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晓麟戴雷们 为什么就成了大忽悠

2020年07月07日 13:5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江苏如皋地方政府现在的的心情一定比吃了一只苍蝇还难受。

前后总共出资60亿(34亿出资、25亿流通资金),让给王晓麟66%的股份(王晓麟以所谓的技术作价,后来评估报告的的发布方指出这个估价是王晓麟方造假的),结果王晓麟不仅没能实现他承诺的年产40万辆高性能整车,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还和如皋政府掀起了一场骂战,被王晓麟骂为法盲。

王晓麟不仅大骂当地政府诬告、陷害,还把这事件上升到外交高度,威胁如皋如何在“外资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声”,天涯君就纳闷了,这事跟外交有什么关系?难道因为王晓麟是美籍华人,中国政府就不能追究他的责任?还以为大清还没亡?

与如皋政府一样心情的还有南京政府,虽然没有对外公开对拜腾的投资总额,但业内士估计,包括投资、项目用地、补贴,南京政府对拜腾的投资不会低于百亿。但拜腾也是说倒就倒下了。

事实上,王晓麟和他的赛麟汽车玩的是一个非常低级的圈钱游戏,先是借尸还魂,借一个在美国非常小众、濒临倒闭的汽车品牌来忽悠地方政府;然后是指鹿为马,一辆11年前就被淘汰的老年代步车,硬生生被说成了城市电动小跑车。还大言不惭地说要圆国人的超跑梦,为消费者打造一款高性价比和高性能的车型。

一个完全没有任何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就这样轻而易举地从地方空手套白狼套到了60多亿,关键是在媒体扒开了王晓麟皇帝的新装之后,地方政府还表态要一如既往地支持赛麟,甚至赛麟内部员工实名举报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涉嫌贪污巨额国资,当地有关部门还站了来帮王洗白,这都是什么神仙操作?

相比赛麟,拜腾还是要好一点,好歹是真刀实枪地要造车,有研发,有工厂 ,有销售,但是据媒体报道,拜腾的实际掌舵者,戴雷,也还是以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心态来操盘,每周只工作五天,而且在公司资金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仍然花钱如流水,追求享受:

2018 年,拜腾300余人规模的北美办公室仅零食采购费就用掉了 700 多万美元;2020年1月,拜腾中国区工资断缴的2个月前,戴雷仍乘坐头等舱参加美国CES展。毕福康在任期间在外就餐时,也一定会点一瓶店里最好的红酒。

对戴雷来说,个人的生活享受显然比造车更重要,有这样的掌舵者,如何能造出一台好车?

实际上,面临如皋、南京一样尴尬处境的地方政府还有很多,譬如已经公开的:

2005年,华泰汽车以150亿元投资承诺进入鄂尔多斯,获得1万元/亩的康巴什新区土地6000亩、10亿元的政府贷款和两处煤矿(估值数十亿元人民币),结果华泰根本无力兑现承诺,双方只能对薄公堂,最终结局当然是鄂尔多斯政府赔了煤矿、土地又折了钱。

再如众泰力帆、青年汽车或多或少都与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让地方政府谈之色变的莫过于青年汽车。

青年汽车曾计划总投资444亿元在浙江、山东、江苏、贵州等地建立10大生产基地,总产能达到146.3万辆。但结果呢,青年汽车自身难保,但当地政府给的煤矿、土地资源却都进了青年汽车的口袋,多地政府最后不得不和青年汽车闹上法庭。

而造车新势力的背后则基本都站着地方政府,蔚来就不用说,上海、南京、合肥等地政府都对其有投资;再譬如南京投资的拜腾、博郡,湖州投资的乐视汽车、游侠汽车;贵州投资的新特汽车,安徽铜陵投资的奇点汽车、江西上饶投资的爱驰汽车、江苏投资的敏安汽车、福建莆田投资的云度等等。

从目前各个造车新势力的状况来看,这些地方政府的投资很大可能上都会像如皋一样竹篮打水一场空,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仅有个别地方政府如合肥投资蔚来,因为签署了比较严苛的条款,才有可能做到起码不会赔本。

地方政府的盲目投资不仅仅是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也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一方面,各地政府投资的新势力车企都喜欢大干快干,盲目求快,不尊重造车的客观规律,生产出来的新车品质、性能都较低譬如新特汽车,进一步拉低了中国品牌的整体形象;

一方面,很多造车新势力如赛麟等圈钱太容易,失败太快,给国人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也抹黑了这几年好不容易有所进步的中国汽车工业。

这些一地鸡毛的造车案例也给中国汽车工业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首先,各地政府在投资汽车产业时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严格考察,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尊重造车的客观规律,不要老想着万丈高楼一夜就能盖好,同时,相关部门在重视招商引资KPI考核的同时,更要建立严格的追责机制,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其次,对于那些怀揣着造车梦的人来说,想造车是好事,但千万不要低估了造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需要的资金、资源的难度,尊重造车的客观规律,不要想着投机取巧,瞒天过海,捞一票就走。

漠视造车规律,大干快上,想弯道超车,最终只会是翻车收场。

其实王晓麟和戴雷们,本身是不想成为忽悠的,或者只是个小忽悠,他们也可能真的想造车,但监管的缺失,让他们在忽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忘记了造车的初心,把造车变成了圈钱的工具,最终留下一地鸡毛,成为笑话,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