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负面缠身、巴菲特不看好,为何阻挡不了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金?

2020年07月06日 16:42:0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经历3月因疫情的几次熔断后,特斯拉股价至今一路飞涨,目前总市值已经超过2000亿美金。然而在价值投资最有发言权的巴菲特在接受雅虎财经总编辑安迪·塞尔沃(Andy Serwer)采访时,被问到其会不会投资特斯拉,他只说了一个字“不”。

如此简单直接的否定让一众吃瓜群众颇为不解,是不是巴菲特要被打脸了?要知道,特斯拉股价近一年内涨了4倍还多。作为当下汽车和投资界的宠儿,特斯拉的价值难道在股神的眼里真的为零?马斯克第一个不服,回怼巴菲特的工作无聊,似乎在暗示股神年岁大了根本不懂得他天马行空的概念美。

1.jpg

很明显,巴菲特不看好特斯拉。但奇怪的是,巴菲特对比亚迪却青睐有加。

2008年,巴菲特旗下公司认购了比亚迪10%的股份,这一持有就是12年,可以说非常专一了。

2.jpg

那么问题来了,比亚迪特斯拉同样都是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的领军企业,可以看做是“新能源班级”里成绩拔尖儿的那一档,作为“班主任”的巴菲特为何厚此薄彼?

这得从分析股神的投资理念入手。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中有一条非常著名的“护城河”法则:一家真正称得上伟大的企业,必须拥有一条“护城河”来抵挡竞争对手,保护自身享有很高的资本收益率。也可以说,巴菲特喜欢的都是那些经营稳健、注重诚信、分红高的企业,而不喜欢那些股价波动太频繁的公司。

打个比方:比亚迪特斯拉都是行业班长的角色,比亚迪是那种踏实稳重求进步的好学生班长,而特斯拉是那种不务正业、可以带大家玩儿的很开心,颇有个性喜欢耍酷的不安定分子,备受拥护,时不时还能通过小聪明提高成绩。其实二者都是出色的,但最后老师都喜欢能带着全班考出好成绩的那种乖孩子。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来看看两者大相径庭行为模式就明白了。价值投资都是大格局,看的是长期的增长潜力,特斯拉恰恰是那种以营销噱头打造短期效益的风格,而比亚迪踏实的闷头搞技术,每一次技术的升级都是带着整个行业起飞的姿势,巴菲特老师喜欢极了。

负面缠身的特斯拉花枪走秀

3.jpg

1、特斯拉Model S电池带热管理隐患照常上市交付。

日前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早在2012年量产Model S的时候就已知道电池冷却装置有问题,可能会因此短路甚至起火。同时,特斯拉先后委托了三家公司测试调查冷却装置,三份结果均显示冷却系统的末端连接配件有问题。为了给电池降温,Model S的电池冷却系统是在电池外加装了冷却液管,但是因为末端连接配件使用的铝材较软,容易磨损破裂,进而泄露冷却液。后来,美国IMR材料检测实验室曾于2012年7月告知特斯拉这一问题,然而特斯拉对这个结果持保留态度,带电池热管理隐患交付Model S。

2、割“韭菜”的定价策略。

4.jpg

Model 3自正式发布起,已经至少经过了15次价格调整,不少用户一年血亏10几、20万元。很多早期购买进口Model 3高性能版车主的落地价高达60万-70万元,而现在这款车型的售价仅为41.98万元。

3、Model 3被曝硬件悄悄缩水,性能更好、成本更高的HW 3.0芯片被上一代旧的HW2.5取代,借口竟然是着急交付,随后不得不召回进行更换。

5.jpg

4、新车质量问题频发,Model 3组装工艺差、漏水、电机故障失速等等。

6.jpg

微博网友发文称,其于2019年9月购买的长续航后驱版Model 3行驶中突然出现电机故障,车辆提示正在关闭,随后车速骤降,严重威胁人身安全。特斯拉湖南服务中心的故障分析显示,后电机某晶体管损坏,需要更换整个后电机,且需要重新修改车辆行驶证上的“发动机号”。

为此,甚至有些老车主如此安慰新用户:质量不好?这就对了,说明你买到了正品特斯拉

但是,以上问题似乎都对特斯拉的销量和股价没有造成太多影响。凭借Space X成功发射猎鹰9号火箭这种颇有影响力的正面事件,以及给自己的产品加入一些彩蛋类的功能,特斯拉牢牢掌握了一大批死忠粉,关键这些人还都倍儿有钱,所以市值大涨。

