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冷科技 百万豪车竟然为几百块简配?

2020年07月05日 08: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宾利在前几天正式发布了新款添越,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车在外观和配置方面进行了一些改变,这个月10号会在国内正式上市。作为吃瓜群众的我,很喜欢这款车,而在改款的车型中,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改进,这个改变算是配置上的“简配”。嗯,你没看错,一台百万豪车确实进行了“简配”,而简配的这项功能你也十分熟悉,但我怀疑你从来没用过,这就是——大灯清洗。

本期《冷科技》,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耳熟能详却使用率较低的功能,顺便聊聊这个功能为啥在现在车上越来越少见。

一、被百万豪车简配的车灯清洗

2015年宾利添越正式发布,从2016年开始生产的它,在五年内生产超过2万台,成为宾利旗下非常畅销的一款车型。

二、耳熟能详但使用率超低

取消大灯清洗是否意味着简配呢?我想还要从这个配置第一次面世说起。最早使用大灯清洗的车型来自萨博,斯堪的纳维亚的车企普遍对行车安全有着偏执的关注。

刮水器工作时,会在前照灯镜片上来回滑动,以清除水,灰尘和积雪。一些前大灯刮水器系统配有大灯喷雾器,在大雨刮器运行时,它们还会将清洗液喷洒到大灯组件上。

这类刮水器类型的大灯清洗只应用于早期的车型,当时车灯外壳采用玻璃材质,因此可以和刮水式大灯清洗进行搭配,而到了后期,车辆开始配备更轻便和耐用的塑料材质灯壳,如果继续使用刮水式大灯清洗容易刮花车灯,因此大灯清洗技术得到了升级,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见的高压喷射式车灯清洗。

三、简约却不简单的高压喷射式大灯清洗

随着车灯外壳材质的改变,车企开始使用高压喷射式的前车灯清洁系统,这种清洁系统看起来很简单,但内部设计十分巧妙。

因此大灯清洗在雨雪较多的欧洲得以推广,后来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将大灯清洗功能加入到法律中来,美国也将大灯清洗加入到各州的法律中去,并影响到了全世界。大灯清洗功能正式走入了我们的生活。

而随着灯光技术的革新,曾经因为灰尘就能降低照射度的卤素灯源正在减少,之后进化出了氙气大灯和LED大灯。

但也存在着属于这类灯具的问题——眩光。如果氙气大灯的灯罩存在污垢,那么在行车时,由于车辆载荷变化,会引起车身纵倾角度变化,进而会改变灯具光线的照射方向,这样会引起对向驾驶员眩目,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如果安装有氙气大灯的车型,会被强制安装大灯清洗装置。

现在大部分安装有大灯清洗的车型,其实很大原因是采用了氙气大灯。当然除了灯光技术的发展和灯罩材料的改变,我们发现对大灯清洗的安装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其实就是法律。

所以这里就解开了为什么LED近光灯不使用大灯清洗的原因,只要将LED近光灯控制在2000流明以下,你就可以省去这项配置,另外,法规还有规定,如果近光灯超过了2000流明,那么车辆还必须配备前照灯调光系统,通过这套系统来防止眩光产生。

上面介绍的便是大灯清洗的一个进化过程和不同车灯类型之间配置的来龙去脉。我们简单的总结一下。

首先安装不安装大灯清洗是法律或者国标作为基准。以中国为例,国标只看重灯光的光通量,近光灯低于2000流明即可不安装。

第二,大灯清洗对氙气大灯有特别的要求,从世界范围看都属于标配,这与氙气大灯的特性有关。

第三,LED近光灯可以轻松控制在2000流明以下,在国标中属于不强制安装大灯清洗的范畴,而如果超过了2000流明,则必须安装近光灯调光系统满足国标。

第四,大灯清洗是一个进化的过程,第一代是刮水器类型,主要应对积雪和灰尘;第二代是高压喷射类型,主要作用是防止灰尘造成炫目。

OK,本期冷科技到这里就结束了,至于添越取消了大灯清洗这个事情相信大家也已经搞清楚背后的原因了吧,添越将大灯清洗去除,加上了一只科技含量更高的大灯,显然是更有诚意了,而且新的四眼大灯从设计上讲更加出众,你是否也这样认为呢?

点评:本期冷科技我们了解了号称“买了从来不会用”的大灯清洗,以后在夜间发现灯光出现炫目的时候,可别忘了这个功能。另外,如果你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冷科技,可以在下面的评论区和我互动,说不定下期内容就是你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