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全能选手威兰达,四驱车型更值得入手?

2020年07月05日 22:52: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广汽丰田真的很“贪心”。它既希望威兰达是个游走在城市的“时尚后浪”,散发潮流、优雅的魅力;却又为威兰达升级了野性装备,以便其能够征战险恶的路况,做个全能高手。

这也是为什么,在本次试驾活动上,会有两台不同的威兰达来让轱辘哥体验。一台威兰达2.5L双擎版四驱版,搭载E-Four电子四驱系统;一台威兰达2.0L燃油版,搭载DTV动态扭矩矢量四驱系统。正如大多数人购车时要反复比对自我需求与配置表,不同的车型各有特点,任君选择。(不得不说威兰达提供的配置选择足够丰富,2.0L和2.5L双擎两种动力、三套四驱、四大等级——领先版、豪华版、尊贵版、科技版,共十二款车型。)

既然如此,我们还是实地体验一下,究竟这两款车究竟能够解决哪些用车需求?

时尚精在城市游走,威兰达刚中带柔

威兰达“在气质这块拿捏得死死的”。威兰达将“刚”与“雅”这两个看似对立的元素融合得毫不违和。和姊妹车型荣放相比,威兰达多了几分精致,同时不失“冒险”精神。它不是单一的形象,有刚有柔。

威兰达的前脸具有很高的辨识度,采用分体式的格栅,上小下大。特别是下部格栅融入了雷克萨斯的纺锥形格栅设计,将SUV的强悍一面展示出来。

据说车身线条使用了双八角形相扣的设计手法,无论是俯视还是侧视,皆呈八角形。

可以看到,威兰达采用的是不常规的多边形轮眉,一眼难忘。虽然这套轮毂并不是轱辘哥最喜欢的18英寸拼色风火轮,但精致度还是令人满意的。

给轱辘哥印象最深刻的是,威兰达的设计师非常擅长于利用多边形的切削造型来提升车辆的运动感,突出设计感。另外,后柱的后端采用了深色的侧扰流板,这个设计除了考虑到空气动力学性能,同时更加倾斜的设计,使得整车更加具有张力。 双C型组合尾灯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游走在城市,威兰达是一款非常时尚潮流的车型,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至少从轱辘哥了解的情况来看,20—40+年龄层的男性朋友都能get到威兰达的美点。包括车内设计,这种横向线条的运用,T型中控台,“一体式”出风口的设计,10.1英寸悬浮式薄型中控屏,超大的电子旋钮、电动天窗,营造出大气、宽阔的车内氛围。

配置方面,消费者比较关注的车联网、倒车影像、胎压监测、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以及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等,均有配备。从配置水平来看,威兰达属于中上游,基本上用户需要用到的舒适性、安全性配置都比较齐全。

值得一提的是,轱辘哥所试驾的这台2.5L双擎版四驱版是双擎版车型中的唯一一款四驱车型,而价格在它之上的还有一台两驱双擎科技版车型。这样做的好处是消费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配置更丰富的车型,并且也降低了四驱车型的入手门槛。

驾驶体验2.5L双擎版四驱版,路况主要由城市、高速和乡村道路组成,基本上与大部分用户面对的日常路况差不多。这套丰田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采用全新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匹配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其中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78马力,最大扭矩221牛·米;电动机的最大功率120马力,最大扭矩202牛·米。威兰达基于丰田TNGA架构下的GA-K高端平台打造,低重心设计,操控性不会令人失望,在中后段加速时依旧有强力的动力输出。从测试结果来看,这台2.5L双擎版四驱版车型的百公里加速为8秒多。

不得不说,丰田在发动机热效率方面依旧保持领先,其2.5L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1%,综合工况油耗低至4.6L/100km。双擎版车型省油,对于经常要面对拥堵路况的城市用户更加友好。加满油最多能跑1000公里,绝对是省油利器!

但也有网友问,偶尔想去野外撒欢,它能胜任吗?别忘了,2.5L双擎版四驱版搭载了“E-Four电子四驱”,其最大的特点是带有后驱电机(最大功率54马力,最大扭矩121牛·米),使整车的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达到20:80。在两驱模式下,可保证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而多地形四驱模式控制系统,提供同级独有的“TRAIL模式”,在坑洼路面脱困时,可增加后轮扭矩分配,帮助车辆脱困。

专业越野赛道挑战,威兰达确实出乎意料

论专业的越野性能,还得把“话筒”交给搭载了DTV动态扭矩矢量四驱系统的2.0L燃油版,轱辘哥所试驾的这台是四驱科技版车型。来到专业的越野试驾场地,面对眼前的炮弹坑、V型沟、驼峰、交叉轴等有一定难度的项目设置,以及树木密布、非常窄的赛道,威兰达能够圆满的完成各项挑战吗?

相比之下,不够淡定的似乎是轱辘哥。坐在副驾驶的教练,在开车前提醒轱辘哥,最大诀窍是稳住油门,其余的交给威兰达即可。由于这台车型搭载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71马力,峰值扭矩209牛·米。并且拥有17.8度接近角、20.1度离去角。在通过驼峰时轱辘哥能明显感觉到,这对威兰达来说“小意思”,轻松通过不成问题。倾斜角度较大的侧坡则要驾驶员注意好进入的角度,必须观察好两侧的距离。

轱辘哥发现,威兰达的四驱系统确实响应速度够快,左右后轮分别配备独立的电控耦合机构,可以调配左右后轮的驱动力,扭矩输出在0:100-100:0之间变换。在你心里还在嘀咕能否通过时,车辆已经迅速脱困。一圈下来,通过几个项目测试,可见威兰达应付轻度越野完全是够够的。

另外,DTV这个四驱系统还在前后桥都装了两个离合器,处于两驱模式时,前后两个离合器断开,中间的传动轴不转,可以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换而言之,日常在使用时,开启两驱模式便不用担心油耗过高。而且,这套四驱系统还会根据弯道的特性分配扭矩,让车辆在入弯和出弯时更加精准,过弯稳定性更高。DTV还提供NORMAL、MUD&SAND、ROCK&DIRT三种“多地形四驱模式”,驾驶员可根据不同路况切换模式驾驶。比如在公路和一般的越野路况,使用普通模式即可。

接触的时间比较短暂,轱辘哥对威兰达的了解可能还处在较为浅显的层面。相对于其外观设计和动力性能、越野能力,若说些不满意的地方,也许是其内饰没有给到轱辘哥太大的惊喜。下次升级改款,如果内饰能做得更加精致,那么威兰达的整体分数会更高些。

PS:据说四驱车型和双擎车型的销量占比都不少,看来消费者在购车时,理性因子更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