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月薪3000也敢买车

2020年07月04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月薪3000还敢买车,是因为月薪3000确实是买得起车的,这不是白日做梦,只不过买的几乎都是价格比较低的车子。

null

不是自己买得起,而是自己开得起

首先,有些月薪3000的人,不是自己买得起车,而是自己开得起车。

买车的钱要么是家里人赞助的,要么是攒的压岁钱,或者天上掉下来的,总之就是买车的钱不需要自己担心。

用车成本需要多少

只需要考虑车子能不能用得起,每个人的情况就不一样。

所以,我就只算最低的用车成本,比如说:三者险、车损险、洗车、停车、违章,这些我都不算了。

null

车子要想上路,保险和车船税是肯定要交的,6座以下的车子,交强险950块钱也逃不掉的,一直不出险,最低打个7折。

车船税根据排量不同,要交的钱也不一样,我在的浙江:排量1.6L以下,300每年;1.6到2.0L,每年360。

现在的车子基本上都小排量为主,我们按每年300块钱来算。

那油总要加的了。92号汽油,百公里油耗7L来算,6月17号,杭州油价是5.49元/L,1年开2万公里,7686块钱的油钱。

null

这2万公里已经按多了算了,我以前视频讲过的:全国车主年平均行驶里程只有14755km,甚至很多车主朋友每年开不到1万公里的,就是上班、下班。

最后还有一个必须花钱的地方,就是:保养。

吉利帝豪举个例子:5000km或者6个月保养一次来算的话,每次保养差不多350块钱,每年花费700到1400块钱左右。

null

所以,如果车子买来一年都没有发动过,就放在那边,每年只需要在车子上面花1950块钱就好了。

如果开2万公里的话,10336块钱,平摊到一个月,差不多就是163到861块钱之间,和我们想象中不太一样吧?

生活成本需要多少

算完用车成本多少钱,还要对比一下每个月的生活费的,不吃、不喝、不睡觉不行的,汽车要加油,人还要吃饭呢,对不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来看。

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084块钱;衣着消费1338块钱;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1281块钱;医疗保健1902块钱;居住成本5055块钱。

null

也就是说:生活成本每年一共需要15660块钱,平均一个月1305块钱。

当然这个成本是按照最低的来算的,真的是只能保证基本生活。

你每顿吃青菜面,营养不太够,至少是能过的,不是吃螃蟹面、龙虾面,不是那种东西。

这样一看,每个月用车成本再加上生活开销,也就是1468块钱到2166块钱之间,那月薪3000块钱的人完全开得起车。

开玩笑地讲:如果吃住都是在家里,手机话费都有别人充,网费都是爸妈交的,月薪3000开个宝马5系说不定也是有可能,不是梦。

null

真要自己买车也能买得起

不要以为所有月薪3000的人的车子,都不是自己买的,其实月薪3000也是能自己买新车的。

但这种情况下买新车的话,基本上只能选择贷款买了。

现在买车的金融方案五花八门的:0首付、0利率、先享后选之类奇奇怪怪的方案,多多少少有点“坑”的,我们就按正常的车贷来算。

null

月薪3000块钱,除去生活开销之后,其实是真存不了多少钱的,买车的时候,关键就是首付和月供要尽可能地低。

首付20%、贷款5年,3000块钱的工资,除去用车和生活成本,剩下的钱还有834块钱到1532之间,就是每个月月供的参考区间了。

所以,根据月供再反过来算车价,也就意味着:最多只能买裸车价9万以内的车子了,再贵就真的买不起了。

2019款Polo次顶配举个例子:现在裸车价格差不多10万,首付20%,2万块钱,贷款5年,年利率按照建行5.4%来算的话,利息需要21600。

月供就是1693块钱,月薪3000的人已经负担不起了,挡不牢了。

null

为什么有些人预算吃紧还是敢买

最后,有些朋友虽然是预算吃紧,但还是买了车,甚至要买超过9万块钱的车,那是因为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挺有信心。

只要努力工作,工资是会涨的

这个怎么讲?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个人均工资性收入,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逐年是在增加的。

现在的工资不够,不代表以后工资不够,努力地工作,持续地上涨,工资还是会变化的。

《中外企业家》期刊上面有论文,《社会、企业及个人工资增长率的研究》上面讲:个人的工资会随着工作经验、创造的价值以及工作年限的提升而增加。

null

说人话就是:对自己的工资增长有一个很好的预期。“我现在是3000没错,明年就绝对不是3000!”的确有这样有信心的朋友。

3000变4000,我觉得这个东西,努力一下还是非常有可能的。

车子带来的压力也可以给自己带来动力

买车的同时,车子带来的压力,又恰恰是可以给自己提供一个动力的。

《管理科学》期刊上面有论文,《基于个体复原力的压力管理机制——被调节的中介模型》上面讲。

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讲,每个人都有复原力。复原力能够帮助个体从困难、挫折中恢复并调整过来,而且会产生内在的激励,实现自我激励。

null

说人话:车子有了,压力大了;女朋友有了,压力大了,人自然而然就是想要赚更多的钱,更加努力地工作,涨工资的可能性也是会更高的。

月薪3000敢买车,是因为买得起车

所以总得来讲,月薪3000还敢买车,一:确实是买得起的,只不过这个车子价格肯定不会太高,最多买9万块钱的车了。

然后有些人暂时买不起车,他还是买了车子,也不一定算是冲动消费,而是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比较好的预期。

而且有确切的证据,觉得自己收入会增加,应该还是付得起的。

“我就要先通过车子来带动我工资的增长,交到更多的朋友、做更好的生意。”

null

为什么4S店喜欢推荐贷款买车

预算不足的时候,大多数朋友,一般……你别说3000了,有的时候你月收入9000,买车还是要用贷款。

很多的时候我们就在想,我们跑过去说:“我们要全款买个车。”销售就不太高兴。

我们一说要贷款买个车,怎么原来没有的现车突然就说又有了呢?

他们极力推荐我们贷款买车,到底是图个什么?

贷款买车比全款还要贵,我们大家都知道,有利息,那么到底贵了多少钱?我帮你算了一下。

然后贵了的钱都去了哪里?和你想象中还不一样。

手头有15万块钱,买一个10万块钱的车子好?还是说20万来得更好一点?案例和算法,都给你准备好了。

关键词:买车

有兴趣想了解一下的话,不妨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买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