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过ES6,终于懂得“蔚”谁而来

2020年07月03日 22: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IAUTO

导|语

2020/07/03

此刻,或许谁都无法预测谁将会成为汽车行业的下一个iPhone 4,但是可以肯定的是,ES6正在朝着该方向不断进化。

文丨崔力文

如果你熟知大约10年前的手机行业,一定记得诺基亚曾经的“机皇”——N95。新颖的双向滑盖设计,同时期显示效果最为出色的屏幕,一枚500万像素卡尔·蔡司摄像头,加之行业顶尖的做工与用料,使其一经推出就成为了整个市场的爆款,诺基亚的终端份额也再次实现攀升。

只不过很快如此势头随着又一款现象级产品iPhone 4的出现,彻底被打破。根本原因,还是由于后者在智能终端体验、用户人群划分、产品营销推广等方面的创新与颠覆,令消费者获得了未曾拥有过的感受。即使在做工细节、整体用料甚至品牌知名度上,那时的苹果面对诺基亚还未具有绝对的优势可言。

但是不可否认,从N95到iPhone 4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骤变。而将视线拉回至当下的汽车行业之中,殊不知该板块面对“电动化、智能化”滚滚袭来的浪潮,同样处在转型的旋涡之中。众多新能源车企的崛起,无一不在证明全新“风口”的降临。在这其中,蔚来汽车作为新势力中的头部梯队成员,经历过绝境逢生的2019年后,进入新的一年终于回到了良性发展的正轨。

交付量不断创下新高,毛利率逐步回正,亏损缺口持续收窄,此刻的蔚来可谓彻底抛弃了“最快今年,最慢明年”的诅咒。而造成如此强势表现产品层面的原因,或许还是与蔚来ES6这款车型的成功“出圈”有关。

端午假期,在长时间交替体验过前者与当下中型SUV标杆车型奔驰GLC之后,再次找到了从N95换到iPhone 4的感觉。不过与二者不同的是,我们必须知晓奔驰历经百年发展积累下的制造经验,使得GLC这款车型位于传统燃油车领域依旧竞争力十足。相比之下,蔚来ES6更多的优势与iPhone 4类似,体现在智能化体验、目标用户、营销与服务方面。

不可否认,仅以蔚来ES6现存的产品力而言,想要挑战GLC的终端市场地位,难度依然较大。但是请不要忘记,作为一款还在通过整车OTA升级不断“成长”的中型智能纯电SUV,蔚来ES6仍在不断补足短板、扩大长板。

多一分运动,少一分厚重

当驾驶GLC行驶在中环高架上时,必须承认整车的行驶质感维持了奔驰一贯的高水准,面对细小的坑洼悬架软硬适中,底盘也有着德系豪华品牌的厚重感。当时速提升至80km/h后,车内只能听见微小的胎噪与路噪,NVH表现也达到了同级别标杆水准。

不过令人稍感不悦的是,或许由于本次试驾车型为GLC 260版本,动力储备并未有想象中充沛,油门初段的反馈还算灵敏,但是到中后段就稍显乏力。而将车辆换为ES6后,上述感受完全消散。得益于其前后双电机的布局,无论急加速还是再加速超车,总能感觉到动力的用之不竭。城市拥堵道路时,每一次起步跟车ES6的响应速度也可用“敏捷且不突兀”所形容,使得驾驶者少了些许被其它车辆“加塞”后的气愤。

同时,蔚来ES6辅助驾驶方面的优势,在通勤过程中也被彻底地展现出来。行驶在高架之中,便会发现方向盘左侧功能区域闪着蓝色背光的功能键,轻轻按下后则启动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NIO Pilot。相较某些车型的繁琐开启过程,ES6无疑是简单且直接的。并线、转弯较为顺滑,车道居中不会左右乱撞,跟车刹停动作都很轻柔,冗余的安全提示恰到好处,可以说ES6这套仍在不断完善的辅助驾驶系统,平均表现处于行业头部水准。

至于NVH性能,体验过后可以说ES6与GLC相比不相上下。急加速过程中前部电机传来的啸叫声基本可以忽略。而在内饰豪华度的塑造上,ES6却与GLC走向了两个完全不同的“科技树”。因为GLC更多是通过皮质与木纹的拼接,加上奔驰家族化的中控设计语言,向驾驶者诉说一种稍显老成的精致感。

ES6则更加讨巧地通过窄边的液晶仪表与中控液晶大屏,以及极具科技感的换挡机构,加之手、肘能够触及的地方基本由皮质所包裹,匹配多色氛围灯与Microfiber材质车顶,给予驾驶者科技感与年轻化并存的豪华体验。同时,无法忽略的是,ES6智能化方面的体验往往是GLC以及众多传统燃油车无法给予的。

例如,ES6 采用隐藏式门把手,搭配无钥匙进入的设计,当驾驶者接近车辆时,门把手会自动弹出,凸显仪式感。中控车机的交互逻辑,也能清晰地感受到蔚来在细节方面的用心。系统界面和功能布局经历了几次升级之后,对于控制逻辑、功能层级布局的调整,让其更像是一部“iPad”,上手难度与学习成本极低。

语音控制方面,驾驶途中通过NOMI几乎可以完成你能想到的一切功能。甚至当副驾乘客通过语音发出“打开座椅通风”的指令后,NOMI能够迅速识别出其位置,并打开相应座椅的通风功能。可以说,对于初次接触ES6的消费者,其智能化板块的体验,再次成为驱使他们最终下定的因素之一。

ES6拥有怎样的用户群体?

