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质量问题持续“爆发”,品质堪忧,阿特兹排第一多款车中招

2020年07月04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对于一款车来说,可靠性对其市场表现和生命力会起到决定性作用。不管是卡罗拉、雅阁、凯美瑞,还是CR-V、RAV4和汉兰达,不管是轿车还是SUV,品质问题将会决定其市场地位,也是影响二手车保值率的关键因素。可靠性的影响力和优异性方面,日系车一向表现出色,全球可靠性口碑方面,日系车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但也有一些日系车,在质量问题方面却显得力不从心,比如我们今天提到的马自达

日前,我们在车质网上看到了其发布的6月份汽车质量投诉,根据对排行榜的筛选,我们看到了6月质量投诉排名前十中,马自达一个品牌就占据了三个名额,这对以可靠性著称的日系车来说,实在令人费解。5月份的马自达刚迎来今年的销量回暖复苏,但紧接着就遭遇了多款车型被投诉,这对马自达来说简直是过山车一般酸爽。

进入2020年以来,中国车市进入了冰封时代,马自达也没能逃过大环境的影响,其在华销量更经历了四连跌,而在5月份其2.28万的单月销量,也让其同比增长了31.6%,这也是其今年首次销量回暖。不过从体量上来看,马自达的2.28万辆实在有些寒酸,要知道5月份,雷凌、思域等车型5月销量都超过了2万辆,卡罗拉超过3万辆,而轩逸更是超过了不可思议的4.5万辆。马自达品牌累计销量还不如很多日系车的一款车型销量,这也能看出马自达在中国的小众表现。

即便如此,同比增幅的回暖表现,却让马自达已经心满意足了。但好日子还没过几天,6月份的马自达就在质量投诉方面暴雷了,不仅3款车型登上质量投诉排行榜前十,而且阿特兹更以463起的投诉再次高居榜首,这也是阿特兹连续三个月蝉联了投诉榜冠军。我们对马自达简单盘点下会发现,包含阿特兹、马自达3昂克赛拉、CX-4在内的马自达(含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在售车型也不过6款,这其中还包括刚刚上市的CX-30这款新车。6月的前十投诉榜中,马自达却有一半车型“暴雷”,这不能不说马自达在品控方面的问题。

阿特兹这款车型,6月投诉量高达463起,连续三个月位居投诉排行榜首位,其投诉问题主要涉及车身异响、中控台异响、车内异响、天窗异响以及车辆A柱、B柱异响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马自达迟迟未解决的问题,更让其多次登上投诉榜的根本原因。

一向被看好的马自达CX-4,市场表现却很孱弱,本年度累计销量不过2万辆出头,但在投诉问题上,却毫不承让,6月份马自达CX-4的投诉量高达139起,在投诉排行榜上高居第四位。其重要投诉问题表现为中控台异响、车身异响、门窗异响等一系列异响问题,毫无疑问,这些问题同样是出在装配上,也就是品质控制上,马自达陷入了一个怪相,即便是发现问题,但改正效率却相当迟缓,这样的表现,也让一度被行业看好的马自达CX-4,无法进入主流热销SUV市场。

6月份上榜的马自达车型还有马自达3昂克赛拉,这款车6月投诉量为86起,在投诉榜上排名第九,该车主要被投诉的问题涉及到车身部件开裂、影音系统故障、转向系统异响、车身车漆起泡开裂等问题,成了昂克赛拉的拖油瓶。昂克赛拉在国内市场上,是马自达的销量明星车型,其5月回暖期销量达到了7734辆,1-5月累计销量28834辆,但由于新车质量和品控方面的糟糕表现,让本具备月销过万实力的昂克赛拉,从未突破过万辆大关,这也让马自达“很受伤”。

丰田本田日产等主流日系品牌相比,马自达显然已在国内市场上沦为了小众品牌,其一年销量也不过日系三巨头的销量零头,而在合资品牌中,马自达甚至和三菱有相同特质,销量的持续低迷和品牌的劣势,成为被逐渐边缘化的对象。不是对手太强大,而是自己不争气,马自达的不争气的表现有哪些呢?为何我们又说马自达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被边缘化的品牌呢?

马自达产品矩阵薄弱,从目前来看,马自达在华有两个合资对象,分别是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旗下目前共有四款产品,分别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马自达CX-5马自达CX-8以及刚上市不久的马自达CX-30。一汽马自达仅有马自达CX-4以及阿特兹两款产品,而这些车型中,马自达CX-8已经成为鸡肋,CX-5销量也持续低迷,这两款车在市场上的表现用四个字形容就是名存实亡。

除了阿特兹、昂科塞拉和CX-4表现尚可之外,但也游离于主流热销车阵营之外,新上市的CX-30虽然被寄予厚望,但上市后表现令人失望,之前我们有过一则名为《马自达CX-30被寄予厚望,系列因素却导致其难热销,或形势大去》的行业分析报道,该文中有我们对CX-30这款车难以热销的因素分析。之前马自达官方曾有过表示,未来几年内马自达不会推出新产品,孱弱的产品矩阵和销售渠道,很难让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

另外,从目前马自达产品品质来看,旗下产品多次登上汽车投诉榜(阿特兹连续三个月蝉联投诉榜冠军,昂克赛拉质量问题凸显也成榜单之车)两款主销车型成为消费者投诉对象,并成为投诉量最多的车型,这也导致了消费者对其失去信心,很有可能这两款车型销量也会持续下滑。不仅如此,相比日系品牌的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认知完全没有可比性,甚至其表现还不如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奇瑞等中国品牌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力。

之前有人说,马自达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铃木“,很多马自达粉说这是危言耸听。但从目前来看,这种情况不是不可能发生,目前马自达正面临着在华的重大危机,不管是品质问题的暴雷导致投诉激增,还是其产品矩阵的孱弱和品牌力不足,都会导致马自达多年来积攒下的口碑,目前很多消费者对马自达的热爱,估计就剩下操控和还未大面积切换双离合的坚守吧。

马自达目前也意识到了自身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来拓宽品牌。CX-30上市后表现一般,它目前仅靠着铺售终端渠道的方式,才收获了2701辆的首月销量成绩,却被官方宣称为”终端销售火爆“,多少有些自欺欺人的感觉。而为了推动CX-30的表现,它还在全国进行了多轮试驾活动,并冠名浙江卫视的《青春环游记2》真人秀节目,即便如此,消费者并没有因此为其买单,多少有些”苟延残喘“的悲情!

备注:文章系车市特评工作室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李一宸。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