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300公里深度试驾,全新瑞虎8的硬核,不止1.6T强动力

2020年07月04日 19:08:02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2020年对汽车行业来说,可谓天公不作美。已经进入霜冻期的汽车行业,加上突发疫情等因素持续影响,车市一片“哀嚎”,随着外来因素的加剧和行业内的竞争,国内汽车行业可以说是两极分化。一些底子薄的车企已经在不断被边缘化,相反一些底子厚的中国品牌却迎来了快速回暖。

奇瑞汽车2019 年累计销量7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销量63.9万辆,同比增长6.9%。尽管整体与吉利长城长安等品牌仍存在一定差距,但逆势增长的表现却仍遮盖不住奇瑞在车市寒冬下的亮眼表现。进入2020年奇瑞的表现依然值得关注,截止5月奇瑞已连续三个月环比正增长,以SUV主力车型瑞虎8为例,其5月销量达到了8279辆,环比增长56.9%,同比增长2.3%,这还是在6月迎来全新一代瑞虎8上市的情况下完成的。

全新一代瑞虎8新车进行了在外观、内饰、NVH、舒适性、配置在内的5大模块28项升级,并做到了“加配不加价”(8.88万元一15.59万元),那这款车的实力到底如何呢?带着一系列问题,我们一路南下,来到了四川广元剑门关,对这款新车进行了率先试驾。

试驾不一般,全程1300公里是真暴力

本以为这就是一次简单的试驾,但笔者来到剑门关之后,才发现这次的试驾并不轻松。整个试驾路线我们是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四川剑门关出发,沿秦岭沿线近500公里到达汉中,再由汉中300多公里到达三国时期“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陈仓,最后返程汉中,两天行程却要行驶近1300公里。

此次试驾路线要跨越四川、陕西两省,全程要经历国道、高速路、乡村道路、以及素有 “蜀道难”的十八弯山路,这其中还包含一些非铺装路。光听听这个路线,是不是感到很“暴力”呢?其实这样的长途试驾更别有一番乐趣。

通过与奇瑞官方沟通了解到,此次全新一代瑞虎8“以中国雄心,探索雄关”的驭鉴新品质之旅,是携手中国国家地理进行的,它是一场跨越嘉峪关、阳关、剑门关等八大雄关、横贯数千公里的探索之旅,而全新一代瑞虎8则是全程主角,那这款车的实力在哪里呢?

雄关险路更突显全新瑞虎8动力操控出色

我们此次拿到的试驾车是2020款290TGDI自动旗舰版车型的莱茵蓝瑞虎8,此次试驾起点为剑门关,由于地势险要剑门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期蜀将姜维3万兵马退守剑门关抵挡钟会10万大军的历史,更让人对剑门关永远难忘。而驾驶全新瑞虎8经历了“山路十八弯”的洗礼后,让笔者对唐李白《蜀道难》中“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描述感慨不已。

我们上面提到了,此次行驶的两天近1300公里路程,包含了高速路、城市快速路、国道、乡村公路和大段路陡弯多的“山路十八弯”,甚至还有非铺装路。这对瑞虎8在动力以及操控方面的表现提出了更高要求。

即便是“蜀道难”,却难不倒全新一代瑞虎8,动力方面,其搭载的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当出色,要知道这也是中国品牌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6TGDI发动机,并多次成为“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45kW,最大马力达到了197匹,峰值扭矩更达到290N.m。

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格特拉克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得益于96%的综合传动效率,其性能已不输主流2.0T发动机,不仅动力响应快且更平顺,燃油经济性也更好。

全新一代瑞虎8实际驾驶起来,得益于接近2.0T发动机的强大扭矩,车子起步阶段很轻快,城市快速路和高速路段,后半程加速相当出色,只要脚下油门到位,动力会源源不断,这时候超车就会很轻松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瑞虎8拥有ECO(经济)和SPORT(运动)两种驾驶模式可选,在此次试驾中,笔者试驾了大段山路,并一直采用运动模式,不管是动力响应还是降挡速度都十分迅速,在弯多路陡的山路上行驶,驾驶乐趣就在脚下,即便是车里有4人和5人,都能在崎岖山路中游刃有余。而在经济模式下,动力输出更线性,驾驶起来也不会吃力。

