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身科技板 吉利汽车的破圈之路

2020年07月06日 08:21: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破圈”现象开始出现。“破圈”这个概念,从字面含义理解,大概就是突破原有圈子的意思,从更深层次来看,倒更像是不同的文化形式和内容在不同的群体之间流动分享。

作为一种文化之间的创新连接,“破圈”让更多的客体之间产生了新的关系,无形之中扩大了用户基数,因此各行各业也开始了“破圈之路”,这其中就有吉利的身影。

破圈科技股

13年前曾说永不回A股的吉利汽车,似乎准备调头奔向A股。最近,吉利汽车公告公司董事通过了拟在科创板发行股份的初步建议,官宣公司拟科创板上市。公告中称,吉利汽车拟在科创板发行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股份,目前吉利汽车的总股本是98.13亿股,吉利汽车科创板拟发行股份将达到14.71亿股。

此次吉利汽车调头回A的确势头不减,在吉利汽车消息发布的第二天,港股刚一开盘就迎来了热情的股民,全天吉利汽车股价上浮5.9%,达到12.60港币/股,全天成交量1.59亿股,成交额逼近20亿元。

说到科技股,脑海里联想到的第一个与吉利汽车有关的关键词就是此前热议的“健康汽车”;根据公开资料,吉利的这款“健康汽车”将研发行业领先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该系统将采用N95口罩过滤标准,采用高效复合空调滤芯,智能快速净化车内空气,除了过滤PM2.5颗粒外,对粒径0.3μm以上颗粒粉尘的过滤效率达95%以上,相当于给汽车戴上了“N95口罩”。 如此应景的产品,目前在嘉际、ICON等车型上均有搭载。

姑且不谈吉利造健康汽车到底是不是疫情爆发后的“有感而发”,随着汽车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健康汽车的到来只是迟早的事,但如果把健康汽车和吉利汽车调头A股套上逻辑关系,似乎多少有点勉强,那吉利汽车投身科技板到底又是为了什么?

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车企们纷纷加码的新能源板块找到。在新能源市场,吉利汽车的布局尤为缓慢,打开吉利汽车官网,目前只有帝豪GSe、帝豪EV500两款纯电动车,以及包括星越、嘉际ePro、缤越ePro、博瑞、帝豪GL PHEV在内的五款混动车,尽管听起来7款车并不算少,但是在吉利已公布的22款车型当中,的确算是相对弱势的板块。

众所周知,作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对车企的科技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车企们在科研上增加投入,这在一定程度上或将是助推吉利汽车投身科技板的原因。

另一方面,新能源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这点从今年的新能源销量排名就足以看出,榜单内除了强势入侵的特斯拉,以及长期发力新能源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似乎还迎来了更多的新面孔,其中不乏经典车型的电动版。

如果吉利汽车投身科技板与发力新能源板块有关的话,那么此举无疑将是吉利汽车对新能源市场投掷的另一大重要砝码,至于未来将会如何发展?只能等待时间回答。

破圈自主豪华

说到豪华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共性在于这些车几乎都是合资品牌,或者说很少有自主品牌,正是这样的原因,很多车企也都纷纷将目光投向了突破自主高端的天花板,而这样具有难度的破圈,又怎么会少了吉利汽车。

众所周知,领克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携手打造的高端品牌,别的先不用说,只要有沃尔沃参与,领克似乎听起来就很“安全”,而这份安全也源于对沃尔沃的品质继承,CMA基础模块架构让领克一出生就有着高起点,但因平台属性限制,领克现阶段只能推出紧凑型车,为了持续冲高,领克方面也曾透露未来两年内,将会联合沃尔沃基于SPA架构推出高端大型车。

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领克从“出生”那天仿佛就印上了特立独行的标签,从外观上看,领克全系车型确实够新颖,识别度也很高,几乎每一个看到的人都会问一句,这是什么车?当然,这种新颖也会造成比较明显的审美差异,或许这就是过于个性的弊端。

即便如此,也一样挡不住年轻的领克发力高端品牌,领克汽车5月销量表现“抢眼”再度跑赢大盘,5月销量12,950辆新车,同比增长约27.5%,环比增长约41%。截至今年5月底,领克汽车累计销量达296,041辆,即将成为最快突破30万销量大关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

销量上的突飞猛进,与领克一贯的精准营销密不可分,为了突出品牌年轻化的运动性能,领克03代表中国车队出战2019年的WTCR房车世界杯,并一举夺冠,成为名副其实的运动型轿车。

服务方面,领克也在不断探索革新,在传统4S服务模式上,融入了Social(社交)、Share(分享),打造了6S服务模式,基于社交和分享,领克再次利用“用户社群生态”理念,打造了Co:Lab领克创投实验室、Co:Club领克客户俱乐部,为领克用户带来更全方位的综合服务。

无论从哪个维度看,领克似乎都带着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这与领克的调性也是相符合的,而这份精神能否支撑领克突破自主品牌从未突破的高度?答案似乎也日渐明朗。

破圈造卫星

造卫星,多么不接地气的三个字,听着就不像“民力”能办到的,因此也成了各个民企突破天花板的“代名词”,如此破圈,吉利汽车再次迎难而上。

今年4月,吉利副总裁杨学良转发了SugarDesign的关于吉利公开招聘火箭总师的微博并以此确认了吉利造星的消息,对此,杨学良也表示:“火箭是买的,卫星是自己做的。我们招火箭总师是为了星箭融合,不是为了自己做火箭。”

4月24日,吉利官方发布消息称,首发双星年底酒泉发射,时空道宇携手领克汽车共征星程,吉利的双星亮相似乎近在眼前。据悉,首发双卫星即将转入卫星装配后的各项环境试验,如模拟火箭上升振动试验、模拟零下270℃的太空运行状况的热真空试验等。双星预计将于6月进行星箭合体试验。 完成全部试验考核后,卫星就可在符合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正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入轨,为用户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

对于双星发射之后的规划,吉利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两颗低轨卫星的发射,是吉利开启天地一体化高精定位系统的商用验证阶段的开端。在低轨卫星布局形成后,不仅打造自身立体出行,还将与汽车制造、大数据等行业融合形成开放的平台。

吉利汽车对商业航空的兴趣似乎并不是近几年才形成的,早在2010年,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就曾这样表示:“以更加大胆和科学的态度,不断探索与加快开发太空世界与宇宙未来,在保护与发展地球经济的同时,完全可以开拓更加广阔的宇宙世界”。此后,吉利不断加大对数字科技领域的投入,并在2018年战略投资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同年李书福出任时空道宇董事长。

破圈卫星,与其说是吉利汽车对未知市场的开拓和加码,倒不如说吉利汽车是对自动驾驶的加码,毕竟卫星项目对自动驾驶的增强定位、导航精准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造卫星这件事也绝非易事,吉利汽车这轮破圈能否成功?谁也无从知晓。

至于“破圈”这件事,本来是顺应互联网时代需求而生的,但既然是带有互联网思维的,那自然说明这注定不是一场独角戏,而是一场参与者众多的斗秀场,这样的流量时代怎样才能成功地玩转“破圈”?就在大多数车企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时,吉利已经走在了“破圈”之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