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目标:无证驾驶!全新奥迪A8L有哪些辅助“黑科技”?

2020年07月07日 11:14:03
分享到:

作为万物之灵长,人类从起源至今最伟大的进步是什么?或者说,人类相比与其他生物,靠什么技能造就了如今的文明?

答案是:工具的应用。

▲科技(工具)如何改变生活?

三百万年前,当人猿学会用棍子驱赶竞争对手,从此便解锁了“科技改变生活”的技能树。特别是五千年的文明史,人类的工具应用已然进入“需要动手就算我输”的新阶段,我们随手取用的任何物品本质都是工具,即科技产物。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最近几年非常火爆的智能汽车,车载导航、语言控制、自动驾驶...其发展趋势体现的是我们对解放双手(and双腿)的迫切诉求。说白了,现在高端汽车,其奋斗目标就是冲着“无证驾驶”去的。

奥迪一直是奉行的是“科技改变生活”的造车准则,这在近期亮相的新款A8L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其在智能化、电气化、信息化等诸多领域都为行业开拓了新思路。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款旗舰豪车究竟有哪些堪称改变用车生活的“黑科技”。

▲60 TFSI e动力,既能烧油也能用电

此次亮相的新款A8L搭载的是一套插电式混动系统(60 TFSI e),由一台3.0T V6发动机,双电机、8AT变速箱以及锂电池组组成,配Quatrro四驱系统,并有包括纯电模式在内的多种驾驶模式选择。

参数部分,3.0T发动机最大功率250千瓦,峰值扭矩500牛米,跟在售的燃油版没区别;驱动电机(集成在变速箱前端)最大输出功率100千瓦,峰值扭矩350牛米;系统综合功率330千瓦,峰值扭矩700牛米。混动模式下(运动模式),整车0-100km/h加速时间为4.9秒,加上电池,这款车重量超过2.2t。

电池部分使用的总容量14.1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可以为驱动电机提供385V的电压,支持64km的纯电行驶;也可以在能量回收模式下,通过发电机储存发电机的产生的电能;还可以在停车状态下较长时间带动空调压缩机。另外,电池组还配有温控系统,保证在极端天气下能够正常使用。

按照WLTP标准,A8L TFSI e的综合工况油耗仅2.5L/100km,对比55TFSI纯燃油版(国标综合工况油耗8.5L/100km)简直一个天一个地。

▲底盘、悬架、转向、防倾,没什么不能调的

除了动力总成能电驱外,奥迪A8L在底盘部分也进行了充分的电气化改造。主动空气悬架这不用多说,到这个价位必须有,车身高度可调,要运动可低趴,要越野可升高。

另外,每个车轮都有独立电动执行器,从而实时调节四个车轮的扭转刚度,悬架软硬,保证整个车轮面对复杂环境依旧能平稳行驶。

因为车轮的独立控制,所以这种名为AI悬架的技术还有更好的安全性,在面对侧面碰撞时,受撞击侧的车轮会自动升高,用更坚硬的底部横梁去迎接撞击,保证乘员空间的安全。

低速转弯时,后轮反向转动

最后就是整体主动转向系统(选装),传统汽车都是前轮转向,对于轴距偏长的车子来说显然不太灵活,因而就有了前后轮都能转的主动转向系统。低速过弯时,后轮朝前轮相反方向转动一定角度,让车子呈现出“甩尾”的效果,转向半径更小,车子更灵活。而在高速并线是,前后轮转向方向相同,相当于车子平移(没那么夸张)到相邻车道,更平稳。

▲空调、车窗、充电、泊车,都能远程控制。

新款奥迪A8L提供了myAudi应用,就是个专属的手机APP,既可以看到油耗、电池以及续航里程的相关信息,还能远程控制开始充电,对充电计时器进行编程以及查看充电和消耗统计。

除此之外,对于夏天太热或冬天太冷的环境,车主也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空调、座椅以及方向盘,该加热加热,该通风通风,让车主上车时车辆处于最舒适的状态。

另外,包括车窗、天窗、发动机启停以及远程泊车等等功能,这些我们在现款(海外版)上已经见到过。

●自动驾驶的未来在哪?

高度智能化的自动驾驶一直是所有车企共同努力的目标,但很显然这不是一两款豪车能做到的。要实现最高级L5阶段自动驾驶,不仅要求车子本身对多种复杂工作环境都有着精准高效的决策能力,而且整个城市交通网络都要满足智能交通的需求,进而组成一个完整的信息网络。说白了,真正要实现自动驾驶的不是车子,而是整个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