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掷9亿投资孚能 外资在华强化新能源上游供应体系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4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7月3日,梅赛德斯-奔驰与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纷纷官宣双方将深化战略合作,根据相关信息,梅赛德斯-奔驰将通过戴姆勒大中华区参与孚能科技的首次公开募股,在孚能科技本次发行配售中,戴姆勒大中华区将投资9.045亿元持有孚能科技约3%股份。

这是在短短1个月之内,继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之后,又一家外资车企入股中国本土的电池企业。事实上,奔驰与孚能科技之间的故事从2018年末就已开始,孚能科技招股书提到,公司与Daimler AG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据传闻,戴姆勒计划到2030年购买价值逾200亿欧元的电池。根据此次协议,孚能科技作为供应商可尽早参与到梅赛德斯-奔驰EQ产品下一代的项目中。

从供应、制造到合资,再到集团层面投资入股,戴姆勒在中国本土化已经触及供应端研发。对于此次投资,甚至可以说,戴姆勒以中国市场为技术原点,辐射全球供应链,此次投资与过去相比有什么不同?为什么选择孚能科技?为汽车产业释放出哪些信号?

1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9.045亿获3%股份

根据7月2日晚间孚能科技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显示,此次战略配售由戴姆勒大中华、江苏瀚瑞、苏豪投资、中保投资基金、华泰创新等5家战略投资者参与,合计将投资13.54亿元,其中,戴姆勒大中华将投资9.05亿元,在相关审查完成后,戴姆勒大中华将获得约3%的股份。

协议显示,双方开展合作的重点在提高能量密度、缩短充电时间等方面。在业内看来,这是一项双赢协议,不仅可以保障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化战略进程中的动力电池电芯供应,也可以确保孚能科技计划内的产能建设。

通过查阅协议发现,此次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孚能科技并不局限于中国市场。

为满足梅赛德斯-奔驰德国工厂在未来的增量,孚能科技将在德国东部的比特菲尔德-沃尔芬建造一座动力电池电芯工厂,根据规划,这座工厂自筹建之初就将按照碳中和工厂标准执行。此外,孚能还将在美国设立工厂,以此保障梅赛德斯-奔驰在美国“本土生产、本土采购”的策略。

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在现有协议中也增加了一些补充条款,除了技术、商业合同、法律、可持续性发展层面外,更重要的一条是“在特定技术和商业条件下,孚能科技作为供应商可尽早参与到梅赛德斯-奔驰EQ产品下一代的项目中”。对于EQ产品供应基础,早在2018年末,孚能科技就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北京奔驰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成为旗下车型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2

这是外资第二次入股中国电池企业

此次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是继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后,在短短一个月内的又一起外国汽车企业入股中国本土的电池企业的案例,而本次参投的主体是由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100%持股的戴姆勒大中华区。

对于动力电池网络的铺设,奔驰曾表示计划投资超过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打造一个涵盖中国、德国和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电池生产网络,而孚能科技恰恰是早早与戴姆勒签约供应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同期竞标企业还有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虽然,戴姆勒曾经也和宁德时代签订供货协议,而作为一家跨国车企,能够清晰得认识到,相比供应协议,投资入股一家具备潜力的中国本土电池企业,通过绑定深度合作关系才是未来集团电动化版图的坚实基础。

自2018年以来,宝马大众特斯拉以及戴姆勒均遭遇不同程度的电池供应危机,以至于部分电动车型未能按照既定节奏推向市场。有行业人士在采访中向汽车预言家说到:“对车企来说,比起传统的供货关系,没有什么比合资或入股一家本土电池企业更加稳妥。并且因为电池供货受限而影响车型量产的事屡有发生,车企还是要将掌控权握在自己手中。”

除此外,随着各家车企推出纯电动车平台,对于电动供应源头的标准正在上升,已经出现了单独定制化电池的现象。有从业人士向汽车预言家提到,某新造车企业为了使电池包厚度更薄,向电池企业支付相当高的改造成本。在他看来,下阶段动力电池发展更加倾向企业定制,从车企整车电池组设计适配单体电池,向单体电池适配纯电动平台转变。

如今,大众汽车选择国轩高科、戴姆勒选择孚能科技,无一不涉及电池设计环节。以此来看,车用动力电池已经进入革命期,作为电动车中极其重要的零部件,车企一定会重新审视考虑电池设计,而不是被动地跟随市场去做,更多的是通过独特性保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3

疫情正加快海外资本涌入中国

汽车预言家通过对比大众-国轩高科以及戴姆勒-孚能科技的案例发现,与过去跨国车企在中国本土投资不同的是,这两次投资均涉及企业、股权层面,投资变得更加深度。

在业内看来,有如下原因:

1、中国股比即将放开,以跨国车企为例,在合资公司整车生产端的规模投资行为更多会放在股比放开之后。

2、通过股权投资不需要再进行审核,通过相关备案即可,对于新企业运营难度来讲更低。

3、通过投资本土企业的方式,在税费方面能够获得一定有待,进一步降低成本。

4、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也是新技术充满机会的市场。

以此来看,戴姆勒在华投资已经不再局限于“引进”层面,而是在中国市场本土从前端技术入手,从而实现全球供应,在行业人士看来,前端技术与全球供应体系已经成为跨国车企在华投资的新重点。

虽然疫情使全球经济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也证明了全世界的产业链很难离开中国,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者刘元春看来,疫情不但没有削弱中国在全世界产业链上的地位,反而得到了巩固和稳定,因此国际资本涌入中国是大概率事件。

在采访中,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还指出,30多年前,中国汽车市场考验外资企业的战略眼光,看谁能看到中国市场规模化红利。今天中国市场已经从规模化效应逐渐走向技术化前沿阵地,谁能看到这一机遇,抓住时机参与到中国区域化发展与新技术发展中,谁就有可能在下一轮中国经济中取得先机。照此说法,跨国车企在中国发展不能仅依靠合资企业引进整车生产研发作为营收主要来源,而是要积极围绕新能源参与到新的趋势中去,在一些因疫情对中国市场摇摆不定时,戴姆勒用坚定的态度,为跨国车企在华发展提供了的新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