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本田飞度,如何在萎缩的小型车市场寻找出路?

2020年07月07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聂一尧

又一款“神车”升级了。

7月6日,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FIT)正式开启预售。新车推出潮跑Pro(SPORT)和潮越Max(CROSSTAR)两个版本,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预售价为8.18万元起。

说起飞度,它在中国的存在感可不低。

飞度是广汽本田2004年引进国内并于同年上市的小型轿车,两厢、时尚、风格运动、动力与油耗表现不俗,改装空间大,是十多年来飞度带给国内消费者的印象,它也因此多年盘桓国内小型车市场头牌。

不过,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小型车市场不断受到紧凑型车价格下探、SUV,以及新能源车的挤压,原本大受欢迎的一些小型车品牌,或市场表现疲软被边缘化,或宣布退出国内市场。

第四代飞度的上市,让人看到了广汽本田对待这款王牌小型车的态度,尽管小型车市场日渐萎缩,飞度依然在严防死守阵地,甚至有志于开疆扩土。

飞度的“利器”

从第三代飞度开始,讨好年轻人成为了飞度的主旋律。

第三代飞度上市时,飞度将自身定位为“劲酷两厢车”,锁定追求个性的90后群体为目标客户。

时隔六年,第四代飞度上市,飞度又将品牌定位为“满足多元的年轻化个性需求的平民超跑”,这次针对的目标客户为Z世代的95后、00后,在面对市场需求变化,目标客群把握上,飞度可以说每次都踩准了节奏。

在对外公布的资料中可以看出,第四代飞度的外观造型,如车顶线条、车身侧曲面、翼子板、尾灯、轮毂配色等细节,都尽力体现出“用之美”的开发理念。潮跑Pro(SPORT)和潮越Max(CROSSTAR)两个版本,分别通过不同的前脸格栅、大灯、保险杠、侧裙边等设计,尽力体现两个版本各自风格。

内饰方面,也加入了讨巧有趣,又兼具实用性的一些设计,譬如仪表台两侧空调出风口的杯托,使盛放的饮料夏凉冬热。内饰颜色混搭,凸显年轻人的时尚感。搭载两幅方向盘,取消仪表遮阳檐。全系搭载7英寸 全彩色TFT液晶屏,具有自动光调节功能,等等这些设计都立意与中规中矩划清界限。

另外,第四代飞度还强调了其将A柱宽度缩减55mm,整体营造出宽阔的视野。以及当发生碰撞时,能量负荷会传递到A柱后方的第二根柱,充分保障用车安全性。

坊间传言“卖飞度不赚钱”,那是因为,研发小型车如同螺蛳壳里做道场。

虽然小型车的车身尺寸小,但车辆安全、乘坐空间丝毫不能松懈和对付,其研发成本与紧凑型车、中型车、甚至中大型车不相上下,而普遍10万以下的价格,相应挤压了小型车大部分利润。因此,小型车的研发成本需要其他车型的利润来分摊。广汽本田的产品矩阵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飞度研发的后顾之忧。

小型车还有没有市场?

2000年初,小型车曾经火极一时。那时,说到年轻人的第一台车,消费者一定马上想到POLO、206、飞度、赛欧、雨燕,预算少一些的话就买一台QQ。

不过如今,随着消费者对SUV的热捧,紧凑型车战火的蔓延,以及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崛起,小型车的受欢迎程度逐年降低,市场阵地也是日渐失守。如今,曾经的一些小型车品牌已黯然消失,如206、雨燕。自主品牌的小型车早已不见了踪迹,或停产或转战电动车。

还在小型车市场坚守的品牌屈指可数,全国总共才36个。而销量排名前十名之后的品牌,基本可以视为打酱油,销量可以忽略不计。以2019年销量排名第一的飞度年销量11万辆来看,月均销量都不过万,其他品牌境况可想而知。

小型车阵地失守似乎已成必然。

一方面,紧凑型车市场同样厮杀惨烈,导致不少紧凑型车价格下探,侵入小型车领地。如凯越、福睿斯、科沃兹等低定位紧凑级车的价格都下探到 10 万元以下, 同时,自主品牌的紧凑型车不仅将价格定位在10万元以 下,而且 帝豪、逸动、荣威i5、缤瑞这些自主品牌紧凑型车的品质与口碑,都在近年来获得 提升, 因此,来自紧凑型车的打压无可避免。

另一方面,来自SUV的影响也不小。中国人对SUV的追捧源于其受众广、实用性强、有面子。近年来,自主品牌大举进军SUV领域,且在10万元以下SUV市场多有斩获,如吉利博越宝骏510等定位10万元以下的SUV,2019年的销量表现均不错。不能排除原本小型车的消费群体(7-10万元预算)更多地会去选择自主品牌的SUV,这也使得小型车的市场份额被进一步蚕食。

但是,就此判定小型车没有市场前景未免太草率。本质上来说,小型车在中国市场式微不是因为小型车没落了,而是随着消费者需求升级,小型车不再如最初那么大众化了。

同样,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的日趋成熟和多样化,需要和喜欢小型车的细分市场仍大有人在,像爱玩车、改车的消费者,以及一些追求时尚个性的年轻消费者,他们对于像MINI、飞度这样具有极强话题性的个性小型车,仍将钟爱与追捧。

可以肯定的是,小型车市场各品牌间的厮杀会更加惨烈,最后留下的王者不多,激烈竞争后的市场果实,也必将由他们来品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