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大狗”欧拉“白猫” 长城汽车动物园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2020年07月06日 17:05: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不久前,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品牌欧拉的第三款车型官图发布,新车憨态可掬的颜值一时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不走寻常路的长城汽车近日又公布了新车的中文名——欧拉白猫……

长城汽车独特的取名法则

欧拉白猫这一命名一经问世,便再度引起了消费者的热议,这也太有新意了吧,长城汽车究竟是咋想的?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对于白猫这款车而言,其外形别具一格,极简化的设计风格与此前推出的欧拉R1“貌离神合”,这似乎正是年轻消费者最最中意的设计,尤其是女性消费者。不过,新车除了与猫同样可爱之外,长相与猫却并没有什么相似之处。

而之所以新车采用“白猫”这一命名,也绝非敷衍了事、随心所欲,在长城汽车看来,将新车命名为“白猫”,是为了与中国“猫文化”接轨,体现积极温暖的生活方式,而这似乎与这辆入门级代步车诞生的初衷不谋而合。

不仅如此,“白猫”并不是长城汽车首次采用这类命名的车型,此前的哈弗品牌全新SUV车型命名为“大狗”更是令吃瓜群众目瞪口呆。对于哈弗大狗而言,这款车型的命名方式由线上公开征名而来,但或许是本着“不怕事大”的原则,消费者纷纷选择了“大狗”,当然言出必行的长城汽车还真就采纳了“大狗”。

从“白猫”到“大狗”,长城汽车的车型命名方式出尽了风头,不过,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二者相比“WEY”还相差甚远。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品牌的命名方式采用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姓氏——魏。中国汽车工业相对起步较晚,而自主品牌的命名也颇具时代感,解放、红旗长安奔腾奇瑞、星途……这些品牌名称要谈起寓意来,恐怕上万字也难以解读得面面俱到。但反观WEY品牌,简简单单,通俗易懂。

命名背后的野心

事实上,“白猫”、“大狗”这类车型命名虽然新意十足,在自主品牌中鲜有先例,但是纵观全球车市,采用动物命名的车型却是数不胜数的。我们最为熟知的三菱汽车旗下硬派越野车帕杰罗,外界也都称之为“山猫”,但需要注意的是,“山猫”并不是帕杰罗的昵称,而是中文翻译,“Pajero”源于拉丁文,指的是生活在阿根廷的一种猫科动物山猫。此外,道奇品牌的性能车地狱猫、福特旗下双门跑车野马斯巴鲁翼豹等等我们熟知的车型都采用了以动物命名的方式。

既是如此,长城汽车全新的车型命名似乎与国际车市非常接轨,以动物命名或许也不仅仅是为了接地气。

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提到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的命名方式是“魏”的音译,而尽管国内没有任何一家车企有这样的先例,但是我们熟悉的丰田本田奔驰福特法拉利……都采用了这样的命名方式。同样,国际范十足的“WEY”也做到了与国际接轨。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从品牌命名,到车型命名,长城汽车每一次大胆的尝试,并与国际接轨或许也不是偶然,似乎其内心早已打好了小算盘——走出去……

长城汽车创立之初,似乎它留给外界的印象仅仅是一个位于河北保定的地方私企,兢兢业业地经营着不好不坏的皮卡市场,但自哈弗H6到来后,一切都变了。这款连续84(截至2020年5月)个月稳坐国内SUV市场销冠的车型不仅助力长城汽车成为一线自主品牌,更给予了长城汽车日益“膨胀”的野心,它似乎已经不满足作中国的“长城”,它的想要作全球的“长城”,在世界的舞台与老牌车企较量。

2019年是中国车市不平凡的一年,在车市“寒冬”的影响下,不少车企纷纷丢盔弃甲,而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却是大举挺进的一年。在国内,全新高端皮卡品牌长城炮问世,同时,长城炮的诞生地重庆永川工厂投产;而与宝马合作的光束汽车工厂,即长城汽车张家港基地也开始破土动工。

而反观海外市场,长城汽车位于俄罗斯图拉的生产基地建成投产,需要注意的是,长城汽车图拉工厂不仅是中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独资建成的首家具备全汽车生产工艺的汽车工厂。之后,在今年2月份,长城汽车又先后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和泰国罗勇府工厂,继续在海外跑马圈地,自此长城汽车将开始大举进军东盟。

长城汽车的全球化产能布局来看,“走出去”的决心暴露无遗,而在全面走出去之前,与国际接轨的命名方式似乎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加分项,所以“白猫”、“大狗”也不是单纯的为了顺口。

汽势观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从“WEY”,再到“白猫”、“大狗”,长城汽车的命名法则是全球化的体现,也彰显了走出去的决心。当然,即便事实并非如此,真的仅仅是为了赢得消费者关注,长城汽车也展现了自身独到的见解,它的确已经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不过,命名与产品终端表现的关系并不大,消费者在意的依然是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