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花丛中一点红 “逆行者”江铃汽车上半年销量与利润齐涨

2020年07月06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7月3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6月份产销快讯,继4、5月份产销量创同期新高后,6月产量达35110台,同比大增54.51%;6月销量达39192台,同比大增66.71%,产销两旺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刚刚,江铃汽车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大涨253%,在行业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下,实现产销、利润逆势大涨,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江铃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逆势上扬,源于2019年开始的变革与创新。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2,572万辆,同比下降7.51%,实现销量同比增长的车企屈指可数。可就有家上市车企去年成为“逆行者”,连续半年销量同比正增长,成为当年中国车市真正的黑马。

上述车企就是江铃汽车--中国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今年以来疫情肆虐,汽车行业雪上加霜,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7%,江铃汽车还能逆势上扬吗?笔者了解到,江铃汽车不但一季度销量好于汽车市场大势、净利润也是同比增长176.10%,二季度表现更是势不可挡,4、5、6连续三个月产销创同期新高,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完成半年销量正增长的车企。尤其是抗疫保驾护航的全顺负压救护车成功扭转了国内负压救护车靠进口的被动局面,一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极大地提升了江铃汽车品牌形象,甚至带动了江铃汽车其他单品的销量。

笔者注意到,快速挽回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江铃汽车在优势领域的地位得到强化,与竞争对手差距进一步拉大。江铃汽车轻客销量达到40482辆,同比增长超过16%,明显优于前5月轻客同比-6.7%的表现,市占率稳居行业第一;而轻卡+皮卡上半年销量也是达到82384辆,同比增长9.8%,大大好于5月同比-7.6%的表现。其中,轻卡销量57343辆,同比增长27.67%,大大领先主要竞争对手福田汽车同比9.26%的增幅。

销量与利润逆势双增长,江铃汽车秘笈在哪?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认为,一是江铃汽车管理层对汽车行业的深刻洞察和前瞻预判。2018年汽车行业进入低谷期以来,江铃汽车核心管理层审时度势,对整体行业环境以及江铃汽车的核心能力以及优势资源作了全面深入的研究。2019年年中,以邱天高董事长、王文涛总裁为首的管理层为江铃汽车定义了更加聚焦的战略方向:“成为轻型商用车的行业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明确了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江铃汽车传统优势领域—轻型商用车的方向,并且更加明确了江铃汽车与福特公司在乘用车领域的合作定位。

二是敢于创新、勇于投资未来。虽处汽车行业寒冬,江铃汽车从未停止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方面的投资。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江铃汽车的投资从未缺席。“全系列产品新品规划”、“新技术周期计划”、智能网联&电子电器“355”战略和“135“技术创新路线相继发布,如火如荼开展,并初见成效:江铃轻卡、皮卡、轻客、SUV四大平台已成熟应用EEA1.0网络架构,与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头部公司强强联手,为数字化一代的客户准备了配置丰富的科技化江铃产品。

三是在着眼长远发展方向与投入的同时,江铃汽车也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大刀阔斧地开展了内部变革,2019年开始,开展了效率提升的1/2工程、成本优化211工程、优化营销体系和渠道能力的“战狼计划”,快速提升了它的作战能力和市场反应速度。渠道方面,江铃汽车推出了商用车中心建设、乘用车渠道能力强化、销售渠道下沉等多个举措强化了其营销能力和渠道战力。其中,邱天高董事长倡导的“亮剑”行动,由江铃销售系统负责人每天对接江铃汽车重点21家销售集团销售动态,及时解决问题,极大保障和提升21家集团战力,成为市场竞争的中流砥柱。内部效率和成本优化方面,“流程精简优化”、“产能布局和制造效率全面提升”、“组织结构优化”、“成本优化”等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销量利润双增长很大程度上则是得益于“瘦身”后更加“精壮”的江铃汽车对市场的快速应对。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江铃汽车能否继续走出向上行情呢?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林示认为,江铃汽车管理层近年来在企业体系能力打造上下足了功夫,相信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不会是“昙花一现”。

江铃汽车去年销量连涨半年给2020年“打样”

实际上,江铃汽车企业体系能力的打造是经历了几代江铃人的努力,但去年确是关键节点。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延续上一年下滑的态势,江铃汽车开始也未能免俗。因势而变,顺势而为,在当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江铃汽车管理层宣布全新的销售渠道策略,并以众多新品展示了江铃汽车以“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转型方向,在新物流领域寻求突破革新的魄力和担当。

null

仅仅过去两个月时间,江铃汽车开启了其销量逆势上扬之势,去年7月份至12月份,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3.19%、16.35%、18.92%、25.89%、5.25%、1.67%。半年时间的强势增长,助力江铃汽车2019年实现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上升60.96%。

江铃汽车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主要原因为销量上升以及公司采取积极的降本增效措施带来的盈利水平提升。其中降本增效正是王文涛的“杰作”,作为曾在江铃汽车担任财务总监一职长达11年时间的王文涛深知江铃汽车阶段性问题所在,由此“对症下药”很快帮助企业实现了盈利。

