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保本理财 等待机会还是企稳求存?

2020年07月07日 09:06: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随着近年来汽车市场的低迷以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零部件产业的生存状况并不算好,利润下滑、停产、申请破产的零部件企业不在少数。在此大环境下,汽车零部件企业们也在悄然改变。

null

日前,雪龙集团发布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委托理财目的在于通过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适度的保本型理财,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增加资金收益,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道哥说车》注意到,近来已有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选择购买保本理财,包括科博达、万安科技等排名靠后的中国百强汽车零部件企业。那么他们为什么会选择保守地购买保本理财呢?

null

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过去两年汽车行业销量低迷,没有好的投资项目,预计随着行业回暖,包括科创板等推出,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会抓住进口替代、电动智能等机会,增加投资。

汽车零部件产业现状堪忧

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依附于整个汽车市场的整体走向和发展趋势,如果汽车市场形势好,汽车零部件产业也会随之上扬,反之亦然,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近两年来我国汽车产销量处于同比下降的态势,行业进入寒冬期。叠加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乃至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都不容乐观。

null

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予汽车市场以重创。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1—3月中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为258.41万辆和301.4万辆,同比下滑49.2%和40.8%,零部件作为汽车的构成部分,其发展也会受到市场低迷的影响。

虽然近几个月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开始回暖,但整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甚至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大,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仍面临着巨大压力。裁员、减薪、减产已经成了众多海外车企的常态。据外媒此前报道,戴姆勒官方表示,由于欧洲地区新车需求量暴跌导致产能过剩,公司将寻求出售其位于法国汉巴哈的工厂。

大环境下,汽车市场持续低迷。而经济的全球化背景下,即便中国零部件企业想独善其身也难以做到。

国内零部件企业两级分化 淘汰赛或已上演

7月3日,由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参与制作和发布的2020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单(以下简称“全球百强榜”和“中国百强榜”)以及解读报告显示,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呈现出鲜明的两极分化,其统计的榜单中67家上市企业中,仅排名靠前的20%企业实现总净利润同比1%的增长,排名靠后的50%企业总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115%。

而营收方面,中国百强前20名企业2019年营收占整体比例近70%,增速为9%,而21-50名以及50名以后的企业则呈现3%和5%的下滑。

null

强者吃肉,弱者连汤都喝不上的戏码开始在中国零部件企业中上演。百强企业由是如此,何况那些相对较弱的国内零部件企业。保本理财或许也不失为聪明的选择。

危中有机 保本理财的国内零部件企业在憋大招?

以当前的状况看,零部件产业绝对算不上形势良好,而是危机重重。然而在危机中,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也面临着种种机会。

中国作为目前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疫情控制形势最好的地区,汽车市场正在迅速回暖,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增长4%和5.9%,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5%,增幅比上个月分别扩大15.9和10.1个百分点。国内汽车市场的回暖,对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来说也是福音。

相比中国,海外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汽车行业所受影响甚大。以日本为例,近日,日本零部件供应商三电宣布,由于疫情导致业绩下滑,该公司已向债权人提出债务重组申请。在此之前,万松、伸和工业、光隆等零部件供应商也已经申请了破产。海外零部件企业的“破产潮”袭来,这对于中国零部件企业来说不正是分蛋糕的变少了吗?

null

此外,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的飞速发展也在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提供机会,宁德时代的迅速崛起,大众入股国轩高科等都是最好的证明。

也许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购买保本理财正是在等待机会,正如前文证券分析师所说,“预计随着行业回暖,包括科创板等推出,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会抓住进口替代、电动智能等机会,较之前增加投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