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哈弗大狗”之后,“欧拉白猫”也来了!

2020年07月06日 09:27: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定位的时代,你要做的唯一重要的营销决策,就是给产品起什么名字。

上世纪七十年代,这句话被艾·里斯与杰克·特劳特两位营销学家明确地写在《定位》一书中,这本书还直接明确出一点:名字是信息和人脑之间的第一个接触点。

事实上,时隔半个世纪这句理论仍然广泛地适用于大大小小的细分市场,比如手机界的苹果、软饮中的娃哈哈、出行界的滴滴......产品名字耳熟能详是品牌立足的基础。

而最近我们在汽车界也听到了类似非常有意思的命名:欧拉白猫。

怎么样,是不是比之前传闻中的名字“欧拉R2”更让人印象深刻!据说新车有望于7月中旬正式上市。

这已经不是长城旗下第一次这样“搞事情”,此前哈弗大狗的出现已经让市场感受过一次萌宠命名的新奇,而“喵”元素的出现更是把这一份新奇推向了高潮。

起初,欧拉品牌在投放预热海报的时候,猫元素就已经贯穿其中,一句“我酷起来连我自己都撕”的标语和猫爪撕裂画面率先勾起了无数年轻消费者的好奇,毕竟与哈弗大狗的“汪”元素所不同的是,猫更是一种“男女通吃”的宠物,其特立独行和萌酷的特点让不少年轻人欲罢不能,“吸猫”更是当下潮流。

然而就在大家本以为欧拉只是单纯借用猫元素进行海报披露的时候,欧拉新车型的外观官图发布又让广大消费者怀揣的好奇心更近一层,外表酷似猫的欧拉新品,延续家族精巧设计的同时,更增添了一层萌酷的特点。

随后,设计师终于在市场一片期待中站了出来,铃木直彦先生在解析设计灵感时强调,他希望欧拉新车兼具"潮和智能"的特点,拥有"独立 简单 萌酷"的个性,而这正与现代年轻人的需求不谋而合。再加上他自己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同为"吸猫一族",一款灵感来源于"猫"的欧拉新车就此诞生。

如是,有了哈弗大狗的前期铺垫,加上欧拉本身的造势,网络上对其新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按照此前长城汽车命名哈弗大狗时的率真态度和对年轻人的尊重,这一次,“欧拉猫”之名似乎已然是板上钉钉。

但随着官方正式消息的发布,长城欧拉“晕眩”了整个市场,新车虽然依旧采用猫元素,但正式命名却是“欧拉白猫”,至此,命名事件最终落地舆论也就此被推向最高潮。

话说,前有哈弗大狗已经进行了一次出圈命名,按照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欧拉白猫似乎不能引起市场这样的关注,但事实却是相反,这是为何呢?

换句话说,欧拉白猫又有怎样的吸睛效应呢?

这就要追溯到汽车界的传统命名习惯上。长期以来,全球知名汽车厂商对于自己旗下的产品命名大多遵循两种方式,一种如奔驰那般,有一整套“字幕+数字”的命名体系,比如奔驰C200、奔驰E300等等;另一种就是厂商自行建立的文字命名体系,但是在入华之后为了本土化营销而改名为整套的汉语译制词汇,比如林肯的冒险家、航海家、飞行家和领航员。

此前,中国汽车品牌以学习的态度,大都也采用了上述两种产品命名方式,但是这一次长城两次不走寻常路,以萌宠之名冠以新车,如此潮流会玩的做法在国内尚属第一例,作为第一个“吃新命名方式螃蟹”的厂商,自然会收割市场极高关注。

当然,还有一点正如我们上面所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起步较晚,前三十年的社会化生产是摸着石头过河,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复苏和工业体系配套的完善,作为支柱产业的中国汽车业今后自当要走一条自己的道路,从取名的方式上创新恰恰是打破传统的重要体现,展露出长城这一中国汽车厂商自信的一面。

毕竟名字也是文化的一种重要体现,恰如我们能够清晰地记住“福特野马”、“雪佛兰大黄蜂”那般,今后中国的年轻一族或将也清晰地记忆“哈弗大狗”与“欧拉白猫”。

说到这里我们就要解决另外一个问题,凭什么?

一个简简单单的命名,就能让一款产品乃至一个品牌秀的飞起,看上去似乎不太符合自然规律,可事实却是,欧拉猫正紧紧抓住年轻人的心。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有多重要?根据苏宁给到的2020消费数据,95后乃至00后这些所谓的后浪们,正悄无声息地挤兑着85后甚至90后的市场地位,大有“将其拍死在沙滩上”的态势,从2018年至今,后浪们在市场中所占的消费份额呈现倍数增长,而相对来说市场消费份额呈现打对折的就是35岁左右的前浪们。

以前车市将“得中型车者得天下”奉为信条,今天来看只有得年轻人才能得车市天下。为了有效吸引到年轻人,欧拉巧妙地选择了猫元素。

要知道,一直以来猫给人的感觉都是独立的、萌酷的,这种生物带给当下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巨大的年轻人一种治愈感。

所以撸猫吸猫已经成为年轻人一种新的时尚所在,而以猫之名赋予新车,无形中就将年轻人对猫元素的好感巧妙地嫁接到了新车型上,有效避开了新品和目标人群起始的陌生与隔阂,一开始就让新品同年轻一族紧紧贴合在一起。

而从欧拉白猫本身的设计来看,其注定也是要成为一款爆品。作为一款小车,欧拉白猫的"呼吸式"的进气格栅,以及长圆形灵眸主题前大灯,营造出整个车身前部的精巧形象。车尾与前脸造型相呼应,一体式的玻璃尾门嵌入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车牌位置采用椭圆形凹陷造型设计,更显精致和体贴。

因此不难发现,欧拉白猫的设计传递出一种崭新的用车价值观念,那就是精致的都市用车生活,这也是当下年轻人所热爱的有车生活。

此外,同传统小车相比,欧拉白猫借以萌宠元素,让年轻人在同欧拉产品相处的时候,能够一如吸猫时候的放松感,这充分展现出欧拉品牌对其尊重,仅凭这一点欧拉白猫就有效拉开了同竞品的差异。

一方面是元素上的感性认同,另一方面则是实际用车上的理性打动,欧拉白猫这种双重作用,无疑能够快速实现年轻人对自己的路转粉。

先有哈弗大狗,再来欧拉白猫,被长城汽车玩出圈的萌宠命名手段,彰显着这一老牌车企对这个时代的充分尊重。同时,特立独行的营销思路也体现出长城欧拉成熟的一面,其基于中国车市现状而做出的改变和创新,无疑对我国的汽车产业有着一定的指引意义。

“不走寻常路”,就是欧拉前进的道路,而未来全民“吸猫”的场景,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