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途

2020年07月07日 13:5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八位嘉宾分享对解放研发70年的思考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0年7月3日,对于一汽解放而言,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日子。

70年前这一天,国家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在北京南池子大街成立首个汽车实验室。以此为始,解放研发事业启幕,也孕育初创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本源。

70 年后这一天,一汽解放在长春举办纪念解放研发70周年系列活动,邀请徐兴尧、刘经传、周颖等一汽咨询委老领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等,重回一汽解放总部,共同庆祝解放研发走过70周年、开启新征途。他们之中,最年长者已90余岁。

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陪同老同志,参观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观看研发成果展,出席主题巡礼启动仪式和主题座谈会,并为《新征途——解放研发70年》一书揭幕。

胡汉杰在座谈会上作主题汇报。朱启昕主持座谈会。

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耿昭杰向座谈会发来贺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安铁成,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新征途——解放研发70年》作者、帮宁工作室创始人葛帮宁等,通过视频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中国一汽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孙健,一汽解放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国华,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党委书记吴碧磊,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产品管理部部长赵国清,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员工代表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以解放铭史,激励领航商用车发展。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回顾了过去70年解放研发的心路历程,分享感受、总结经验,畅谈解放的新征途。

以下是部分嘉宾发言摘要,由帮宁工作室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解放的根扎得更深

(原一汽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徐兴尧)

一汽建厂,是一汽汽车的发展史,也就是中国汽车的发展史。一汽有了汽车,中国就有了汽车。一汽有了研发,也就代表中国有了汽车研发。解放品牌是一汽的根,这个根现在扎得很深。

当年,关于解放品牌的发展,是自己干还是和外资合作,这条路我们谈判过、试探过,但最后没走成。我们现在自己走,采取“自强+合作”的方式,我感到我们现在走的路还是不错的。

在整个行业里,在产品开发能力方面,我们始终是走在前头。我们原来是产品叫好不叫座,技术和市场有些脱节,但是现在你们把这个解决了,可谓后浪推前浪。现在,一汽解放把过去的精华保存下来,并发扬光大,走在行业前列。提出的“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标,我感到振奋人心,相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解放是根,红旗是魂。现在我们的根确实是扎得很深了,根深叶茂,花开更红,要感谢你们这一代人,解放永远是一汽的光荣。

未来是年轻人的

(原解放联营公司总工程师 刘经传)

我参加解放研发工作是从1951年开始,在汽车工业筹备组下的汽车实验室实习,也就是北京的南池子76号。

今天的参观过程中我看了很多,我觉得未来是你们这些年轻人的。我现在90岁了。对于今天的产品介绍,很多我都看不懂了,比如智能化、新能源等。祝愿新一代年轻人迅速成长,为一汽解放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汽”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跟上时代就是创新

(原汽车研究所所长 周颖)

解放如今提的口号,我很欣赏。

一是“要以客户为中心”。客户是上帝,我建议各专业组组长,每年到服务中心去访问客户的意见,多听听客户的需求和建议。

二是“学习、创新”。有人曾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本来就是抄来抄去的,你有一点点改进,就是创新。”解放如今在奥地利有一个研发中心,我认为钱应该花在这些地方,跟上时代。我希望解放能跟上时代。跟上时代就是创新。

持续自主创新,保持技术和产品领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李骏)

70年来,一汽解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着“共和国长子”的使命。以7代丰碑产品和传奇式的辉煌业绩,彰显了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发展的典范,特别是在中、重卡整车制造领域连续多年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构建了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成为中国卡车自主技术创新的领头羊。

历经70年沧桑洗礼,中国商用车产业已经跨入了市场竞争、技术角力、人才抢夺更加激烈的崭新时代。

当前,“零排放、碳中和、零伤亡”成为卡车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与此同时,在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带动下,汽车产业呈现出“氢动力重型运输装备技术”“汽车网联数字化服务技术”“汽车驾驶智能安全化技术”三大技术变革的重大机遇。

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持续自主创新,实现产品转型升级,继续保持技术和产品领先,探索在中重型商用运输货车领域实现绿色环保、智能安全、经济实用的技术解决方案,是一汽解放新时期面临的新的历史使命。

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勇于担当,自主创新,全面保障产业安全。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前瞻布局,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三是要紧抓机遇,加强融合,构建智能无人运输体系。

解放要坚持国际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

我是一汽的第二代人。一汽人的精神,是我们的精神力量,那就是一汽坚持要干自主。那个时候的工人、技术人员都在灯火通明的环境里学习,在革新。通过革新,把解放一步一步地推到了70年代、80年代、改革开放一代,开创了一汽的壮举。

那个年代真是一汽的未来发展的精神食粮。汽车人的创造力应该和航天人的创造力一样,都具有历史意义。

近几年,解放在主流市场又回到了22%的占有率,今天的竞争和前几年的竞争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对解放这几年的发展,我深刻的理解主要是我们研发的产品,当然有销售的、有制造的,根本的力量还是在研发,靠的是研发,研发一代代的产品。

