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计划出售法国工厂,戴姆勒增加中国车型生产|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6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外媒相关消息报道,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近期计划出售其位于法国Hambach(汉巴哈)的Smart工厂,从而整体调整戴姆勒产能,适应欧洲的汽车销售市场,避免汽车产量过多积压。

在全球疫情的直接影响下,戴姆勒等车企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尤其在欧美等地区,今年汽车整体销量预计下降幅度超过20%。在此形势下,多数车企上半年陆续采取相关措施,精兵简政,控制企业成本支出,保证现金流,以维持企业在整个2020年的正常运营。

对于戴姆勒而言,其当下的重要任务是提高效率,优化全球生产网络。此次,戴姆勒选择出售法国工厂则是精简生产系统的重要举措。除此之外,为了维持健康的财务状况,戴姆勒还采取的怎样的措施?而在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戴姆勒又将如何应对接下来的企业发展?

1

产能过剩 戴姆勒选择出售法国工厂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疫情的直接影响,欧洲2020年汽车销量预计出现前所未有的下滑,下滑幅度或达到25%。从汽车销量上看,2020年欧盟汽车注册数量将下降到960万辆,远低于2019年。

在汽车市场发展不稳定的环境中,汽车企业销量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戴姆勒选择进行汽车生产调整,以在满足市场销量的基础上降低产能,最大程度的避免成本浪费。作为负责生产smart品牌电动车和燃油车型,戴姆勒的这座工厂产量从2017年就已超过8万辆,截至目前,其已经生产了超过220万辆Smart Fortwo。但在当下的汽车消费环境中,该工厂的汽车产能将出现过剩,为此,戴姆勒才有了工厂出售计划。

戴姆勒计划关闭的汉巴哈工厂成立十余年之久,它是Smart的专属工厂,目前生产Smart EQ Fortwo和Smart EQ Fortwo Cabrio,以及即将上市的奔驰EQB。虽然目前工厂出售的计划尚未落实,但早在去年,戴姆勒表示将与吉利合资打造新一代smart电动车,并将在中国生产。

针对戴姆勒的这一做法,法国财政部长作出呼吁,希望戴姆勒方面能够慎重考虑出售工厂这一做法,最好能够保留工厂,并使其进行生态化转型,最大程度的挽留该工厂在法国的发展。

2

戴姆勒为控制财务成本做了什么?

一场疫情后,全球汽车市场或将在2020年减少上千万辆销量,其中欧美占近600万辆。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降本增效已经成为戴姆勒2020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今年上半年中,戴姆勒采取了一系列发展措施。

在戴姆勒今年一季度财报发布时,其息税前利润同比78%的跌幅成为2020年以来最不乐观的发展数据,虽然在此之前,为减小疫情带来的财务冲击,戴姆勒在德国17万员工中绝大部分已加入政府推出的“工作保留计划”,在停薪留职的基础上获得政府的部分补贴,但这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戴姆勒的财务状况。

随着疫情的持续发酵,戴姆勒集团此前还宣布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松林与管理委员会成员将在2020年前削减20%的固定薪酬,其他高管未来三个月将降低薪酬的10%。与此同时,戴姆勒还与多家银行机构达成近12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协议,以维持企业接下来的发展运营。

日前,戴姆勒CEO康林松表示,为应对疫情影响,戴姆勒乃至整个汽车行业都要采取裁员和成本削减措施。康林松称,高管的减薪幅度将超过普通工人,疫情迫使制造商深化重组,重组力度超过了疫情前的预期。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戴姆勒计划实施的新成本缩减战略中,其预计在2025年年底前再裁员10000人。除此之外,甚至还有消息传出戴姆勒集团将在此基础上实施IT服务外包,进一步缩减研发人员数量,减少整体成本。

发展至今,戴姆勒集团在全球的各大汽车生产工厂基本恢复正常,但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却仍不如意,在此基础上,戴姆勒集团或只能通过裁员、降薪、出售工厂等方式进行企业调整,保证企业的正常发展。

3

收紧“腰包”,戴姆勒进行下一步战略发展

虽然疫情给全球汽车企业发展带来挑战,同时也给部分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在今年上半年的一系列动作中,戴姆勒为了维持正常的财务数据进行不断的调整,也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过程中继续推动在脱碳和数字化上的战略发展。

近一年之前,奔驰发布了“2039愿景”,提出在未来20年中将新能源战略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把每一个环节都实现循环且持续发展。按照 “2039愿景”的阶段性目标,到2022年时,奔驰在欧洲将实现车辆生产碳中和。与此同时,奔驰方面表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不仅限于原定的欧洲地区,未来将扩展至全球市场中。

据了解,戴姆勒此前宣布终止氢燃料电池车计划,奔驰GLC F-Cell在完成订单交付后将停产。对于戴姆勒终止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原因,戴姆勒将其归结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成本太高。在此之后,戴姆勒将逐渐弱化氢燃料电池在集团战略中的地位,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电动汽车领域中。

相关计划显示,奔驰计划推出超130款电动化汽车,其中包括EQ Boost 48V轻混、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EQ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车型。对于戴姆勒而言,当下新四化的发展需要多元同步进行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成为未来重要方向。

另外,在全球各个市场中,中国汽车环境的改善为跨国车企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对此,奔驰认为中国是目前形势最明朗、且最具前景的汽车市场之一。按照相关规划,2020年奔驰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十余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包括全新CLA四门轿跑车、全新CLA五门猎跑车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