全新一代瑞虎8沿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前后独立悬架,这样的悬架组合更能保证车子的舒适性。加上新车减震器、前后悬架衬套的优化,整体舒适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NVH也有更好的表现,尤其在高速行驶和穿越隧道时,这种感觉更明显。

新车的底盘调校更偏舒适,悬架对非铺装路面的抖动控制和细小颠簸控制得不错,并不会有生硬的表现,韧性十足。连续弯道形势下,底盘的支撑性不错,而方向盘的精准和力度适中,也让这款车驾驶起来很轻松、舒适。

还有一点,因为这是两天的长途试驾,新车的有一个配置令人印象深刻,那就是ACC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这套系统最大的好处是,不管是高速路、城市快速路还是国道,只要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下方的功能按钮设定好速度和跟车距离,就能解放你的双脚,不至于让你太累,还能进一步降低油耗。

全面升级,打造同级标杆

除了在动力和操控方面的出色表现外,我们上面提到的5大模块28项升级,也展现了全新一代瑞虎8在同级标杆中的实力所在。相比现款车型,新车外观变化在于前防擦板由银色改为灰色,扰流板由双色改为车身同色,1.5T时尚型则采用了喷涂轮辋。

相比外观,新车内饰升级显然更多,包括7英寸仪表复合屏(造型变更)、IP板饰条反光改灰色、INS膜改浅色、U型镀铬圈改为包覆、无线手机充电增加防滑垫、后备箱植绒面积增加等。

不仅如此,全新一代瑞虎8还针对360度全景影像、电动尾门、行车记录仪、全景天窗等实用性配置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

这些配置在日常中相当实用,尤其是对于新手和女司机来说更可靠。

在舒适性升级方面,全新一代瑞虎8也有很用心的进化,比如为了进一步提升整车的NVH,新车在轮胎优化后又对降低胎噪,空调鼓风机等有优化,并增加了下护板、隔音棉等,来进一步提升车子的静谧性,进一步降低风噪、胎噪,来最大程度提升整车NVH水平,这在高速、隧道、非铺装路段等路况体验非常明显。

车市特评试驾感受:

从1999年12月第一辆轿车下线,到2007年8月第100万辆汽车下线,奇瑞只花了8年时间,就成为当时自主品牌“一哥”。但这几年里,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奇瑞吉利长城长安等赶超却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这几年奇瑞却在快速增长,尤其是奇瑞以艾瑞泽系列为代表的轿车,以瑞虎8为代表的SUV阵营加上日渐强大起来的奇瑞新能源,正在组成奇瑞三叉戟,成为奇瑞汽车最重要的火力输出。

以此次试驾的全新一代瑞虎8为例,作为奇瑞旗下目前的旗舰SUV,瑞虎8仅用一年时间就突破10万台大关,即便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年,它也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全新一代瑞虎8在5月销量达到了8279辆,环比增长56.9%,同比增长2.3%,带动了奇瑞集团的连续环比增长。

此次试驾加配不加价的全新一代瑞虎8,给了笔者不一样的感受。在复杂恶劣苛刻的道路环境试驾,对城市SUV本身是巨大考验和挑战,而全新一代瑞虎8敢去如此挑战,和其本身的硬核实力是分不开的。据悉,全新一代瑞虎8通过高温、高原、高寒、高湿的四高极限环境开发,并经历了311万公里的极限验证,确保了整车的稳定性,证明了自身产品的硬核实力。而它推出的发动机十年或一百万公里超长延保,也展示了其对自身产品强大的自信。

据了解,奇瑞瑞虎8的第三代、第四代瑞虎早已提上了日程,已经在加紧研发之中,未来相信凭借着强大的技术实力加持,瑞虎8一定会有更出色的表现,至少从这次跨越嘉峪关、阳关、剑门关等八大雄关、横贯数千公里的探索之旅,我们就能看出瑞虎8的实力所在。

备注:文章系车市特评工作室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李一宸。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