深度体验过后总在思考一个问题,奔驰GLC这款车型的用户画像,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或许他们事业有成已经成功跻身中产之列,资金层面的压力并不是很大,对于豪华品牌有着很高的追求。同时,部分人可能刚刚有了小孩甚至二胎,对于更加宽敞的车内空间有着一定需求。并且在选车时,由于工作繁忙他们可能没有过多精力去权衡利弊,所以终端销量成为了最终购买的主要参考因素。因此综合来看,奔驰GLC成为了稳妥且最优的选择。

反观蔚来ES6,其面对的直接目标用户同样可以称作中产新贵家庭,带有着强烈的购车意愿,相比之下更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喜欢尝试具有强烈科技感与时代风向的产物。并且蔚来作为平均售价超40万元的新势力头部车企,已然成为新能源市场中除特斯拉外的国产豪华品牌,也能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

至于空间,仅从账面数据来看ES6与GLC的基本处于同一水准。销量层面ES6自进入2020年以来,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已连续多月位居纯电动SUV交付量榜首位置,并多次闯入豪华SUV排行榜前十。由此看来,购买GLC与ES6的用户群体非常相似,而最大的不同在于,后者在驾控之中感受到了更多的科技感与智能体验。

这种感觉就好像上文所提到,曾经一直在使用“机皇”诺基亚N95,其优异的做工与扎实用料,以及同级别最优的性能表现的确能够满足用户的现阶段需求。但是当iPhone 4横空出世,在秉承上述优点的同时,又带来了极致的科技体验,如此新鲜感对于某些潜在消费者而言,无疑是直击灵魂的。

所以如果有一天当GLC的目标用户转而选择ES6,或许并不会感到奇怪,因为面对实力相当、属性不同的全新产物,某些人的确无法抵挡诱惑。同时不要忘记,作为一家用户至上的企业,蔚来早已成功修筑起属于该群体的坚固“护城河”。加入之后,也意味着将拥有与其它蔚来车主同样的待遇与体验。而你很有可能也会像许多用户一样,在2020年末举行的NIO Day上,为这家爱到深沉的车企不断呐喊、不断“加电”。

“打通”的补能体系

不可否认,在产品方面与用户画像方面,ES6的确有着与GLC直接抗衡的资本。但是现存的短板或者说所有纯电车型均存在的痛点依然无法回避——续航问题。GLC作为一款传统燃油车型,几乎不用考虑它的续航表现,因为随处可见的加油站成为了最好的补能机构。

对比之下,单纯就满电真实续航表现而言,ES6无疑是存在短板的。但是在这整个新能源行业续航里程与快充技术仍需要实现质变的背景下,蔚来通过NIO Power的建立,已经率先打通全套的补能体系,尽力弥补了与传统燃油车的差距,最大限度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

那么不禁反问,究竟何为NIO Power?对于它,你可以简单理解成蔚来所建立的丰富补能体系。通过NIO Power为其车主提供了一套全面而且细致的服务,即家用充电桩、自建换电站、快充桩、移动充电车、代客充电取送服务以及第三方充电设施。

其中,代客充电取送服务在蔚来APP中又称“一键加电”,用户只需进行一次手机按键的简单操作,车辆便可以实现补能。而且这一服务没有限定场景与时间,非常灵活的同时,也意味着用户不再需要计算车辆剩余续航里程,去规划充电路线、查看充电桩占用状态等,而是在需要的时候直接下单呼叫加电服务。

又一大补能服务——自建换电站,则成为了蔚来又一大独家秘笈。加之首任车主免费换电的服务政策,让该模式成为了许多新能源潜在用户选购其产品的又一大因素。而在2020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换电站也首次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市场普及前景一片大好。实际体验中,以我居住小区附近的商场为例,蔚来刚刚建成一座全新换电站,公司周围一公里范围内,同样拥有另一座换电站。

所以可以实现,完全无需快充桩以及家桩进行车辆补能,仅依靠换电站即可满足通勤需求,并且通过APP用户可以提前得知换电站的工作情况,合理安排时间。至于每次换电所需的时间,以实际体验为例从换电正式开始到完全结束,一般不会超过十分钟,而类似我这般的用户,也被风趣地称作住在“电区房”中。

此外,就在几天之前,恰逢NIO Power成立两周年。据蔚来官方公布数据显示,两年间NIO Power已为蔚来以及其他品牌的车辆充电超过2.5亿度,代客加电服务品牌“一键加电”完成了近40万次加电服务,帮助用户规划充电路径超过567万次。加之国家对换电模式的认可,对车电分离道路的肯定,蔚来将以此为契机,今年内在全国新建超过50座换电站。

总之,必须承认进入2020年后,疫情冲击下的“黑天鹅”过境,导致全球汽车行业均陷入了暂时的黑暗与萧条中。反观国内新能源板块,补贴退坡仍在继续,

市场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外部竞争愈发激烈,对于本就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新势力而言,生存都成为了很大问题。博郡赛麟、拜腾的接连倒下,再次印证了环境的残酷。

正如狄更斯所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机遇与危机并存之下,优胜略汰、适者生存成为了最终法则。而蔚来作为目前新势力头部梯队中的佼佼者,新的一年可谓彻底度过“水逆阶段”,利好消息接连不断地袭来。

在这背后,或许还是与ES6的成功“出圈”有关,而它也成为了蔚来乃至众多新势力中,为数不多可以与同级别豪华品牌燃油车抗衡的车型,也令整个行业与资本市场看到了其蕴含的巨大潜力。

十年之前,iPhone 4的横空出世,引领并彻底改变了随后多年间的市场风向。那么此刻,或许我们无法预测哪一部车型将会成为整个行业的下一个“iPhone 4”,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蔚来ES6正在朝着该方向不断进化。而在试过之后,终于懂得它“蔚”谁而来。

崔力文

爱车如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