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全球新能源销量榜:特斯拉再破两万,国产品牌继续向上|一句话点评

2020年07月03日 22: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0/07/03

期待,蔚来和理想皆榜上有名的那一天。

文丨康琴

编辑丨小叮当

5月,伴随着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尤其是中国、美国和欧洲这三大市场的逐渐回暖,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新能源市场亦在渐渐恢复当中。

根据EV sales公布的数据,5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提升至144,600辆,比4月增加近4.5万辆。虽然,5月的跌幅仍达23.0%,但与4月创下的有史以来最大跌幅30%相比,已有明显的改善。

能出现这样的好转最重要的功臣是中国和欧洲市场。基于同样来自EV sales的数据,5月中国和欧洲新能源销量分别为7.3万辆和4.6万辆,分别比4月增加1.2万辆和1.5万辆,其中后者还实现23.0%的增长。

实际上,这样的好转可能还只是开始。众所周知,早在3月国内就开始出台一系列针对新能源市场的限购松绑、购置税减免和消费补贴等刺激政策,因此近期国内新能源的销量才会出现缓慢提升。

就如5月数据所表现那样,与国内相比,欧洲新能源的增长势头更猛,且未来数月内这一状态都还将继续存在。5月,除法国以外,其余欧洲各国的电动车补贴政策基本还处于提倡或讨论阶段。进入6月后德国、希腊和西班牙均通过并开始实施补贴力度加大的新政策,这必然会对欧洲新能源市场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此外,7月中旬意大利的刺激政策可能也会得到批准。

也正是由于短期内这两大市场都将保持不错的增长势头,因此在疫情和全球经济不会继续恶化的前提下,全球新能源市场也依旧会不断走高。

拥有决定权的中国和欧洲

尽管,从整体增量上来看,中国市场的贡献不如欧洲,但因基数较大,5月中国市场仍对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TOP20有着绝对的影响力。

无论是居于榜首的特斯拉Model 3,还是跻身前10的宝马530e、比亚迪秦EV、广汽Aion S,亦或是身处榜单后半部分的大众帕萨特PHEV、北汽EU系列、名爵eZS EV、蔚来ES6,这8款车的大部分甚至全部销量都来自中国。

比如,在5月特斯拉Model 3达2.5万辆,是今年内该车型首次在非季末月份中突破2万辆,其中有11,468辆是中国消费者买单的,也是得益于此其才能在全球新能源市场跌幅超过20%的环境中,实现16.0%的增长,销量几乎是4月的两倍。

再看榜单中5月销量第二的广汽Aion S,就是一款只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其依靠的是国内华南的B端市场。

在这8款车中,除了以上两者之外,还有一款车是最不能忽略的——蔚来ES6。这是该车首次登上全球新能源畅销车型榜单,并且直接跳过常年盘踞的丰田普锐斯PHEV、特斯拉Model X和沃尔沃XC60 PHEV,来到第16名。和Aion S不同,ES6取得这样的成就,主要是其性比价和产品力都相对较好,再加上蔚来自身的服务也很到位,所以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当然,不仅是中国,来自欧洲的力量也不容小觑。如果说上文中的车型是依赖于中国市场,那么榜单中很多其他车型则更多是受益于欧洲。

就拿前5个月总销量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来说吧,其最大的市场就是欧洲大陆。5月Zoe售出了近4,000辆,几乎全都是欧洲市场贡献的。根据更详细的数据,其中1,165辆是来自法国,是当月该国最畅销的电动车。

5月底开始,在法国购买电动车最高可获12,000欧元的补贴(包含7,000欧元的电动车购买补贴和5,000欧元的旧车换新补贴)。从雷诺法国官网可知,最便宜的Zoe Life版只要23,900欧元,如果扣除12,000欧元的补贴,那么购车者只需花11,900欧元(约合9.4万人民币)就能拥有该车,相当于打了个对折。即便不满足旧车换新政策,也只要16,900欧元(约合13.4万人民币),差不多是7折的价格。

