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吉利缤瑞1.0T+DCT:什么消费者会买这台车?

2020年07月06日 22:34: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国六排放的大体规则刚出来的时候,还在卖帝豪和逸动的一线自主品牌,都知道未来的动力系统一定和现在不太一样,事实证明他们也没猜错,国六后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输出比以前差多了,三缸开始走向成熟期,双离合和无级变速箱进一步挤压传统自动变速箱的份额。

从“国五”走向“国六”过程中,这个庞大的市场出现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也有许多大手一挥的波澜壮阔。领头羊吉利属于后者,在10万级家用轿车市场,他们索性在两款主力家用车上用了两种动力路线——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缤瑞和帝豪GL。

缤瑞主打1.4T+CVT,并推出了1.0T+DCT这种听起来就很实验性质的机子,帝豪GL主打1.8L发动机,不久前装上了市面上竞争力最强三缸机之一的1.5T+DCT。

2020年国六成为新常态,使用1.5L+1.5T的动力组合是自主品牌10万内紧凑级轿车的常见选择,实行双车战略的吉利两头下注自然不输,但1.0T+DCT也被销量证明不太好用——这套动力总成“太未来”了,不适合2020年。

我手上这台缤瑞1.0T+DCT在市面上很少见,它在最开始是缤瑞的高阶动力系统——2018年的时候,1.4T的价位是7.98万~9.68万,而1.0T的价位是9.98~11.08万,后者全系配DCT。

以至于我当时很好奇:什么消费者要买1.0T+DCT?

缤瑞这车我在前两年开过,两次,一次是上市前1.0T车型的场地试驾,自然试不出什么来。还有一次是1.4T+CVT车型,开起来自然很平顺很温柔,各方面的评价和也现在一样,比如依然很硬的底盘,侧倾不大,支撑能力很好。但代价是过坎必须减速,要不然车身会受到较大影响,出现相对剧烈的上下摆动,还有就是悬架支撑虽然比较足,但转向不适合劈弯。

有趣的是,当时我觉得1.4T+CVT开起来点无聊,但实际上,我应该更积极地看待这个事情——特别是在开了1.0T+DCT的组合后。

好了,不说废话了,现在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缤瑞1.0T+DCT开起来是什么感觉。

01

1.0T的问题和好处

这台1.0T最大可输出133马力,以及205牛米,对于1.3吨重的缤瑞来说还不算太费力。全力加速的输出能力和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差不多。

问题首先出在变速箱上,对于这种三缸机来说,1500转以内都算高负荷区间,因此会出现发动机低扭拉不动车身、不得不维持在1挡的情况。但1挡行车会让起步的转速变得很高,经常是2000~3000转才舍得换挡的样子。然而经常换挡的话问题来了,1挡2挡3挡在固定油门加速的时候,动力输出是不一样的,因此换挡之后会有不一样的加速度。

并且1挡高转速全松掉油门的时候,减速会很明显,再踩下油门则会出现顿挫。同时,这个过程声音会比较明显。不单单是发动机声音,在低速升挡降挡的时候也会出现明显的换挡声音,不过这个声音主要集中在车外。

虽然在低速时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速度起来之后,比1.5L更强劲的扭矩以及双离合变速箱会表现得相当不错,至少感觉上会有“这车终于有了正常汽车样子”的体验。

在城市道路行驶,转速经常保持在2000转左右,而这台1.0T的最大扭矩区间就是2000~3000转,因此动力响应还算不错,日常行驶的话输出还是挺轻松的,很少因为是1.0T而陷入窘境。

至于抖动问题,缤瑞1.0T其实做得比想象中好一些,起步的时候会有变速箱半联动的抖动,但与发动机相关的抖动,较为明显的抖动主要集中在1000~1500rpm区间巡航或加速,因此,在城市行驶时,缤瑞1.0T会尽量避开这个转速区间,这个策略和吉利的1.5T是类似的。此外,除非是特别高的转速,否则一般人是感受不出来的。

对于这种超小排量增压机来说,高速的加速能力并不是它的强项,但缤瑞1.0T通过一个很“取巧”的方式尽量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套1.0T+6DCT的动力总成,在60km/h的时候就升入6挡了,而你我都知道,因为“转速不会进入1000~1500rpm”这个定律,因此即使是这么早进入最高挡,缤瑞1.0T转速依然可以有1500rpm。

而这也意味着,在高速120kph巡航的时候,一个自动挡的缤瑞1.0T有3000rpm的转速——这样发动机就接近了最大功率输出转速,高速再加速能力也不算太憋屈。

02

最大的槽点

一路上我都没想通,为什么吉利缤瑞不配上四向调节的方向盘?

在这里我跟大家说声抱歉,因为在以前试驾1.4T的时候我没发现这个问题。这项配置在紧凑级轿车里很常见,甚至在第四代飞度这种小型车也开始配备了。如果人机工程做得好,那不配也没啥,但问题就在于缤瑞的人机工程并不是很好。

不得不说,开缤瑞的坐姿是比较难受的。我想让手很自然的拿到方向盘,然后我把座椅往前调。但这样,脚离方向盘和油门刹车就太近了,那好吧,我把靠背角度往前调,然后我就相当于用一个很直立的坐姿来开车——而且还只能用这么一个固定的姿势。

这种事你们可以花点钱嘛!

所以,如果缤瑞有改款,我很希望吉利配上一个四向调节的方向盘。

03

结语:

到最后,我还是推荐缤瑞的1.4T车型。

这是很久以前就得出的结论,毕竟对于家用来说,稍微大一点的排量和四个气缸,配CVT变速箱才是人间正道。1.0T和1.4T全力加速都和1.8L差不多,可后者平顺多了,该怎么选不言而喻。

到了2020年,缤瑞的1.0T不再只有DCT可选,1.0T+6MT起步价也拉低至7.58万。

我也不是排斥小排量三缸增压机,以前我们开着1.3T+6AT的沃兰多,至今没想通这车居然要卖13万。后来开了昂科拉GX的1.3T+CVT,你猜怎么着?

大呼真香。

但1.0T配在紧凑级轿车上确实会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也不单单是吉利汽车的烦恼,在福特和通用上效果也不怎么样,本田的1.0T+CVT好一些。所以以后吉利要是有小型车了,再配上这台1.0T也许会好很多。

其实在吉利缤瑞的销量结构里面,1.0T+6DCT比例并不高。但这次试驾也解决了我的一些疑问,比如小排量增压机配双离合变速箱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而像是吉利这样的一线自主品牌,是如何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听说吉利以后还会继续改进这台1.0T发动机,毕竟产线都投了一大笔钱进去,我们也期待以后的吉利1.0T开起来怎么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