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市"头部品牌"已变局,吉利、长安、长城够格了吗?

2020年07月05日 12:1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2018年下半年后,汽车市场就突然步入了"寒冬"。不仅SUV市场开始逐渐退热,整体汽车市场也进入了"饱和期",高增长难以为继。

在这一场激烈的"战争"中,伤亡最惨重的或许就是自主品牌了。在德系日系市场份额增长的同时,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却一跌再跌。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也不是所有的自主品牌都不耐打,在更残忍的市场试炼中,以吉利长安长城为首的中国汽车品牌证明了自身的实力,不仅牢牢站稳了脚跟,也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头部阵营。

加速开启的"淘汰赛"

事实上,从前年正式开始的车市淘汰赛,已经让一大批品牌大喊"受不了了"。然而今年一场疫情的突如其来,更是加速了这场淘汰赛,本就抵抗不住的一些车企也经不住压力,关厂的关厂,退市的退市。

细数这两年来"滑跪"的车企,猎豹汽车、华泰汽车等在去年的竞争中就早已不支,而今年以来,"裸泳"即将被淘汰的车企也越来越多,力帆因56万元债务被债权人申请重组,众泰巨亏112亿财报被询问,猎豹沦为吉利代工厂,赛麟博郡等新能源车企也危在旦夕……而不止是这些自主品牌,就连合资品牌也开始在黯然退场了,雷诺的离开,长安DS的退场,也让车市更多了些悲壮的意味。

吉利长安长城逐渐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一方面是因抵不住压力,更多的弱势品牌逐渐退出"战场";一方面是车市的优胜劣汰,也让更多的市场和用户像头部车企靠拢。

从销量数据来看,吉利长安长城也确实是顶住了,甚至在今年5月份,三个车企回暖的趋势也特别明显。虽说整体来讲,三者在2020年的销量都有所下降,但纵观整个汽车市场,这几乎是一种常态,毕竟疫情的影响实在不能忽视。而吉利长安长城最难能可贵的是,能够拥有极强的完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并且在车企的销量排行榜中稳住了脚跟。

具体来看,吉利汽车是中国品牌目前的销量冠军,前五个月卖出了404853辆的好成绩,而它在5月份更是卖出了105723辆新车,同比增长24.7%,回暖十分明显。而长安汽车则紧随其后,前五个月累计销售了292080辆新车,5月则销售了71390辆新车,同比增长69.1%,是这三个品牌里面增速最快的车企。长城汽车表现也不错,前五个月卖出了231557辆新车,5月份则卖出了58132辆新车,同比增长13.9%。虽说长城汽车排在最末,但单靠SUV就能卖到这么好的成绩,你不得不承认确实产品力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的。而从三者的销量来看,它们不仅稳住了脚跟,还在各类合资车企中"杀"出了自己的一条血路。

优等生是怎样炼成的?

头部企业能够跑赢大市,共性特征就是都具有强大的体系能力。

从这三个车企的表现来看,它们在市场上都有多款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毕竟这是赢得消费者的必备条件。比如说吉利汽车,轿车领域的帝豪以及SUV领域的博越,一直都表现优异,多款车型的热卖让吉利能够保持在10万辆以上的水平。而长安汽车则是新车拥有着非常强的生命力,去年上市的CS75 PLUS直接带动CS75车系成为国内SUV销量亚军,而长安欧尚X7也同样表现优秀,上市后不就久销量破万,再加上其他车型的出色表现,长安汽车才能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还能如此猛烈前进。而长城汽车,则在SUV领域独领风骚,神车哈弗H6一如既往的保持着自己SUV销冠的位置,再加上哈弗F7以及哈弗M6的追击,也让长城汽车开始回暖。

产品是一方面,同时它们的品牌影响力也不容忽视。过去成功的消费品牌,都有"一套通用的建立品牌认知的打法",那就是利用有影响力的传统媒体,大量投放广告,占据用户头脑中对这一品类的认知,然后通过各种渠道把产品尽量铺得到处都是。而相比起其他自主车企,吉利长安长城在消费者市场都有着很不错的口碑以及认知,这也助推它们在销量上更加成功。

小编语

以前,我们其实很难在销量榜单的前列看到自主车企的身影。如今排名靠前的不仅有消费者非常熟悉的大众本田丰田等车企,代表中国车企的吉利长安长城也能入列,确实值得我们骄傲。而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榜单前列看到更多国产车企的身影,为中国消费者造更多的中国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