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CX-30居然可以不靠颜值?与丰田C-HR、本田XR-V正面扛上了

2020年07月06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要搞懂马自达CX-30本质,要从平台等基础结构开始。

从A0级平台发展而来的XR-V

我们知道目前同级合资小型SUV,或者叫入门级紧凑SUV,它们都是来自同门的轿车平台,但这里面也有很大不同。一类像本田XR-V、缤智等主流做法,采用与飞度相同的A0级平台,尽管它们的空间可以做得很大。

丰田C-HR采用高一级的TNGA平台

另一类像三菱ASX、斯巴鲁XV丰田C-HR,它们则是与高一级的紧凑车型同平台。这类车型一个特点,就是轴距、轮距都有优势。例如本田XR-V轴距为2610mm,而C-HR为2640mm,三菱ASX甚至达到了2670mm。

高一个级别的平台,除了空间有优势外,底盘用料不同带来的驾驶品质也会提升——操控更稳定,NVH表现理论也更好。

问题一,CX-30的空间够用么?

来自紧凑级平台的长安马自达CX-30

好了,我们这次青岛试驾的主角出场,刚上市满月的长安马自达CX-30。名字上与进口的CX-3差一个字,但却完全不一样的车。CX-30与刚换代不久的马自达3同平台,当然也共享了著名,有争议的“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

轴距为2653mm,空间没问题

空间方面,CX-30的轴距为2653mm,所以这辆外观看似尺寸并不大的SUV,它的后排空间却是同级中最好之一,与本田XR-V相当,而无论左右、前后空间都比C-HR更有优势。没有采用多连杆后悬挂占用后轴空间,CX-30的后排座椅舒适性和尾厢空间都非常规整。

问题二,马自达一向不佳的NVH改善没有?

驾驶高级感提升方面,这辆CX-30与以前的马自达车型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它开起来一改以往马自达车型那种底盘有点松散,车速一上来各种噪声都跟着上来,除了运动感外其它表现都不佳的感觉。CX-30变得很有高级感,它的NVH表现可以把本田XR-V甩下半条街。

马自达不爱大屏

不仅如此,CX-30的内饰设计比较简洁,但精致度却是让人想起BBA等豪华车,没有XR-V、C-HR那种同价位小型SUV的廉价感。唯一争议的是,马自达坚持不用大屏的设计思想,所以简洁的中控台少了一点可把玩的设备,流行的人机交互、无线充电等也欠缺。

问题三,CX-30真的很运动么?

有点遗憾这次青岛试驾,主要还是以城市道路和快速路,车上坐满4个成年人,所以并没有高速公路和激烈驾驶的路况出现。所以CX-30的操控极限无法探知,但我们已经很好地知道在日常城市通勤中这辆车的操控和动力性能。

马自达一向追求极致的运动感,在CX-30上面也得到充分的发挥,例如方向盘和各种踏板的调校力度,座椅的包裹性。特别是打方向时车头跟进的速度很快,这些都给你非常不错的驾驶乐趣。

同价位销量最好的本田XR-V,其实也是非常了得的操控能手,一个优势它的重心非常低。而马自达CX-30的操控感是在本田之上,与丰田C-HR、标致2008同一级别。

2.0L自然吸气引擎,输出148Ps和192Nm,帐面数据比丰田C-HR落后一些,也逊色于XR-V的1.5T涡轮增压,论加速性能也要逊色一些。但坦白说这个尺寸的SUV用2.0L城市使用足够了,何况马自达的调校很运动,油门初段的响应速度比对手要快。

6AT变速箱

CX-30加速是这样的,轻踩油门加速已经挺快。但如果你想急加速大脚油门下去,6AT的变速箱就要经过明显“kickdown”过程,等待变速箱降挡,然后引擎上高转速再加速。这个过程反应有点慢,而且引擎拉高转后加速也不会快太多。

所以马自达CX-30的运动性能,受限于这套动力的表现,是要打一点折扣的。

最后,CX-30与竞争对手相比胜算如何?

刚上市一个多月的长安马自达CX-30,售价范围12.99-17.19万元,自动挡车型13.99万元起。CX-30的竞争对手依然是本田XR-V/缤智、丰田C-HR/奕泽、领克02、甚至是同门的一汽马自达CX-4

CX-30的优势有很多方面,首先它是这个市场最新车型,而且颜值超高,属于有个性又人见人爱的车型。另外马自达以前的短板,比较差的后排空间、还有做工一般的内饰以及较差的NVH表现,在CX-30上完全得扭转,甚至比同级做得更好。

那么缺点也是有的,标榜运动的CX-30与同级对手2.0L或是1.5T相比并没优势,高配车型与领克02的2.0T相比也完全没胜算。另外就是马自达为了追求运动感,CX-30的舒适性就要妥协一些。

最后是12.99-17.19万元价格新上市没优惠,但同级对手都有优惠,甚至尺寸更大的同门CX-4终端价格也差不多,那么你怎么选?但CX-30上市的5月份已经卖出2701辆,市场表现还可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