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完新一代飞度,我放下了GK5......

2020年07月06日 20:01:02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2004年,本田旗下看家小车--飞度正式在国内投产。凭借着小巧的车身尺寸以及超大的内部空间,飞度瞬间打开了一片没有被人探索过的市场。同时也将“精品小型车”这种相对超前的用车理念带到了国内。随后面世的二代飞度又在配置上进一步提高,全景天窗的加入让这台小型车甚至有了一丝小资的味道。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由于换装了动力强劲的全新L15B发动机,让本就在同级别有一定动力优势的飞度,直接达到了无人能及的地步,甚至还让不少级别更高的车型在动力方面颜面扫地。再加上8万元左右的起售价,让飞度从第三代开始正式“封神”!

动力上去了,价格下来了,可随之而来的却是相对粗糙的滤震性和令人惊悚的隔音性。作为开拓国内市场精品小型车的鼻祖,飞度急需一场自我革新来保住地位。所以,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国产飞度,首先要做的就是补短。但可惜的是,由于北京疫情的关系,作为第三代飞度车主的我,并没有办法前往杭州的试驾会现场,来为大家送上最及时、精准的新车试驾。所以,今天我只好结合手头的资料,以及一些媒体朋友给出的反馈,先给大家送上这道“开胃菜”了。至于全新飞度的试驾大餐,等北京能提到试驾车后,我一定在第一时间给大家补上!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全新一代飞度优化了原本极易发生共振的后备箱,同时还在前挡风底下增加了两根密封条,来隔断车辆框架在行驶时所发出的噪音。而第三代飞度上最扰人的发动机噪声,全新一代车型也通过在车门、防火墙位置增加隔音材料进行了优化。这点进步也算是试驾过全新飞度后,媒体的一个共识了。

除了隔音静谧性的进步外,本田也对上一代“跳跳虎”一样的后悬架进行了优化。通过低摩擦技术,大幅度降低了避震筒在做功时的运动阻力。翻译成白话就是,全新一代飞度的避震筒要比现款车型更加顺滑,面对小颠簸时处理更加灵敏。

与此同时,全新一代飞度的前悬架也同样进行了优化。不仅调软了避震筒的阻尼系数,还通过优化弹簧的弹力曲线,使全新一代飞度在经过颠簸路面时更具质感。所以在前后悬架同时优化的加成下,全新一代飞度的驾乘体验相比以往会少了一些廉价感。不过要记住的是,这终归还是一台本田,它的舒适性和豪华感与那些“忽忽悠悠”的大船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虽然上代飞度凭借优异的动力表现,获得了不少改装爱好者的青睐。但对于一般人,或者80%的飞度车主来说,它只是一辆动力十分充沛的买菜车!虽然储物空间和配置都足够日常使用了,可相对粗线条的内饰设计却始终无法带来很好的品质感。

那么对于全新一代飞度来说,在不降低储物空间的情况下提升布局的精致感以及好用度就成为了重中之重。首先,副驾驶的“空调”杯架自第二代飞度之后再一次回归,这个设计不仅可以让副座驾的同性朋友可以在夏天喝上爽口的“快乐水”,同时还可以在冬天让副驾的女神喝上烫手的红枣枸杞茶。更关键的是,在副驾驶杯架的左侧还有一个独立的上掀手套箱,无论是用来放香烟还是放口红眉笔都是十分不错的选择。

其次,虽然全新一代飞度取消了现款顶配上拥有的自动空调,但却在手动空调的精致度方面下了功夫。不仅将内外循环的切换模式,从具有90年代味道的推杆式换成了按键式,同时空调模式的显示区域也从原来的贴画变成了屏幕,大大提升了中控区域的精致感。

当全新一代飞度在日本刚刚发布时,内饰中最吸引眼球的绝对当属那块极具科技感的7英寸液晶仪表以及充满个性的两幅方向盘了,二者极大程度的提高了车内的精致感。广本也非常善解人意的保留了这两个设计,并且做到了全系标配。

一台车的座椅舒适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驾驶一台车的幸福感。要知道,上代飞度在座椅的舒适性方面就已经非常优秀了,但在全新飞度上,本田还非常死心眼地为其设计了一套全新的座椅,传说更好的弹簧承托性能让它的座椅舒适度与雅阁相媲美。

现款飞度的气囊太少了,再加上A柱的盲区以及先期版本ESP系统的缺失,这三个关乎安全性的问题一直都在让现款飞度遭受世人的吐槽。

而在全新一代的飞度上,不仅全系标配了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同时顶配车型上还安装了6个气囊,最大程度保证了车内成员的安全。不仅如此,全新一代飞度的后排也增加了安全带未系提示音,进一步保证了车内每一位成员的安全。