如果提一点建议的话,作为卡车的外行提一点点建议,第一,我们要坚持国际化。另一方面,我们不断研发跟着市场走,跟着法规技术的提升走到今天,提升了竞争力。

商用车应走向高端化专用化

(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安铁成)

我参加工作36年来,有33年一直在一汽工作。那是我职业生涯不能忘怀的一段重要经历。

我经常想起,当年寒风中耿厂长带领我们在141换型改造誓师大会感人动情的一幕。正是一汽人的豪情壮举才有了一汽后来的发展,促成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断进步,激励着汽车人不断前行。

解放是中国汽车梦的开始,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研发的标志。从新中国第一辆卡车CA10,到荣获中国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J6重卡,再到代表国内高端重卡巅峰的J7重卡,解放人一直引领着中国商用车发展。

作为曾经的解放人,一个汽车人,我为解放的发展提两点建议。一是要抓住新老基建投资增加的机遇。二是要抓住冷链运输及物流需求增加的机遇。

我们有理由相信,具有光荣传统的一汽解放人,解放汽车一定能够依托深厚的研发实力和技术的积累不断进步,持续升级,能够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抓牢发展机遇,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以实现新的突破,持续不断地引领我国商用车行业的发展,以始终不变的初心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不断进步。

大国实力,大国底气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 辛宁)

《中国汽车报》诞生于长春,首任社长就是当年参与一汽筹建的陈祖涛先生。应该说,《中国汽车报》的诞生也得益于解放的成功,我们和解放应该也是同根同源的。《中国汽车报》几十年来,应该说全方位的记载、追溯了解放汽车的发展历程和中国汽车发展历史。

汽车行业在历史过程中肩负重任,汽车产品从参与国家建设的工具到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载体,背后凝聚着千万中国汽车人的努力与奋斗。而在这些奋斗当中,最值得铭记和骄傲的,是一汽解放所代表的对自主创新和不断坚持的追求。

从解放CA10到J7,从大功率发动机到新型电喷系统,解放研发体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难题。一路走来,硕果累累。

回望过去,解放研发收获了从CA系列到J7的整车成果,收获了在国六排放技术上的十大创新,其中J6的整车和柴油机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展望未来,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积极布局,一汽解放实现了L2级量产与L4级示范应用,智能网联领域,通过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展现了独特的理念。

更为关键的是,解放收获了一整套高效的研发体系,和以商用车开发院为代表的高水平研发队伍。

在世界不确定性加大的环境下,解放研发体系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才是真正的大国实力,解放研发体系所培养的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才是真正的大国底气。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汽车行业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革命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建议一汽解放能够真正的把这条产业链通过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形成一个闭环,来有效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解放研发70周年”,就是为了传承解放研发体系所代表的精神。今天我们擦亮解放创领品牌,就是让它成为我们未来建设汽车强国道路上的一面不倒的旗帜。

《中国汽车报》现在也在进行转型,我们也愿意同解放等汽车企业和行业机构共同努力,来推动我们汽车产业更加健康的发展,也推动我们中国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发展的征途上,真正在国际上获得核心地位。

再一次祝贺解放一路砥砺前行,创行七十载,预祝解放能够薪火相传,领动新未来。

筑牢自主生命线,占领战略至高点

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雷平)

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解放是一汽的根。

解放在一汽的壮丽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一切离不开研发,是自主创新、科技驱动,实现了解放事业的荣耀传奇。

这70年,一汽解放奋勇敢为,始终引领时代发展,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到整车,中国最为强大和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解放不仅成为中国商用车的龙头,还成为国车典范、民族骄傲。

这70年,解放洞察市场,对用户需求精准把握,打造了体系节油、长换油、自主大总成等十大核心产品技术优势,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这70年,解放探索实践,兼收并蓄,形成了以长春为全球研发总部的“四国八地”全球研发布局,正在向世界级先进企业迈进。

这70年,解放硕果累累,连续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多项大奖,展现出中国汽车工业“国之长子”的领先风范和使命担当。

解放70年取得的不凡成就,是全体解放人拼搏自强、踏实肯干、挥洒汗水、永争第一换来的,这是解放公司的荣耀,也是一汽集团的荣耀,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荣耀。

汽车工业发展100多年来,现在新技术的发展、新商业模式、新应用场景带来了新挑战。能不能掌握核心技术、核心资源,对企业来讲不仅是发展问题,还是深层的问题。所以解放要继续加大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投入力度,进一步突破核心技术壁垒,掌控更多核心技术。

针对解放的未来发展,我代表一汽集团提几点希望。第一,身担央企重任,勇领行业发展。第二,稳健自身发展,做集团排头兵。第三,筑牢自主生命线,占领战略制高点。第四,坚持拥抱变革,增强发展动力。第五,着眼全球市场,做足解放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