所谓开源节流,开发水源在前。2019年7月份,江铃汽车中外股东团结合作,审时度势,回归根本,确立了“成为轻型商用车的行业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坚定了未来发展方向。以此为指导思想,江铃汽车当年加速了全系列国六产品投放,推出了新全顺商旅型、高端域虎皮卡、特顺EV、域虎EV、福特领界、领界EV等系列新品;优化了营销体系和渠道能力,开拓了多个海外市场。

非常时期的销量与利润双增长

也正是2019年江铃汽车基础打得好,江铃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的“比翼齐飞”。

在国内市场,受益于“战疫第一车”江铃福特轻客的示范效应,江铃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一度轻客市场占有率达50%,有53个城市的占有率达到100%,轻卡份额同比上升4.1%,皮卡市场份额环比上升3.2%。

夸张的时候,各地医院、机构采购负压救护车首先想到的就是江铃汽车,就连中国质量协会捐赠湖北抗疫的3台负压救护车都是采购自江铃汽车。目前,江铃汽车是国内最大的救护车生产企业,也是具有负压救护车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成为工信部疫情防控重要医疗物资调配的重点车企。

作为救护车龙头企业,江铃福特全顺负压救护车成功扭转了国内负压救护车靠进口的被动局面,以全顺轻客为底盘改装成的救护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疫情期间,为保障疫情控制的应急需求,江铃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超过7000台救护车订单。

与此同时,江铃汽车也加快了其他新产品的上市步伐,福特领界S、顺达小卡、新全顺汽油国六版、域虎9柴油版、凯运蓝鲸等新品陆续上市均获消费者追捧。尤其是福特领界S,是首款搭载车载微信的合资品牌SUV,凭借同级领先3S——“Smart大智能”、“Space大空间”、“Safe大安全”三大升级优势,再次延续去年热销的态势。

在进军国际市场上,江铃汽车近年来也是不遗余力。其中,福特领界优秀的产品力和性价比,成为了江铃汽车对外出口的一张靓丽名片。6月18日,江铃汽车首批2100台福特领界出口海外正式发车。这是近年来江西最大规模汽车出口,也是江铃汽车首次联合福特海外销售渠道进行首次乘用车整车大批量出口。

从目前这些国家经销商邀请客户试乘试驾看,用户对福特领界优异的性能和卓越的品质高度认同。预计2020年领界车型出口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全力以赴抢回受疫情影响的时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正因为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才有江铃汽车上半年的逆势上扬。实现了非常时期销量、利润大幅增长,呈现出行业罕见的强劲攀升势头。

江铃汽车进入良性循环下半年业绩可期

江铃汽车近三个月产销屡创新高,下半年能否延续增长态势呢?江铃集团董事长、江铃汽车董事长邱天高,江铃汽车总裁王文涛,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号称江铃汽车的“三驾马车”,他们的目标高度一致,2020年年初提出推进江铃汽车重要转型创新举措:规划全新的商用车和SUV阵容;深化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战狼计划”,全面构造有狼性竞争力的一流营销体系及经销网络能力;加速业务转型:通过新四化能力建设、“135”智能网联规划,大力构建江铃汽车的数字化业务和软件开发能力。

作为领导者和执行者,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打通销售、产品、制造等各个系统,全力推进转型创新落地。江铃汽车管理层尤其重视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一是深化商用车渠道变革,加速商用车中心建设,加快网络下沉,成立了FSE(区域技术支持工程师)团队,现场技术支持时效性提升50%;二是强化乘用车渠道建设及覆盖度,加速乘用车营销队伍、渠道运营管理、销售服务能力建设;三是创新商业模式,加强与电商和平台用户合作,注重为客户在车辆使用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提升客户销售和服务体验,解决客户痛点,实现整体营销:商业模式创新是江铃汽车新的战略重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江铃汽车近年来花大力气在打造数字化全新江铃汽车上,工厂广泛采用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通过工业互联网连接企业信息系统、智能设备、物料、人等汽车制造全产业链过程要素,数据全面感知、动态传输、实时分析,贯通客户、整车与零部件供应商业务数据,快速洞察用户痛点,助力产品迭代升级,满足客户需求。

众所周知,江铃汽车是中国商用车中率先搭载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企业,再一次站在中国汽车行业的高位,以前瞻的视野在做真正未来的联合布局。

林示认为,随着江铃汽车转型创新的落实,江铃汽车下半年业绩依然值得期待,“从6月份销量可以看出来,江铃汽车全线产品都呈现两位数增长。”

不具名证券公司汽车分析师对笔者表示,江铃汽车欧式轻客采用福特、JMC品牌双品牌战略,中长期有望继续引入福特欧洲成熟车型,保持产品竞争力;轻卡+皮卡融合江铃制造和福特生产标准,销量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国内国外市场全面开花,企业体系能力步入健康轨道,利润增长进入上升通道,江铃汽车经营已经进入良性循环状态,”林示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网 金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