与此同时,经过全新设计的A柱,直接让全新一代飞度拥有了优于一般车型的驾驶视野,终于不会再出现A柱直接能挡住一台三轮车的尴尬情况了。

上述这些并不是全新飞度提升安全性的全部,重头戏还要当属广本为它安装了一套Honda Sensing系统,并且将原来的普通摄像头更换成了广角摄像头。这个改动不仅可以识别标志线,同时还能因为广角镜头的关系获取到道路边界上的信息。换而言之就是,这套系统可以在没有标志线的拥挤道路上实现车道保持功能。

在全新一代飞度没有发布前,不少海外媒体都推测它会使用本田的那台1.0T三缸机,来替换掉现款车型上的1.5L自然吸气引擎。不过,在得知日本版全新一代飞度最终使用了一台1.3L汽油机和一套以省油为目的的1.5L混动总成后,国内等待全新飞度的那群人便陷入了一种既高兴,又难受的拧巴状态之中。高兴的是全新飞度没有用三缸发动机,难受的是这两种动力都太弱鸡。好在广本在后来宣布,全新一代国产版飞度将继续沿用L15B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大家这才松了口气。

虽然全新飞度看起来并没有更换动力总成,但本田还是在很多细微的地方进行了调校。除了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外,本田还为这台L15B降低了气缸的运转阻力,最终在车身重量近乎没变的情况下,让全新飞度的工信部油耗比现款车型还低了0.1L/100km,达到了5.2L/100km的水平。根据我原来驾驶飞度的经验来看,只要驾驶方式正常,日常应该不会超过7个油。

与发动机配合的还是我们十分熟悉的CVT变速箱,但本田也对其进行了优化。比如在急加速时,这台CVT会营造出换挡的效果,而不是原来那种固定频率的装修电钻声。此外,在减速的时候,这台CVT也会很智能地进行“降挡”。总之,这台CVT变速箱会尽最大努力来模拟出一台AT变速箱的感觉,从而提高驾驶快感。

至于操控方面,全新一代飞度也提升了6%-13%的车身刚性,以此来增强车辆在过弯时对驾驶员操作的响应。同时,全新的转向标定也让原本略显“粘腻”的转向手感有了一定好转,转向阻尼也更加线性。

作为曾经的现款飞度车主,其实我一直对第三代飞度的外观持保留意见。可当我第一次看见全新一代飞度的外观时,那可爱的气质瞬间击垮了我这个“直男”内心的防线。超大号头灯的圆润线条看着就让人心动。

相比于前三代车型的尾灯来说,全新一代飞度的尾灯造型完全摒弃了以往的设计风格。同时灯带的设计不仅符合目前的审美潮流,也让这代飞度的车尾显出了别样的精致感。

至于Cross版车型,虽然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起初并不看好,但实际上Cross版的实车会比普通版本看起来更加协调一些,何况它还配备了普通潮跑版(非Cross版车型)不具备的飞度看家配置--魔术座椅。

此外,全新一代飞度还提供了与车辆外观相同颜色的内饰拼色。相比于现款车型开门以后全黑的内饰来说要更具活力感,说不定能凭借这个设计吸引到女性用户的青睐。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发现,相比于现款飞度来说,全新一代飞度已经在各个地方进行了升级。不过,这台车依旧存在着一些遗憾。比如普通版车型(非Cross版)即使是顶配的潮跑+版本,在中控区域也仅仅是个支持USB的收音机。而Cross版车型虽然拥有多媒体大屏,但相比起国外的中控屏来说,又缺少了苹果Carplay操作系统的加持。

同时,为了让后轮使用鼓刹来节约成本从而降低售价,海外版原本的电子手刹+Brake Hold功能也没能与咱们见面,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套熟悉的机械式手刹。但这样的操作也不是不能理解,考虑到日本版最低配接近10万元的价格,国产要想维持住现款GK5的价格,势必是要做出一定取舍的,否则广本面对的将会是一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景象。

以上就是我根据目前手上的资料,以及一些媒体朋友的观点对全新飞度进行的“云评测”。可以发现的是,全新一代飞度的主要改进还是对现款车型短板的补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创新,进而巩固其10万块精品小型车标杆的形象。

此外,今天广本也正式公布了全新一代飞度的预售价,8.18万元的起售价实际与现款车型自动挡最低配的价格是一致的。那么我们大胆猜测一下,说不定等这台全新飞度正式上市时,用不到10万块的价格买到一台顶配的潮跑+也不是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