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国造车理念有啥不同?看到中国车企,感觉太真实了

2020年07月07日 08:11:01
分享到:
来源:没车不行

我们通常在聊车的时候,很喜欢按照汽车品牌的国别来划分,比如日系车、德系车、国产车等等。虽然这么划分并不科学,但是确实有一定合理性。因为,每个国家的车企一般来说,主战场都是本土市场,其产品自然也带点本土特色。

受不同国家历史、文化、经济、交通影响,车企们在造车时都有哪些理念上的“本土共识”呢?

德国:需要A?那我做个A+吧!

为什么一线豪华品牌BBA都来自德国?除了因为德国是汽车的发源国,更是因为德国人造车,乃至几乎所有工业产品确实很追求豪华。什么叫豪华呢?其实豪华可以大体理解为性能过剩,而这也是德系车的主要特点。

比如市场需求一款性能达到A的产品,德国企业在打造针对这一市场需求的产品时,往往会以A+的标准来打造。比如一台大众的买菜车,它也会给你不错的操控质感甚至是隐藏功能。

不过这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德系车往往因为这个“+”导致成本上涨,价格缺乏竞争力。进入21世纪后,德国车企们都开始了疯狂的模块化平台改造,追求的就是在保证自己的工业风格和产品理念基础上,能有效降低成本。虽然现在模块化平台已经是全球主流车企们都在玩的东西了,但德国车企们,尤其是大众宝马集团,确实将其玩到了极致。

日本:你要A?不!A-就够你用了

日本汽车工业相较于欧美虽然算是后辈,但其对于这个产业的影响力却数一数二。以丰田为首的日本车企们不仅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产业风格,还深远地影响到了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日本的本土环境。

纵观日本工业,总结起来的几乎就一个“省”字。在这个大前提下,日本和德国在汽车乃至几乎所有工业产品的理念上,都走了一条相反的道路。比如市场需求一款性能达到A的产品,日本企业会认为你实际上大多数使用场景下都只用得上A-,所以它们就会以A-的标准来打造产品。这样既能为消费者省钱,也能节省社会/环境资源。

其中两田算是最典型的了。本田被称为“买发动机送车”就不用多说了。而作为日本汽车行业老大哥的丰田,在TNGA时代之前的走量产品,几乎都没啥特点、亮点,就是纯粹的代步车,刚刚够用的那种。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日本汽车因为各种意义上的“省”,在过去几十年里疯狂席卷第三世界国家市场,却在进军发达国家市场时受阻。吃了憋,自然不能头铁,得换策略,于是就有了如今的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品牌。

美国:你要A?我给你来个X,多酷啊!

其实美国在过去有非常多的本土品牌,数量甚至不输中国的汽车品牌,如今因为各种原因没剩几个了。为何会这样?因为美国人造产品那都是在造梦,而梦都是短暂且会破灭的,如果不能及时顺应市场妥协,就活不下去。美国几乎所有汽车品牌的成名作都是因为cool!

要说当今最美式的车企,当属特斯拉,而存活至今的那几家老牌车企,则或多或少有些“欧化”。美国人造车更多并非在适应市场需求,而是在创造市场需求。比如市场需求为A,美国车企则会考虑造个更酷的X来开拓消费需求。

回顾那些耳熟能详的美国名车,除了皮卡车型外,在产品理念上追求的都并非实用,而是拉风、够酷。当然,国内对于美系车“耗油”“做工糙”等刻板印象,其实都并非美系车独有,也不那么普遍,因为人家造车根本没过多考虑这些方面。

法国:念作A,写作S,因为曲线很美

法国车企其实实力都非凡,看看它们在各项赛事上取得的成绩就知道了。但是落回到面向大众市场的商品车时,它们的技术实力并没得到很好的利用。因为,“浪漫的”法国人似乎都以为自己是艺术家,哪怕造款10万元的买菜车,那也是要追求艺术美感的,哪怕牺牲了实用性。

法系车在设计理念上,有着非常多的奇葩点,落地的产品也充满了反人类的设计元素。可以说,法国车是为了追求“美”,而让性能、实用性、科学性为之牺牲的产品。即使市场需求的是A,法国车企们也硬要造成S,只是因为“曲线很美”。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法系车曾经的主战场欧洲、中东、非洲逐渐被其它国家的车企们蚕食,法国车企们这些年可谓日渐衰落。毕竟,造车是拿来卖、拿来赚钱的,不能只由着设计师的性子来弄。

中国:A卖得火,我们都来造A"A""A"""A""""

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汽车大国中几乎是最年轻的,但中国因为市场够大,有着非常之多的汽车品牌。但无论哪个品牌或者哪家车企,要说各自的特色并不怎么明显,但大家整体的造车理念上,还真就差不太多。

看看各家现售车型,绝大多数中国车企的产品定位几乎都是一一对应重叠的,而且也都跟海外品牌错开。这就很能说明问题,大家都是在打内战,中国品牌的主要竞品还是中国品牌。如果某中国车企的A车型卖火了,那么接下来一年内,我们几乎就能在市面上找到其它中国车企生产的A"A""A"""A""""。究其根本,还是因为我们的汽车工业太年轻,没有足够的沉淀和积累,暂未能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产品理念和特点,所以往往只能跟风。

但是,随着这几年头部中国车市沉淀、洗牌,头部的几家中国车企还是在产品理念上有了不少新突破。这些突破很多甚至不输很多国外大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诞生出不少属于我们独有的特色。比如车载智能网联技术、新能源技术以及很多便捷性的细节设计等。

小结

虽然各国汽车工业造车的理念和思路都受本国影响各具特色,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逐渐加深,自1995年WTO开始正式运作后,可以看到全球主流车企们之间的产品理念和思路上的差异其实有在明显缩小。当然,这种某种意义上同质化发展的前提是,要成为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车企。而对于中国车企们来说,迈出国门,走向世界,能在除中国以外的其它市场成为主流,才是最为关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