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汽车看印度:工业化水平低、革命不彻底,关键还有先天性缺陷?

2020年07月07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印度, 一个神奇的国度。

以中国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却养活近14亿的人口;视牛为神灵,却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国;既骄傲于民主制度,却仍然保留种姓制度。没错,这就是印度。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印度都是一个神奇的国家,社会经济的分化十分严重,可谓是奢华与贫穷、先进与落后、美景与噩梦共存。那么,印度汽车工业发展的如何呢?比中国先进还是落后?

看似落后的印度,在汽车工业方面的发展是十分靠前的。

早在上世纪40年代,印度就开始制造汽车了,是亚洲仅次于日本之后第二个制造汽车的国家,起步比中国早得多。

由于没有股比限制,印度吸引了全球多个汽车品牌前往建厂, 也有马鲁奇、塔塔、马恒达等诸多自主品牌。当然,国人熟知的印度汽车品牌大都是塔塔捷豹路虎就属于它旗下的品牌。

之所以印度的其它品牌不被我们所熟知,主要是因为印度自主品牌汽车多生产面包车、微型车,以本土需求为主,出口较少。

印度不光有自己完整的汽车工业,在产量和销量上也势头迅猛。

上世纪50年代末期,印度钢铁、汽车等工业快速发展,逐渐进入全球十大工业国行列。

2016年,印度汽车产量超过韩国居世界第5位;2017年,印度新车销量突破400万,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4位。

但是,即便起步早、专注于国内,整个印度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其乘用车销量规模只有中国的1/10,主力车型仍以4-8万元的面包车、微车型为主,奥拓、雨燕等已在中国市场淘汰的车型,却是印度的“香饽饽”,而且80%以上的市场份额都属于外资品牌。

那么,印度汽车工业的发展为何远不如起步晚的中国呢?

其一,印度的工业化水平低。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梦寐以求的工业化也逐渐走向现实。

然而,印度虽然拥有巨大的劳动力资源,但政治不稳定、地方政府“五花八门”,阶级矛盾、种族矛盾、宗教矛盾错综复杂,产业发展阻碍重重。因此,印度选择跳过制造业,由农业直接奔向“服务业”。

而且,众所周知,印度十分“好战”,常年备战消耗大量的资金,造成工业化资金短缺。比如三次印巴战争、1962年与中国的边境战争。

印度汽车工业同样采用“以市场换技术”的战略,既引入外国品牌到印度投资建厂,又重视自主研发,谋求发动机、汽车设计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但始终受到工业化水平的限制,产业链与我国的差距越来越明显,产品不可同日而语。

时至今日,印度仍需要从全球进口各种部件再进行组装。2019年,印度超过四分之一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配额约为42亿美元)来自中国。国内自主品牌如名爵、长城海马等纷纷抢占印度市场。

其二,印度的革命不彻底。

从根本上来说,欲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首先要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这个过程异常艰难,可能伴随着暴力革命。

印度则“另辟蹊径”,采取了非暴力革命。虽然以避免流血的形式,实现了国家政权的平稳过渡,但印度没有消除落后的社会生产关系,农地改革更是半途而废,种姓制度尽管早已废除,但是余毒严重,国民主要信奉印度教,讲求因果与轮回,寄托于来世,而拒绝今生的奋斗。人们在物质方面低欲望成为印度社会和工业化发展的最大阻力。

在追求现代化的进程中,印度错过了第二次工业化浪潮,错过了欧美的产业转移,由于印度民族成分复杂,语言、宗教等复杂多样,没有形成统一的大市场,所以也完美错过了全球化和移动互联网革命。

当工业化没有成功,印度先是提倡“回到纺车去”,后又提出“用计算机把印度带入21世纪”,大力发展软件服务业。因此,产业链长、技术要求高、消费拉动大的汽车工业要想在印度发展起来,自然是难上加难。

不过,软件服务业对印度就业以及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有限,反而加重了印度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没有强大的第二产业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第三产业只能是空中楼阁,请自行参考拉美的“去工业化”典型案例。

还有一点非常关键,那就是印度存在着先天性缺陷。

作为南亚地区最大的国家,三面环海,以热带季风气候为主,可耕地面积超过中国,印度的地理位置可谓是“得天独厚”。

印度的北面是喜马拉雅山脉,中部是印度河平原、恒河平原,南部是德干高原及海岸平原,往南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

表面上看,印度的地理位置非常好,但实际上,对于工业文明的普及来说,印度存在先天性的不足。

首先,养育古印度文明的两大河流的入海口三角洲冲积平原都不在印度境内,印度河平原在巴基斯坦境内,恒河虽然大部分流经印度境内,但是河口三角洲却处于孟加拉国境内。由此导致印度的内河运输不够发达,没有中国长江和欧洲莱茵河这样的黄金河道优势。

再看印度半岛南端,东高止山和西高止山为代表的海岸山脉阻碍了印度内陆与海外的联系。虽然山脉不高,但是对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承接产业转移却有先天不足之处。

对比中国长三角,从上海一路向西,几乎直线直接延伸到安徽六安境内,绵延近600公里,都是大平原,属于优良的工业带,而再往北还能够与黄淮海平原融为一体,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几乎都占尽。

反观印度,这种海岸山脉的阻挡作用可以参考台湾东部和西部,印度的大城市中,加尔各答实际上并不靠海,孟买虽然是大港口,但是并不位于河口的位置,而且背后经济腹地相当有限,中国一线城市中广深沪也没有拥有优良港口的沿海大平原,但依托珠三角、中西部地区获得了发展纵深。孟买虽有港口,但经济腹地非常有限,带动作用并不强。

此外,印度矿产资源整体贫乏,石油储量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对外依存度风险急剧上升,煤炭储量是中国的二分之一,对于工业化发展初期而言,资源条件方面并不算好。

此外,印度属于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夏季几乎集中了全年降雨量的90%,水旱不均的矛盾相当凸出,而且印度也不像中国通过国家组织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设,解决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印度降水总量虽然丰富,但是广大中部和北部地区,在干旱季节,粮食和饮水问题一直困扰印度,农业生产力没有得到彻底解放,不可能有更多剩余人口得到充分转移,加上气候炎热,人易懒散,本身识字率偏低,缺乏大量高素质的劳动者也是印度工业化的一大阻碍。

写在最后:

近年来,印度宣称要打造“印度制造”,作为地表最大规模的制造业,汽车工业无疑是工业文明的象征。受制于印度的自然地理环境以及工业化基础不牢,所有的机遇对印度来说,都很难充分把握,如同印度的汽车工业一样: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客观上看,印度虽然近年来经济发展也不乏亮点,但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是现代印度面临的最大难题,加上国家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在这次疫情当中就充分表现出来了。从人口红利以及工业化的逐步推进来看,印度将长期处于国力上升期,但是始终将进展缓慢,而且时不时还会有较大的倒退,离中国始终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