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300人吃掉5千万零食?李想对照自曝创业艰苦,王兴曾感动到哭

2020年07月06日 09:10:02
分享到:
来源:CEO来信

拜腾汽车

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正在经历一波优胜劣汰,拜腾汽车最近被媒体报道烧了84亿元也没有造出量产车,甚至有报道称拜腾的300人吃掉了5000万元的零食,一盒名片费用高达千元,这有点太奢侈浪费了。

7月5日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转发这篇报道后,对照着自己的创业造车经历,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理想汽车超过3200人的团队,只有两个VP,连高级总监都寥寥无几。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在一起住。理想One的上市发布会用了不到200万拿下了上万的订单。这么难的行业,必须训练一个从18层地狱为起点往上爬的创业企业,熬出地面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别说外人不明白,就是大部分同事也需要5年才能理解这一切。选择和时间做朋友。”

之前CEO来信君也说过,李想挺靠谱,很务实。但确实没想到他们一直在用最低的经营成本去造车。5年时间里,公司扩张到3200人,却没有多少高管,说明理想汽车这家公司的管理十分扁平化。

李想是真的很想“再造一个丰田”啊!

李想

在李想发了朋友圈之后,很多人都截图转发了。有人还发到了王兴一直活跃的饭否平台上,并说了句“这也是理想值得投资的原因之一”,王兴看到后,分享了一个细节,夸赞了李想本人和他的团队:

靠「相信中国能造出好车」这个共同的理想和靠谱的创始人。尽调过程中不是李想本人而是他手下一个总监把我聊得热泪盈眶。

如果按去年王兴投资理想汽车3亿美元的时间点看,当时40岁的王兴,竟然被李想团队的总监聊的感动哭了,这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了,毕竟王兴平时还是非常理性的一个人。或许哪天理想汽车真的成功了,这也就成了传奇故事。

王兴

在造车新势力圈子里,很多实力不够的创业公司已经掉队或者干脆倒闭,目前也有一些处于危机爆发时期,拜腾就是其中之一,在那篇说拜腾300名员工吃掉5000万元零食的文章中,细节是这么说的:

2018年,拜腾300余人规模的北美办公室仅零食采购费就用掉了700多万美元,相当于平均每人一年吃掉了近2万美元的零食。

700万美元目前换算成人民币,折合4945万元,所以应该是接近5000万元的费用。这么一大笔钱,没想到在1年时间里就被拜腾的美国员工给“败光了”。

拜腾的投资人们不心疼吗?

拜腾汽车的历次融资和投资者(截图来自天眼查)

央视的报道

其实在经济大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烧钱创业已经成为了投资人们最不愿看到的情况,这次拜腾融资不顺导致的危机,也是因为投资人看到了拜腾如此烧钱,却没有实现量产的成绩,最后不敢投资这家公司了。

对照李想的5年创业,拜腾成立3年多的时间里,在财务管理方面太散漫了。也难怪有人说拜腾很像贾跃亭的FF公司,与拜腾相比,FF公司的烧钱更多,高达150亿元,但至今仍也没有实现量产,这样的公司,其信誉会在创投圈里大打折扣的。

造车,终归还是要选更靠谱的人和团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