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军事情报:中国预备役“归队”释放重大讯号

2020年07月06日 0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阅读本文前,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体,再点击“关注”,这样您就可以继续 免费 收到最新文章了。每天都有分享。完全是免费订阅,请放心关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调整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的决定》。《决定》明确,自2020年7月1日零时起,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此一消息传开后,引发各种议论,这究竟释放出怎样的重大讯号?

首先,党中央、中央军委统一领导解放军预备役部队,说明只要是中国的武装力量,无论现役、预备役,无论戎装、便装都必须牢牢掌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为应对重大挑战,做好、做足指挥与协调、调动与行动的准备,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总体要求。抓实抓牢军队指挥权,一向是我军战无不胜的核心。

其次,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极其深刻与复杂变化,各种突发情况、潜在风险越来越多,中国武装力量必须做好时刻准备打仗的准备。世界疫情仍在扩大,确诊病例超过一千万、死亡逾50万;全球经济大衰退势必影响地区与全球安全战略格局,极端民族主义、霸权主义、军事冒险主义和“三股势力”很大机会借世界疫情铤而走险;中印边境局势不稳定已进入“常态化”,印军仍在马不停蹄积极备战;南海局势虽总体稳定,但美军不断介入,有拉帮结伙搞围堵,让南海局势充满爆发潜在冲突的风险;台湾岛内“台独”势力抬头,倚仗美国相关法律肆意挑战“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底线。日前美军特种部队踏足台湾岛,已经超越“反国家分裂法”设定的“红线”。

外军进入台湾岛,实质就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践踏和侵略;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形势停滞不前,出现“逆转”风险加大;中国公民、财产在海外的遭受的安全威胁,也在加剧,保护同胞海外正当权益任务加重.......所有这些,都无时无刻提醒中国军队,必须着眼现在,准备随时应战。预备役规队,并不意味“今天打仗”,但肯定是在“准备将来”。

再次,兵员过千万的中国预备役力量,涵盖各

军、兵种,是一只随时可以投入战斗的强大有生力量。预备役归队,体现党中央、中央军委按照《国防动员法》,稳步展开国防动员的最重要、最紧迫的第一步。各军、兵种和民兵组织在中央军委直接指挥下,随时听命于中央指挥,加入战斗和后备支援行动,为打赢无论是常规战、战略战、反恐战、网络战,提供必要的军力保障。如果说两百万解放军现役部队是“剑”,那么,千万后备役就是“盾”,两者结合,无往而不胜。

最后,党中央、中央军委下令后备役归队,还需要巨大战略物质保障。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人也离不开武器装备。后备役接受中央军委统一指挥后,相应的轻、重武器装备也要跟上。战争一旦爆发,后备役部队不可能“临时抄家伙”,平时的武器装备必须到手到位,保证常备不懈。因此,相信国防武器装备工业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将会持续加大。强而有力、有效的国防军工业、科技业,将会在中央统一规划下,得到长足发展。

总之,这次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大决定,是从国内外日趋复杂的形势分析与判断出发,从中国面临的安全环境日益尖锐出发而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它既要涉及到人,也涉及到物;既要注重当前,也注重将来;既要完善军队指挥体制建设,也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建设,意义可谓重大非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