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转弯”?我有一个大胆的猜想

2020年07月07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日前向美国专利商标局申请了一项类似于“坦克转弯”的新功能。

梳理资料发现,真实坦克转弯的原理是通过锁住一侧的履带,靠另一侧履带正常驱动,让其以单侧履带为中心完成转弯;或者是通过控制两侧履带往相反方向驱动,从而使其能以车辆中心为原点实现原地360°转弯,转弯半径为零米。

事实上,在越野圈里,“坦克转弯”并不是一个陌生词,丰田曾经在雷克萨斯LX570和丰田兰德酷路泽等硬派越野车型上搭载过相似的“坦克掉头”系统。该系统可通过电子刹车锁止住转弯方向的后轮,通过另外三个车轮转动以完成掉头。顾名思义,这是类似于坦克两种掉头方式中的第一种。

而根据丰田提交的专利图资料显示,最新的“坦克转弯”(tank turn)功能可使车辆让一侧的两个轮子向前转动(俗称“内八”),另一侧的两个轮子向后转动(俗称“外八”),从而实现像坦克一样完成360°原地旋转,转弯半径同样为零米,属于坦克两种掉头方式中更高阶的第二种。

除此之外,安装“坦克转弯”功能的车辆还可以实现4个车轮横向转动、对角线运动等在传统车辆上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高难度动作。说白了,装载该系统的车辆轮子就像电脑办公椅或者拉杆行李箱上的万向轮,可解锁不止以上三种运行方向。

当然,坦克由于履带的硬条件设定所限,也因为战场上作战机动性的硬性需求,故诞生了原地掉头的逆天操作。而相比之下,该功能应用于普通乘用车上则一直被认为是一件意义不大、概率不高的事。

这首先是因为其研发技术门槛较高,二是研发制造成本不菲,三是只有在极端地形限制的越野场景下才能发挥用武之地,使用率不高。故市面上搭载该项功能的车辆只有屈指可数的寥寥几款。

但不同于前序开发的“坦克掉头”,根据丰田此次公开的专利图显示,“坦克转弯”技术的实现,依托于每个车轮都与安装在车身内部的独立轮毂电机相连。在买车网(Buycar.cn)看来,这一技术层面的对接,将“坦克转弯”的开发意义直接与新汽车电气化架构连接在了一起。

近几年,随着“新四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涉足研发轮毂电机,其因为超高的传动效率被视为较为前沿的一项驱动技术。依托于轮毂电机,无疑意味着丰田该项“坦克转弯”技术也是面向电气化的。买车网(Buycar.cn)猜测,“坦克转弯”功能的主要应用意义就是有利于在愈发紧凑的城市用车场景下,提高未来汽车的操控灵活度,也为全自动驾驶打下技术根基。故该项技术将比现阶段的“坦克掉头”拥有更具广阔的应用空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汽车搭载该项功能。

或许是丰田认为该项技术可为汽车操控历史带来翻篇般的改变,因此,在专利图中,丰田还专门展示了与该技术搭配使用的全新声光符号。

专利图中写道:“车辆的平稳与安全运行是通过车辆与行人的协调移动来实现的,这建立在每辆车和每个行人的运动都是可预测的假设之上。”因此,丰田认为,“由于车辆的横向运动、原地旋转和有角度的直线运动都是以前轮或后轮为方向盘的车辆所无法执行的,因此需要一种新型‘声学或光学’信号,让附近的驾驶员和行人知道车辆接下来的动作。”

对此,该专利提出了几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一个从驾驶舱伸出的传感器,当车轮转动角度为45或90度时,车辆会被照亮。此外,该专利还提出可以使用连续闪动的信号灯或弯曲的信号灯,以及短信或图像等来指示车轮的运动。

如果“坦克转弯”技术能在未来实现量产落地,新汽车的操控方式又将是什么样子呢?还会是传统的方向盘吗?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