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说有辆小车36度电跑400多公里?这到底是个什么水平,看完本文你就明白了

2020年07月05日 01:07:04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前几天电动邦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零跑T03的试驾文章,我畅游评论区发现,很多朋友在质疑这车36度电跑400公里这件事。

对于这些老玩家,一眼就能看出“36度电跑400公里”好像有点不合常理,但对一些不太了解电动车的朋友来说,他们不太了解电量和续航的关系,很可能不知道“几度电到底该跑多少公里”。这就好像我小时候看多啦A梦,大雄妈妈每月给他1000块零花钱,我握着我妈给我的鲜红的一块钱都傻了,后来才知道1000日元大概六十几块人民币……

因此,今天电动邦就给大家一把尺子,我们统计了不同级别主流电动车的电量和续航关系,供大家参考。

为了方便统计,如果一辆车有不同的续航,那么表中“综合续航里程”一列取相同电池容量的最大续航。比如小鹏P7,虽然有四种续航里程,但电池容量只有两种,因此“综合续航里程”取706公里,“电池容量”取80.9千瓦时。

■ 微型车

这么一看,微型车基本都是搭载三十几千瓦时的电池,除了宏光MINI EV这个奇葩和T03之外,其它车的续航出人意料地整齐划一,度电行驶里程也都在10-9公里左右。

微型车

其实从本质上来讲,影响续航的因素就俩,一个是电耗一个是电池容量,什么风阻、车重、热管理那都是影响电耗的因素;就跟你长胖一样,要么多吃,要么少动,人们说多睡觉容易长胖,那是因为睡觉本质上是让你动的少了。

因此,在电池容量与同级产品相差不大的前提下,零跑T03续航如此之高的原因估计是电耗低。但它的工信部电耗是11千瓦时/公里,也不算特别低,因此从现有数据来看,大家怀疑零跑T03的续航里程也无可厚非。 另外,关于零跑T03的续航里程×百公里电耗为啥≠电池容量,这倒不是它的问题,因为绝大部分车这两个值都不相等,不信的可以看我去年做的表,至于为啥,请点这里了解。

1553755675657

但我们也不能就凭数据说零跑续航掺水,人家也是通过了工信部的测试得到了这个成绩。至于实际续航,这玩意跟驾驶风格有关,有些老司机真能把T03开出400公里。因此关注这辆车真实续航的朋友,可以期待一下我们的EVRI测评。

■ 紧凑级轿车

再看看高一级的紧凑级产品:

紧凑级

对比微型车,能明显看出,紧凑级产品搭载更高容量的电池,也拥有更高的续航里程。目前主流的紧凑级轿车的综合续航里程基本在400-500公里上下,个别新产品能达到600公里。但相反的,其度电行驶里程并没有微型车高,大多数在7.5-8.5公里。

■ 中型/中大型车

再看看更高级别的轿车,这个市场目前也就是小鹏P7、Mdoel 3和汉EV在竞争,汉EV还没上市。它们的度电行驶里程与紧凑级产品差不多。

中大型

都到了这个级别,相信度电行驶里程乃至续航里程都不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东西了,品牌、智能化、黑科技、豪华感等才是这个市场亘古不变的话题。目前看来这三者各有千秋,下半年汉EV上市,Model 3增加新车型,小鹏P7交付,到时候孰强孰弱就能见分晓了。

■ 小型SUV

再看看SUV市场,小型SUV的度电行驶里程比紧凑级轿车略低,但除了元EV外,没什么其他能掀起水花的产品,尤其是这几个月元EV也有点势颓,比起2018年和2019年,我已经很久没在新能源榜单里看到小型SUV们上榜了。

小SUV

但销量不好不能说产品就不好,小型SUV一样拥有SUV的大空间、高离地间隙等优势,并且价格相对实惠。它们中也有很多不错的产品,比如昂希诺纯电,在电动车专属的细节方面处理的就很到位;比亚迪元EV不管是颜值、空间还是智能化程度都很优秀,主销价格在11-12万左右,如果你嫌贵,还有不到10万的S2可选。

■ 紧凑级SUV

再看紧凑级SUV,它们的度电行驶里程更低,但续航里程更高,基本都是500起步。虽然目前可选车型不多,今年内Aion V、宋PLUS、几何C重磅等产品都会上市,到时候消费者的选择会更多。

紧凑SUVB

■ 中型SUV

中型SUV们的度电行驶里程更低,基本在7.5-6公里徘徊,但跟中型车一样,这个级别这个价位中,续航就不是最重要的了。你看人家蔚来ES6虽然度电行驶里程最低,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卖的最火。

中型

■ 中大型SUV

中大型SUV只有蔚来ES8一辆车,度电行驶里程也来到了5左右,几乎是微型车们的二分之一。

表格样大式

最后总结一下,随着车身尺寸的增大,车子会花更多的电量去克服风阻、车重等不利因素,导致度电行驶里程会越来越低。

当然我并不建议大家过分纠结于“度电行驶里程”或者我们之前文章提到的“电动恩格尔系数”(不知道是什么的请点这里)这类东西,分析这些玩意最多就是图个乐,真要买车还是要从自己的需求和预算来分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