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车bettle丨最接近“概念车”的科技SUV,吉利ICON与长安UNI-T谁更优秀?

2020年07月07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近些年,随着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发力,自主车型在颜值设计、科技配置、动力操控层面的实力已得到越阶式提升。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在今年分别推出的吉利ICON长安UNI-T更是凭借多维度的实力加码,都被称之为“最接近概念车设计的量产SUV”。两款SUV无论是售价吉利ICON官方售价为:11.58万-12.88万元,长安UNI-T官方售价为:11.39万-13.39万、车型级别,还是瞄准的消费群体,都存在较高的重合性,因此也必然会存在相互竞争;今天堂哥就这两款车型来做一次细致的对比,看看谁更值得买?

01

颜值PK

吉利ICON更个性,长安UNI-T更运动

从新车发布的时间线来看,吉利ICON长安UNI-T早上市了近4个月的时间,因此,也先入为主的让消费者率先看到其打破主流设计思路的设计理念,并提前为吉利累计了一定的市场口碑;据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吉利汽车6月销量达110129辆,同比大涨21%,而应用百大黑科技的“未来科技SUV”ICON,单月销量也达到了3735辆,成为吉利SUV产品矩阵中新的增长点。

得益于BMA模块化架构的赋能,吉利ICON高度还原了概念车设计,采用了大量圆角矩形元素,整体造型较为方正,名为“宇宙回响”的前格栅设计与造型新颖的分体式大灯配合得恰到好处,视觉呈现更具未来感,在目前造车极度同质化的市场中可谓是一股清流,并且车辆还配备了如ICON绿、ICON蓝等极具个性化车身配色,出行时能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设计也基本不用追求车辆的风阻系数了。

长安UNI-T虽说目前没有公布最新销量数据,但从此前长安举办的新车品鉴会的反馈以及预售订单量来看,新车的关注度也不低。从设计理念来讲,长安UNI-T与吉利ICON采用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路,吉利ICON打破了主流的设计审美,而长安UNI-T则是将现有主流的汽车设计进行革新演化,前格栅运用的无边界理念正是对“大嘴式”设计进行进一步升华,搭配造型犀利的LED大灯设计,以及行云流水的线条设计,使其运动感更强,辨识度更高

除了颜值设计各有千秋之外,两款SUV在空间塑造上的侧重点也不同。从数据上来看,长安UNI-T长度、宽度及轴距的尺寸更长,车内的乘坐空间也比ICON更具优势。不过,由于长安UNI-T定位于轿跑型SUV,为追求外部视觉美感必然会牺牲一定的头部空间,并且后排车窗的下沿也呈上扬样式设计,坐在后排的整个视野也会受一定影响。而吉利ICON虽大体尺寸不具备优势,但由于整车造型方方正正,不会牺牲后排头部空间,因此落座后排也不会感到压抑

综合来看,两款SUV设计各有千秋,长安UNI-T的运动感更强,更符合男性审美,而吉利ICON造型及配色更别致,与Mini的设计感有异曲同工之妙,更能迎合女性消费者的喜好。

02

科技PK

搭载L3级驾驶辅助的长安UNI-T略胜一筹

随着科技发展趋势的走高,消费者对于车载的科技配置也愈加看重,而长安UNI-T和吉利ICON作为两款面向未来市场的先驱SUV车型,在这一方面自然也下足了功夫。

就智能驾驶来说,长安UNI-T的自动驾驶处理总成与算法均为长安自主研发,车内搭载了由博世提供的5个毫米波雷达、6个ADAS摄像头以及12个常规的超声波雷达,驾驶辅助等级已达L3级别,集成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盲区监测、倒车车侧预警、疲劳驾驶提示、并线辅助、车道偏离、车道保持、交通标识识别等一系列智驾功能。

相比之下,吉利ICON的智能驾驶性能则要稍弱一筹,虽也搭载了由博世提供的1个毫米波雷达、5个ADAS摄像头以及12个常规的超声波雷达,但并不具备L3级别驾驶辅助的能力,功能性上也缺失了疲劳驾驶提醒、倒车车侧预警。

在人机交互层面,两款SUV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吉利ICON配备了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这套系统早前就在博越Pro、星越等高端车型上得到广泛使用,不仅能实现在线导航、在线娱乐、远程操控、语音控制及车家互联等操作,并且还支持手机映射,让消费者得以使用到更多自己喜欢的APP

长安UNI-T内置的UNI Life车载智能交互系统虽不支持手机映射,但得益于与腾讯公司的合作,车机率先搭载上了车载微信等热门社交软件,并且可支持刷脸启动、语音操控、远程控制、360拍照、QQ音乐、腾讯地图导航等功能,还可识别乘员的场景化需求,主动提供相应的服务。

综合说来,两款SUV都是现有先驱科技的集大成者,所搭载的智能化配置都优于市面上大多数同级车型,但就对比来看,长安UNI-T的车载网联系统和智能驾驶系统的功能性及便捷性都比吉利ICON更高,更能迎合科技控的喜好。

03

动力PK

加装48V轻混系统的吉利ICON性能更强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动力。吉利icon搭载的1.5T+7DCT动力组合已是吉利旗下的“老面孔”了,这套动力系统早在缤越、领克部分车型上就得到广泛使用,动力表现非常不错;而吉利icon的高配车型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48V轻混系统,使得车辆的驾驶性能及燃油经济性得到更进一步提升,据官方数据显示,轻混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40kW,峰值扭矩为300N·m,百公里油耗仅为5.7L。

长安UNI-T全系搭载的则是长安自主研发的蓝鲸动力1.5T四缸发动机,其热效率高达40%,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32kW,峰值扭矩300N·m,百公里油耗6.3L。总体而言,长安UNI-T整个动力系统的实际表现虽已赶超大部分合资同级车型,但相较于拥有轻混系统加持的吉利ICON,还是不太占优势。

堂哥点评

通过此次对比,我们不难发现,长安UNI-T和吉利ICON两款车型在设计研发上都打破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固有印象,让消费者得以看到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上做出的努力。至于消费者如何选择,堂哥认为得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如果是偏好个性审美且看重车型基本素养的消费者,可选择吉利ICON;如果是追求车辆的运动感与科技性的消费者,则可选择长安UNI-T。

主编丨周燃 编辑丨胡子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