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周江:哪吒产品聚焦20万元市场 今年建设500家营销点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7日 21:5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7月3日,第四期全V座谈会如期举行,本次座谈会主题为“探新造车企业‘大考’之年的‘创变’之势。”在座谈会上,邀请到的嘉宾是合众公司首席营销官周江,同时还有包括一品汽车总编辑牛立志、球叔教你买车创始人贺球辉、BAO爱车工作室创始人鲍家翔、苏雨农的长镜头自媒体创始人苏雨农、车网传媒创始人中国车闻在线总编辑安琦、车事经典创始人兼总编辑岳伟、有车智联频道主编方卫星等在内的汽车行业主流媒体。

随着中国车市环境下行和疫情因素的双重影响,汽车行业的“存量市场”压力加剧,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新造车企业,甚至“活下去”成为2020年新造车企业面临的基本生存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造车企业中不乏一些佼佼者,其中以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汽车”)代表的新造车企业市场表现值得关注,对于合众汽车外界用“闷声干事”来形容。

所谓的“闷声”是指相对于蔚来、小鹏、理想等新造车企业的高声量来讲合众汽车略显低调,但进入2020年之后,合众汽车在3月21日推出哪吒U(共有6个版本车型,补贴后售价13.98-19.98万元),NEDC续航里程为400km/500km;4月29日,哪吒汽车首家直营店“落户”上海虹桥天地,5月30日,北京哪吒汽车体验中心揭幕仪式正式举行,此后,6月6月,广州、上海、长沙、成都以及重庆体验店也同时营业。

面临严峻的市场环境,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无疑是“大考”之年,新造车企业如何“创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所在。对此,周江从产品规划定位、渠道建设、品牌营销三大层面进行详细解读。

1

践行“2+5”规划 产品聚焦20万元以内

作为合众汽车旗下的新能源品牌哪吒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可谓是逆势上扬,数据显示,哪吒汽车1-5月上牌量为4423辆,5月,哪吒N01单月上牌量破千辆,同比激增59.17%,助力哪吒汽车以1145辆的上牌量跻身当月造车新势力排名前三。

对于哪吒汽车的市场表现,在周江看来用“务实”总结再合适不过。周江表示,哪吒汽车自2014年成立至今在经营、行事方面都比较注重行业规律,主要时间、人力、精力都聚焦在产品技术板块。2020年哪吒汽车所推出的系列动作这些行动只是兑现此前的规划,即便没有疫情哪吒汽车依然会推进。

哪吒U

在与周江的进一步交流中得知,哪吒汽车的竞争优势在于自身清晰的战略定位,对于哪吒汽车而言就是聚焦20万元以下的“赛道”,此前的哪吒01到今年上市的哪吒U都是布局20万元以下的产品。同时,周江表示,在第四季度还有一款新品上市,依然定位于20万元以下,作为整个“2+5”产品规划,哪吒汽车在2022年之前将依托两大平台有五款车型推出,未来产品部署将保持至少一年一款新车上市的节奏。

哪吒U“透明”A柱

针对同类20万元以内的竞品,哪吒U的亮点在于基于第二大平台HPC打造,把很多技术产品愿意量产化,其中包含全车AI语音控制,小You智能机器人、车内生命体征监测,“透明”A柱更是成为同级独有。在空间方面,哪吒U轴距为2770mm,但车长为4530mm,真正体现了纯电动汽车短前后悬、四轮四角的设计优势。动力性能方面,两驱百公里加速小于7秒,四驱百公里加速4.9s。这是哪吒U作为售价20万元以内的优势所在。

2

渠道下沉 今年目标建成500家营销网点

哪吒汽车针对销售渠道建设,提出“风火轮”计划,也就是说渠道要下沉到县和地级市去,要在县和地级市去建100平200平的体验店或者是体验小店,让用户出门都能看到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北京体验中心

周江透露,今年哪吒汽车的目标要建成500家, 截止今年哪吒汽车在全国营销网点说达到200+,覆盖180+地市。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哪吒汽车的优势在于基本功扎实。相比于传统4S店,哪吒汽车将经销商视为城市合伙人,与传统的销售渠道相比有三大差异。

差异之一:区域差异,北上广深目前以直营为主,三到五线城市是加盟经销商为主。

差异之二:直营体验中心主要是以建立品牌形象包括实现用户体验为主,哪吒的城市合伙人除了以上两点以外还实现销售,主要的功能就是品牌展示和用户体验。

差异之三:区位差异,直营店重点的区位在于商超,合伙人加盟商重点的区位在于汽车商圈。

周江表示,在哪吒汽车的渠道建设规划和策略之中是把二者作为互补,一旦市场品牌树立起来了,用户体验建立起来,在通路建设方面会以多元化多种模式来推进。

3

资金用在刀刃上 依托年轻化营销提升品牌知名度

在目前的车市环境中,资金对于新造车企业的重要性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周江表示合众汽车的团队和务实风格决定了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迄今为止,合众公司的团队达到1602人,在经营团队成员之间常常做到的一人身兼多职的情况。

周江透露,在这1602人的团队中,超过一半是研发人员,在研发团队中博士和硕士的比例也达到了22%,这里面四分之一都是有国际或者是合资企业背景的技术人员,一半以上的人研发人员都是具有十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的正向研发体系和能力,在域控制系统技术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并拥有百余项专利,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底盘、车身、三电、汽车安全、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等相关技术领域,为造车并造好车打下了关键的基础。

此外,投资方对合众汽车在技术研发领域比较看好,近期哪吒企业也得到资方的一些投入。周江表示,对于哪吒汽车来说资金不是短板,相比于资金问题哪吒汽车更需要的品牌知名度,包括用户对哪吒产品的认知度以及公众对哪吒品牌信任度等方面。

哪吒N01国潮营销

对此,周江透露在营销方面,哪吒会把国潮继续做下去,从去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到近期赞助CS GO竞技大赛,甚至包括和时尚先生合作拍摄。其品牌年轻化、高级化、互联网化和社交化是哪吒在品牌传播和运营方面的抓手,其目的就是让哪吒汽车的年轻、智能的品牌形象树立起来。

对于车主服务方面,哪吒汽车在内部组织层面成立“用户运营部”,提出了“与用户做朋友”的经营理念。具体来看,除了之前在上市之初提出7×24小时服务外,在7月1日推出哪吒U三电终生质保。

哪吒汽车用户关怀2.0无忧计划

举措二,哪吒汽车针对用户体验成立“哪吒英雄汇”,为用户做更多深度交流;举措三,哪吒汽车提出用户关怀2.0无忧计划,围绕选车、购车、用车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汽车销售服务生态圈,推出置换无忧、购车无忧、用车无忧、升级无忧等多项用户权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智能汽车方面可以无忧OTA(空间下载技术),不仅是在软件软件上还体现在硬件上,比如为用户免费安装蓝牙模块以支持无感进入智能数字钥匙功能。

面对疫情影响,哪吒汽车营销团队发挥创新的思维将传统的一些营销行动进行转化,把线下搬到线上,把一个大型的活动化整为零,积极与用户沟通从而取得精准营销的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