则是真线性。

很大程度上使用机械增压的目的便是为了输出线性,所以这是HARROP增压套件的绝对优势。这套套件使用Eaton TVS 1740增压器主体,为全球首个S65引擎的螺杆式机械增压套件。S65引擎螺杆式套件的弊端不仅在于安装困难,更在于气室的加工,此时HARROP为福特路特斯OEM超过60余年的经验优势体现了出来。他们为此套件设计了精密且独特的气室,不但原装度高,更保证了每个气缸平等的进气量。此外电子旁通阀也是亮点,这是世界上首个用在改装增压套件上的电子旁通阀,优势在于可以实现增压值的精准控制。

最终,这套套件的stage 1结果是503匹/525牛米,很舒服的一组数据。做出这样的数据不足为奇,但我想这套套件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没有或者最小程度改变E90 M3的驾驶特性,如同套件成熟与“原厂性”的外观那样,更如同E90 M3本身那样,是一种悄无声息的力量释放。

如此M3已经十分接近最理想的高性能代步了,能应生活之便也能蔑视众生,能够闲庭信步也可凌厉如雷,高性能四门房车的中庸之道便是如此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