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长9米7,氢动力续航400公里,现代新车抢眼球

2020年07月06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现今车坛对于新能源的发展,虽然大致已经底定会往电能方向发展,但究竟是何种型式,其实目前尚未有确切的答案,例如纯然电池的电动车,还有本篇所介绍的氢燃料电池 (Fuel Cell) 等,而现代除了发展一般锂电池的纯电动车款之外,也相当积极地在氢燃料电池科技上着墨,在一般乘用车款部分,已经有氢燃料电池车款的推出。近日现代则是公布麾下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重车头 XCIENT Fuel Cell,首波共计已经量产 10 辆运往瑞典,并预计在 2020 年底前,生产 50 辆的 XCIENT Fuel Cell,目标是锁定欧洲的商用市场需求。

事实上,虽然 Fuel Cell 被称之为氢燃料电池,但实际上与一般电动车的「电池」压根没有直接关联性,现代在积极推广氢燃料电池科技的规划下,在 2020 年第一季初时,就借由视频的详尽解说,来阐述自家氢燃料电池车款 Nexo 的系统作动原理;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虽然同样是以电能驱动车辆,但电能的来源则是透过氢原子分解而来运作,能源转换率相当高,而且作用完后只会产生水。

氢燃料电池的能量来源补充,就是添加氢气,这一点与传统燃油车款的使用经验更为相近,只需要短短数分钟就可以完成,但氢燃料电池科技的困难点,在于氢气的储存与运送、部分部件如贵金属触媒、薄膜等成本高昂等,都是需要克服的普及化困阻所在,举例来说,以国内的用车环境来看,氢燃料电池在国内贩售的机率,短时间内可能性几乎是不可能,而现代首度推出的量产氢燃料电池重车头,也是抢先锁定了欧洲市场需求。

根据现代所公布的产品信息来看,XCIENT Fuel Cell 车长来到 9,745mm,轴距则为 5,130mm,其动力单元乃是由 350 kW 的马达来驱驰,变速系统则为 6 速版本,因应乃是以载运货物为主,因此乘载能力远大于性能数据,其极速设定在时速 85 公里;比较关键的数据,在于 XCIENT Fuel Cell 的氢燃料电池堆总计为 190 kW,电池组则是 73.2 kWh,虽然原厂尚未公布续航里程,但却也在新闻内容中提到,其加满氢气后的单趟续航能力,大概会是在 400 公里左右。

氢燃料电池现阶段在发展过程中,硬设备的建置乃是困难点,也需要庞大的资金投资,许多品牌在现阶段并不看好其在一般乘用车款的运用,例如戴姆勒集团日前就选择与沃尔沃携手,共同在氢燃料电池的商用车款上合作,用意自然就是着眼其在商用市场上的价值较高;Hyundai 同样也着眼于此,此次所公布的 XCIENT Fuel Cell,首波共有 10 辆运往瑞典,并预计在 2020 年底前量产 50 辆,目标在 2025 年前,总计生产 1,600 辆的 XCIENT Fuel Ce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