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 为什么车企频频与电池厂商组CP?

2020年07月06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凌敏

大众牵手国轩高科后,奔驰也成功绑定一家中国动力电池生产商。

7月3日,梅赛德斯-奔驰与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纷纷官宣双方将深化战略合作,根据相关信息,梅赛德斯-奔驰将通过戴姆勒大中华区参与孚能科技的首次公开募股,在孚能科技本次发行配售中,戴姆勒大中华区将投资9.045亿元持有孚能科技约3%股份。

这是在短短1个月之内,继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之后,又一家外资车企入股中国本土的电池企业。

对比宁德时代或者国轩高科,孚能的流量没有那么大。 数据显示,2019年孚能科技营收24.5亿元,同比增长7.65%;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2.09亿元; 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205.6MWh,排名行业第七位。

虽然排名不是十分靠前,但是孚能在软包电池领域一直占据龙头地位。

软包电池,是相比圆柱和方形这两种硬壳电池的一种叫法,其内部组成(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与方形、圆柱锂电池的区别不大,不同之处在于软包电池采用铝塑复合膜作为外壳,方形和圆柱电池则采用金属材料作为外壳。

软包电池优缺点十分明显,优点是能量密度高(在国内有助于获得更多补贴)、安全性好、设计灵活等,而劣势是生产工艺复杂、成本相对高。

但在国际市场上,尤其是高端品牌车型上十分吃香。

韩国电池厂商LG化学、SK Innovation,以及被中方收购的原日产旗下电池公司AESC等走的都是软包电池路线,已搭载在大众奥迪日产等主流车型上,例如奥迪e-tron、奔驰EQC大众ID.3、捷豹I-pace、保时捷Taycan等,其中日产leaf自2010年上市以来,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

孚能科技并非奔驰在华的唯一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也与奔驰达成过相关合作协议。 投资孚能科技 ,是因为 奔驰正加速电动化转型,需要大量的动力电池供应,“两手准备”是必要的举措。

根据计划,奔驰将在未来20年内实现乘用车新产品阵容的碳中和;到2030年,实现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50%以上。2020年底,奔驰将在市场上投放5款纯电动乘用车产品和20款插电混动车型。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出于供应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大众奔驰等头部车企在 每一个零部件系统上,都会选择至少两家供应商,一家出问题另一家可以迅速把这个供应差额补上。 此外,相对于简单的供应合作,入股一家动力电池供应商更能保证电池供应的稳定性,对于奔驰这样需要转型电动化的公司来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事实上,奔驰与孚能科技之间的故事也是从2018年末就已开始。

2018年末,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其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2019年 9月戴姆勒股份公司通过官网发布,与孚能科技建立可持续伙伴关系(sustainability partnership)。孚能科技还表示正规划在德国建立工厂。

而本次与孚能从供应、制造到合资,再到集团层面投资入股,戴姆勒在中国本土化已经触及供应端研发。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的本土研发、生产和采购等。”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说。

除了奔驰与孚能,大众与国轩高科的合作,近期,也陆续出现跨国车企与中国电池厂展开合作的消息:蜂巢能源获得欧洲一家大型车企的动力电池采购定点、长安福特锐际PHEV采用西安众迪的NCM电池等。

这些都可以看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外资车企深度绑定本土电池企业将成为行业趋势。比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认为,在中国市场以中国供应商配套,企业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供应链也相对稳定。”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于本土电池企业而言,特别是二线动力电池企业,想要在市场中立稳脚跟,未来也必须找到一个大客户来进行深度合作,否则将很容易在越来越明显的“马太效应”中被淘汰出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