然而长远看,特斯拉能不能凭此站稳脚跟是个问号,偏稳健的巴菲特肯定是持怀疑态度的。

比亚迪——深耕“护城河”,老老实实的技术宅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之一,比亚迪毫无疑问有自己的“护城河”。通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研发,比亚迪完全掌握了核心的“三电”技术,而且完全具备自研自产电池、电池、电控以及其他核心技术的能力。

在整车技术方面,比亚迪拥有e平台技术、兼顾性能与节能的DM技术。

7.jpg

比亚迪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可自行研发、设计生产IGBT功率模块的主机厂,今年其SiC碳化硅功率模块也将量产应用。比亚迪经过了十多年的技术钻研积累,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车企(包含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模组设计和制造,大功率器件测试应用平台,电源及电控等环节)。

8.jpg

今年,比亚迪还发布了全新的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的“刀片电池”和IPB智能集成制动系统。

每一项核心技术的诞生,都将比亚迪的护城河挖得越来越深,越来越宽。

特斯拉也有“护城河”,但这条河并不完整,而且有漏洞。比如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动力电池,虽然特斯拉的电池管理技术很强,但电池供应严重依赖其他供应商。

虽然特斯拉也在积极研发自己的电池技术,但到目前为止,它的“无钴电池”还没露出真面目,不知道技术是否靠谱,也不知道能不能用在量产车上。另外,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方面,特斯拉专攻纯电技术,而比亚迪是纯电和插混两条腿走路。毫无疑问,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技术路线的灵活性更强。

9.jpg

这么一对比,特斯拉的“护城河”并不坚固。怎么办呢?特斯拉有办法,不断的提出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为自己造势。比如前面提到的猎鹰火箭,以及计划 Space X的航天技术成熟后,将推出移民火星方案,船票仅需50万美元。此外,特斯拉还推出了Hyperloop项目,让车辆在真空管道中运行,由于没有空气阻力,理论时速能超过1200公里。

这些脑洞大开的想法为特斯拉吸粉不少,但有多少能实现呢?批评声音认为,特斯拉与其花时间在这些营销噱头或者说异想天开的项目上,不如专心致志提升主营业务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DM技术让比亚迪的“护城河”更宽更深

特斯拉不同,比亚迪一直在心无旁骛的提升其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的“护城河”更宽更深,例如比亚迪DM技术的持续进化。比亚迪自2005年开始研发DM技术,2018年双模技术正式上市,如今经过12年技术沉淀已经十分成熟。

如今比亚迪最新的DM-p(意指powerful,)技术可实现五种驾驶模式,兼顾强悍性能和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10.jpg

DM技术的核心硬件包括二合一电源总成(OBC+DC)、后驱三合一总成(后电机控制器+后电机+减速箱)、动力电池系统、二合一电控总成(BSG电机控制器+前驱电机控制器)、驱动电机、发动机和BSG电机。

全新升级的DM-p技术后驱动三合一总成可输出180kW、330N·m的强劲动力。全新动力架构下,汉DM发动机、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321kW,最大扭矩650N·m,0-100km/h加速时间只需4.7S,强劲性能媲美V8动力。

11.jpg

同时,DM-p动力架构搭载具有高电压、大功率、强保电能力的BSG电机。与发动机、前后驱动电机联动,提供EV纯电、HEV并联、HEV串联、HEV高速、HEV能量回收等五大驱动模式,并通过扭矩管理实现发动机与电机扭矩分配的精准控制。

12.jpg

DM-p技术的BSG电机与2.0T汽油发动机融为一体、高效协同,显著提升热效率。基于此,用户可享受到比燃油车更低的不充电油耗。汉DM在完全不充电、仅用燃油补能的使用条件下,油耗仅为5.9L/100km。

归功于BSG电机的智能发电、智能启停,汉DM在更贴近真实场景的低速工况下能耗表现尤其优秀:拥堵工况油耗较同级燃油车降低42%,中速工况油耗较同级燃油车降低35%。

13.jpg

为进一步提高效能,汉系列车型使用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碳化硅MOSFET控制模块。高性能碳化硅模块能够降低内阻、增加电控系统的过流能力,让电机发挥更加高效节能,从而进一步提升电机的性能表现。

通过一系列全新技术的搭载,DM-p技术的驱动三合一总成综合效率高达97%,能量回收效率极高,可充分回收制动产生的电能,提高车辆续航里程。汉DM 的EV模式NEDC工况续航里程达81公里,完全可满足日常通勤的需求。

总结:特斯拉虽然在天马行空的操作下,将市值做到了2000亿美金。但特斯拉这种聪明顽皮学生的风格,对于偏爱长期价值投资的巴菲特看来,也许更倾向于稳扎稳打的好学生。

比亚迪有着深广的“护城河”、稳健的发展理念和企业风格,更像是一名扎实努力的好学生,也正因为如此才获得了股神巴菲特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