凭借实惠的价格,在德国Zoe也俘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心,5月就售出了896辆,是该国销量第二的电动车。而这也意味着,5月仅这两个市场就售出2,061辆Zoe,超过其全球销量的一半。

除了雷诺Zoe,大众e-Golf、现代Kona EV、日产聆风三菱欧蓝德PHEV情况也大同小异,都是扎根于欧洲市场。

如鱼得水的特斯拉

看完单车型榜单,再来看看今年前5个月全球新能源品牌TOP20,其中最受人瞩目非特斯拉莫属。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特斯拉可谓一时风头无两。

6月10日美股收盘时,特斯拉股价报收于每股1025.05美元,总市值达1901.22亿美元,首次超越丰田的1811.97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

而在创下这样高光时刻的20天后,特斯拉再一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截止6月30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已升至1079.81美元,总市值破图2000亿美元大关,来到2001.66亿美元。

那么为何特斯拉能在短短一个月取得如此大的飞跃呢?一方面可能是由于6月29日其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尽管疫情仍对全球汽车行业产生着较大的影响,该公司仍可能在Q2季度实现收支平衡。另一方面则是,在一份据瑞信分析师的报告中指出,特斯拉Q2季度的交付量可能在9万至10万辆之间。要知道,在今年疫情不那么严重的一季度,特斯拉的交付量也才8.9万辆,如果真的如分析师所说那样,岂不是意味着疫情完全没有对其造成太大的影响。

因此,当7月2日晚间特斯拉公布其二季度的交付量为9.065万辆后,股价继续上涨,最高时市值达2264亿。虽然,截止7月2日美股收盘时,股价稍有回落,但特斯拉的总市值仍高达2241.77亿美元。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二季度仅中国市场的销量就为3.1万辆,占其总销量的34.2%,仅6月交付1.5万辆,再次刷新这一市场的单月纪录。而且随着下半年磷酸铁锂电池版Model 3开始生产,该车型在中国的售价还会继续下降,届时特斯拉的销量还会再创新高。当特斯拉与中国相遇,就好像把一条鱼放入条件更好也更大的容器里,它也会成长得更快也更好。

正是由于特斯拉的光芒太过耀眼,其他的品牌都显得有点黯然失色,就连蔚来首次上榜的欣喜也被冲淡了几分。

在ES6的强力拉动和ES8的协助之下,蔚来首次现身在全球新能源品牌TOP20的名单中,一举超过雪佛兰保时捷,成为首个来自中国阵营的新势力品牌。根据日前蔚来公布的6月销量为3,740辆,包括2,476辆ES6和1,264辆ES8,今年上半年的总交付量达14,169辆,不出意外的话仍会继续出现在该榜单中。

其实,不只蔚来,5月广汽和比亚迪的表现也还不错。5月因Aion S创下今年内的单月最高销量,广汽的销量也得以提升,获得今年以来的最好名次第14名。纵然,比亚迪的名次没有出现变化,但其5月销量却与宝马大众拉开了差距,如果后续能一直保持这样的优势,最终年底或许能再次回到前三之中。

和去年同期相比,全球新能源的两个榜单中,来自中国自主阵营的数量都有明显的减少。

但庆幸的是,EV sales称6月有两个自主车型可能会上榜,分别是宝骏新能源E系列(5月销量2,447辆,今年总销量7,798辆)和理想ONE(5月2,148辆,总销量7,666辆)。的确,如果6月这两者继续保持5月的水平,那么它们很可能会取代目前榜单末位的特斯拉Model X和沃尔沃XC60。即便,6月不能如愿以偿,但只要一直保持这样的水平,那么上榜就是早晚的事。如此一来,理想也会离榜单越来越近。

随着全球新能源市场日益扩大,这一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可能短期内无法重现中国车型和品牌占据半壁江山的局面,但蔚来、理想这样的新秀会越来越多,而我们也期待吉利奇瑞长城江淮等昔日的老面孔能再次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